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渴望重振前苏联辉煌 郁闷只能与英国争老三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22: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消息,作为两年后冬奥会的主办国,整个俄罗斯都在期盼伦敦奥运会后,他们的体育健儿能以出色的成绩让民众再一次感受到体育大国的自豪感。从苏联时代成长的俄罗斯人过去早已习惯了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上,时常能听到他们的国歌。而尽管如今俄罗斯的依旧保留着苏联时代的国歌,但奥运舞台上奏响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

  而俄罗斯在本届奥运会上最迫切的期望,自然是在奖牌榜上紧追中国、美国,阻挡住诸如英国等新锐的冲击,力保三强位置。“谁是这届奥运奖牌榜的最大赢家?美国还是中国?谁又能登上第三位?俄罗斯还是英国?这些都是今年奥运奖牌榜上的焦点所在。”有体育评论这么写道。而在俄罗斯国内那些爱国评论员都在电视机前呼吁民众“快来支持我们的运动员吧”。因为无论是花样游泳还是古典式摔跤,每一枚金牌都将是举国欢庆的胜利。

  然而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体育已经逐渐走向黄昏。苏联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横扫55金,尽显大国风范。但在20年后,他们在北京奥运上仅以23金勉强排在第三位。“当最后一块金牌颁出后,过去四年世界体育力量的变化就将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其官网上这么写道,“因此我们和英国的第三名之争,绝对不是闹着玩的。”

  俄罗斯男足未能入围2010年世界杯,在今年欧洲杯上又在小组赛就遭淘汰,这都让他们在世界体坛地位进一步下降。而作为昔日的冰雪霸主,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仅拿下三枚金牌,更被视作举国耻辱。为了振兴国家体育,政坛巨人普京在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出发前往伦敦时亲自为他们助威。“我祝愿你们能尽可能的更多取得胜利,让俄罗斯的国旗能飘扬在伦敦的体育场馆内,让更多的人听到美妙的俄罗斯国歌。”

  尽管俄罗斯体育在田径、体操、摔跤等项目依旧拥有顶级实力,但从苏联时代继承下来的完整的运动员培养体系已经频临崩溃。在游泳、自行车以及赛艇等项目的训练方式上,俄罗斯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我们需要振兴儿童和青少年体育学校,不然的话以后从哪里找冠军啊?”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朱可夫这么说道。

  2014年冬奥会在索契举办,也给俄罗斯一个振兴体育的契机。尽管更多的资金被投入到体育中,但教练的水平和简陋的基础设施,却成为另一短板。“现在国家对获奖运动员的奖励,已经是世界之最了。但不幸的是事情似乎仍未见转机。”俄罗斯传奇冰球名宿费帝索夫说,“体育已经成为政治的一部分,国家高层也对此高度重视。但现在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待最后的结果。”

  (Mik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