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沙排成美国巴西双雄会 两人作战配合成关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奥运专电伦敦奥运会沙排比赛将于当地时间7月28日到8月9日在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举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4支队伍共96名运动员参与其中。

  据了解,沙滩排球起源于上世纪2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圣·莫尼卡海滩。打沙滩排球只需要球网、排球和泳装等简单的装备,在蓝天碧海衬托下,在柔软细沙上舒展腾跳,最能减轻繁重工作带来的身心压力,这项深得人心的运动很快在美国兴起并在世界其他地方普及开来。如今,沙排不仅在世界各地的海滩上越来越流行,在内陆的沙滩场地上也有越来越多享受这项运动的人们。随着沙排运动的影响力日益增大,1993年,国际奥委会决定接纳沙滩排球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1996年亚特兰大,沙排在奥运会第一次亮相。奥运会沙滩排球赛设男子项目和女子项目。每支队伍由两人组成。比赛采用三局二胜制。北京奥运会上,沙排比赛有男、女各24支队伍共96名运动员参加。沙滩排球比赛场地包括比赛场区和无障碍区。比赛场区为16米×8米的长方形。场地边线和端线有宽5-6米的无障碍区。沙滩排球比赛的球网高度为男子2米43,女子2米24。比赛场地的地面是平整的细沙,沙的厚度必须至少40厘米。沙子是筛选过的,不可太粗糙。

  相比室内排球,沙滩排球的运动空间更舒展,而规则方面也显得轻松很多。比如,运动员在场内可随意站位,没有位置错误犯规。但是另一方面,沙排对运动者来说也有独特的挑战。由于每队只有两人,所以要求选手有高超全面的球技,也要求选手之间的配合更为紧密,否则很容易给对手可乘之机。

  从1996年沙排引入奥运会以来,美国和巴西获得了八块金牌中的七枚,澳大利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主场获得了女子沙排金牌,北京奥运会上,美国人更是将男女两金一并收入囊中。在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上,来自美洲这两个国家的选手同样是冠军和奖牌最有力的争夺者。(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沙滩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