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男子手球劲旅丹麦队积极备战奥运志在夺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9日22:23  新华网

  新华社哥本哈根7月9日奥运专电通讯:世界男子手球劲旅丹麦队积极备战奥运志在夺金

  新华社记者杨敬忠报道员宣敏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世界男子手球劲旅丹麦队以当年欧锦赛冠军身份参赛,赛前期望甚高,最后仅获第七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丹麦男手再次以欧锦赛冠军的身份踏上奥运征程。记者日前走访了丹麦手球队训练基地,看到整支球队士气高昂,积极备战奥运的他们对夺取奥运金牌充满信心,决意一雪“前耻”。

  手球在丹麦非常流行,是除足球之外最普及的体育项目。丹麦男队近年来战绩不俗,不仅蝉联了2008年和2012年欧锦赛冠军,也是2011年世锦赛亚军得主。球队教练乌瑞克·维贝克说:“事实上,北京奥运会是我们这支球队自2005年这七年来唯一一个没有赢得奖牌的比赛。我们非常希望今年可以赢得奥运会奖牌。我们首先需要避免上次犯的错误。跟北京奥运会相比,我们会比较晚抵达伦敦,这样可以更好地把精力集中在赛前的训练上。”

  维贝克的手球执教经验极其丰富,在他的带领下,丹麦女队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现在,他正在紧密部署丹麦队的战略战术,帮助球队提高技战术水平。维贝克说:“我们在手球运动场上可以不受限制地更换球员,所以,手球是一项与足球完全不同的运动,教练可以迅速改变战术并影响比赛结果。我会努力做到这一点,但我也会尽量让球员发挥自身的创造力,两方面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球队的优势和实力。”

  手球比赛守门员在球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丹麦队守门员之一的尼克拉斯·兰丁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非常期待。我希望我能及时地扑住对手的射球,给球队营造一个良好的开场氛围。我认为在比赛中,最重要的是关注好下一个球,不能纠缠于那些已经打进的球。我会冷静地思考,瞅准时机,及时扑球。”

  不光守门员,球队其他成员在赛场上也一样承受巨大的压力。获得世界手球联合会2012年“世界最佳运动员”称号的丹麦球手米克尔·汉森说:“这(获胜)需要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每个球员都要发挥到最佳状态。每一秒钟对比赛结果都至关重要,赛场上决定胜负的往往是一些很小的细节。我们每次都需要尽最大努力,否则就输了。”

  现代手球运动在丹麦源远流长。19世纪末期,手球运动已经在丹麦、瑞典和德国等一些欧洲国家开始流行,直到1906年,丹麦中学体育教师霍尔格·尼尔森制定了首套详细的手球运动比赛规则,尼尔森因此被体育界尊为“手球之父”。

  手球运动最初是一项室外运动,每队上场人数为11人,但由于北欧国家冬季漫长,室外难以开展手球运动,于是人们便把手球运动搬到室内,上场人数规定为7人。此后,7人制手球发展非常迅速,技术上出现了鱼跃、倒地和滚翻等精彩射门技巧,战术也更加灵活多变,很快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普及。男子7人制手球赛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被首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丹麦男子手球队目前士气高涨,对冲击奥运金牌充满信心。汉森对记者说:“我对在伦敦奥运会上夺牌满怀信心。我们是夺冠的热门球队之一。”而另一位球员、自2000年就加入丹麦国家队的波·斯贝尔比约在训练现场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期待去伦敦参加比赛。上一次我们是第七名,但我们已经汲取了教训。这次我们的成绩一定会更好,我们已经为上台领奖做好了准备。”

  根据伦敦奥运会的赛程安排,丹麦队将首先与匈牙利队、塞尔维亚队、西班牙队、韩国队和克罗地亚队进行小组赛,这一组各队实力不容小觑。丹麦队首场比赛将在7月29日迎战匈牙利队。奥运会男子手球决赛将在8月12日举行。(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手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