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权威斥国脚对国旗缺尊重:奥运再现武士道精神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8日10: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伦敦奥运会开幕临近,近日来,日本媒体就团体和个人竞技的出场权,胜率预测和预期获得奖牌数进行了多方位的报道。7月5日,日本奥委会公布了日本代表团成员的最终确认名单。此次参赛选手293人中男子组137人,女子组156人,包括工作人员在内,共计514人将代表日本出席本届伦敦奥运会。

  在日本全国上下对代表团寄予厚望之时,日本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理事长西原正称,奖牌固然是获得越多越好,但也希望代表选手能够赛出“风格”,在向世人展示高超的竞技能力和强大的斗志以外,行为举止上能够再现“武士道精神”,表现出作为日本人该有的风度。他指出,“日本代表选手”并不仅仅意味着在严酷的选考过程和与其他各国的预选赛中脱颖而出笑到最后的运动员,同时也是日本向全球数以亿计的关注伦敦奥运会的人们打出的宣传日本的广告。

  西原正举例说,每每目睹足球比赛之前演奏国歌《君之代》时,没有跟着旋律合唱的选手,或者是随意晃动身体、东张西望的选手不在少数,他感到非常羞愧。同时,在对方国家的国歌演奏之时,静候行注目礼来表达对对方的敬意也应当是代表团表现出来的“风格”。他认为,没有表现出最起码的对国歌和国旗的尊敬,暴露出了学校教育环节的缺陷。

  除此之外,西原正也希望日本代表团能将“公平竞技”的原则贯彻到底。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爆出过日本选手谎报体重或年龄,或因服用兴奋剂而丧失资格的消息,也没有听说过贿赂裁判诱导比赛的丑闻,他感到甚是欣慰。2000年,悉尼奥运会柔道比赛日本失利,尽管在众多专家认定这是误判的情况下,筱原信一选手并没有进行申诉,而是称“是我实力不足,我输了”,果敢地接受了这个结果。筱原选手的行为表现出了作为一个日本人的真正的“风格”。

  犯规或者故意犯规最多的足球比赛中,每当看到有些球队因拿到黄牌、红牌而跟裁判极力争辩,西原正质问道“公平竞技的精神何在?”抢球时,从后面推倒或用脚绊倒对方的行为也极为常见,所幸日本队的战法大体上较为绅士,很少获得黄牌或红牌。虽然有时也会因对方的故意犯规在比赛中处于不利局面,但仍要坚持贯彻这种高洁的战斗姿态,向世人展示日本的“风格”。

  除此以外,他认为更重要的是竞技礼节的遵守。作为日本传统的柔道项目,在比赛开始前和结束后,行礼是最基本的礼节。但是有些日本选手在行结束礼之前却喜不自禁作胜利状,忽视了对败者的尊重。自从柔道成为国际竞技项目后,便有了“重结果而轻礼仪”的倾向。然而在奥林匹克这种国际大会上,至少作为日本人的选手应该保持礼节,维护好“柔道精神”。

  最后,西原正建议日本奥委会在伦敦奥运会开赛临近之际,能够在对代表选手的特训中加入面对国歌、国旗的姿态,公平竞技精神,比赛礼节等,用于提高日本选手“风格”的教育内容。

  (新浪体育特约戴笠琼 发自日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