苦练是王道 中国教练带出了美国体操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1:44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林 剑

  8月2日的伦敦北格林加油威治体育馆,再次成为中国观众的伤心地:代表中国出战体操女子个人全能项目的邓琳琳加油、黄秋爽加油全都与奖牌无缘,分别名列第六、第七位。夺得冠军金牌的是本届奥运会前异军突起的“黑珍珠”道格拉斯加油,她以四项总成绩62.232的高分力压俄罗斯好手科莫娃加油、穆斯塔菲娜,时隔八年之后再次为美国女子体操队赢得了这枚沉甸甸的女子全能金牌。与道格拉斯相拥庆祝的正是美国队教练、前中国体操队成员乔良。

  乔良1968年出生于北京,曾是中国体操队副队长。1989年世锦赛中,乔良和队友们曾为中国男队赢得过团体铜牌的佳绩;1990年,他又在世界杯德国站中荣膺个人全能金牌和自由体操金牌。

  1991年退役后,乔良移居美国,并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体操学校,2008年北京奥运会平衡木金牌得主约翰逊就是乔良的得意门生,如今,年仅17岁的道格拉斯又为乔良的教练荣誉簿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谈及自己的冠军弟子道格拉斯,乔良一脸的骄傲:“道格拉斯只跟我练了两年,刚来的时候,她的动作很不规范,但她的优势是身体素质好、弹跳也好,因此我针对她的特点设计了专门的训练计划。这两年,道格拉斯进步很大,如今,好成绩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鲜为人知的是,之前道格拉斯的母亲曾经十分不支持道格拉斯到乔良的体操学校训练,因为学校所在的衣阿华州距离道格拉斯的家乡纽波特太远了。但年轻的道格拉斯就是认准了乔良,非要让他当自己的教练,这一拗,就拗出了个奥运冠军。

  “我觉得道格拉斯也没有什么秘诀,除了身体条件不错之外,她也是苦练,经常很多个小时都不休息,这在美国孩子中是很罕见的。”乔良说。

  谈及中美体操的不同,乔良说:“我现在已不能说中国体操,毕竟我已离开很久了,但美国体操的成绩获得很大程度是因为拥有大量的高水平俱乐部,孩子们可以在俱乐部里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另外美国孩子从小就参加很多的比赛,比赛经验也很丰富,这对他们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时的心理调整很有帮助。”

  (伦敦8月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道格拉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