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男排3-2逆转巴西夺冠 意大利收获铜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2: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晚,2012年伦敦奥运男排比赛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决赛中俄罗斯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大胆变阵收到奇效连扳三局以3-2逆转战胜巴西在时隔32年后再度斩获奥运金牌,五局比分为19-25、20-25、29-27、25-22和15-9,惜败的巴西连续两届奥运会屈居亚军。意大利队在季军争夺战中以3-1力克保加利亚收获铜牌,保加利亚位列第四。视频-俄罗斯男排3比2逆转巴西夺冠媒体来源:CCTV.com

  金牌争夺战在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巴西和俄罗斯之间展开。此次已经是巴西男排连续第三届奥运会跻身决赛,俄罗斯则是在时隔12年后再度闯入决赛。

  此役巴西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丹特、穆里洛,副攻卢卡斯、西达奥,接应华莱士,二传布鲁诺和自由人塞尔吉奥。俄罗斯男排率先登场的是主攻赫特伊、特尤金加油,副攻沃尔科夫、穆塞尔斯基,接应米哈伊洛夫加油,二传格兰金和自由人奥布莫察耶夫。

  首局开局巴西凭借穆里洛的后排突破以及限制米哈伊洛夫的进攻迅速以5-1超出,俄罗斯更换二传后稍有起色,短暂相持后巴西凭借穆里洛的扣球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巴西队拼发球收效不俗将比分拉开到11-6,西达奥的发球和拦网相继建功帮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1占先。卢卡斯的发球得分、华莱士突破命中以及米哈伊洛夫扣球被拦使得巴西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13。随后的比赛难有悬念,优势明显的巴西依靠特尤金的发球失误以24-17领先获得局点,对手连追两分后华莱士强攻下球帮助巴西以25-19先胜一局。

  第二局巴西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追至2平并且在3平后凭借对手的失误和西达奥的发球连得两分以5-3反超,丹特的探头和华莱士的发球连夺两分帮助本队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俄罗斯在将比分迫近到8-11后巴西依靠对手的两次失误将比分拉开到13-8。俄罗斯再度将分差缩小到三分后华莱士突破得手使得巴西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2占先。暂停后俄罗斯连追三分仅以15-16落后,巴西凭借华莱士、穆里洛的扣球以及穆塞尔斯基的失误连拿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15。巴西一攻相对稳定占据上风,西达奥的快攻得手让本队以24-19领先获得局点,俄罗斯挽救一个局点后丹特强攻下球使得巴西以25-20再胜一局。

  第三局俄罗斯大幅变阵,副攻穆塞尔斯基改打接应,米哈伊洛夫出任主攻,副攻线由沃尔科夫和阿帕里科夫搭档。开局两队比分交替上升直至7平后俄罗斯凭借穆塞尔斯基的突破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9平后米哈伊洛夫发球失误、西达奥反击让巴西连拿两分以11-9超出,俄罗斯追至15平后穆里洛强攻下球帮助巴西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占先。暂停后卢卡斯的发球和穆塞尔斯基的失误让巴西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8-15。紧追不舍的俄罗斯在19-22落后时依靠特尤金的强攻、发球以及穆塞尔斯基的反击连得三分追至22平。俄罗斯在对手三次领先获得赛点的情况下顽强相持到25平,随后本队又两次率先赢得局点,双方战至27平后穆塞尔斯基的和沃尔科夫的拦网接连建功让俄罗斯以29-27险胜扳回一局。

  第四局巴西用老将吉尔伯托加油换下丹特。俄罗斯在4-6落后的情况下追至6平并且在7平后依靠华莱士的扣球失误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占先。12平后穆里洛发球失误、米哈伊洛夫的强攻以及穆塞尔斯基的扣球、发球让俄罗斯连得四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2。巴西在一度落后七分的情况下顽强将比分迫近到21-23,好在俄罗斯顶住了对手的反扑以25-22再胜一局将大比分追至2平。

  决胜局米哈伊洛夫的强攻和阿帕里科夫的拦网先后建功让俄罗斯以2-0占先,巴西凭借华莱士的突破与对手形成相持,关键时刻他的扣球失误使得俄罗斯将比分拉开到6-3,俄罗斯凭借穆塞尔斯基和米哈伊洛夫的强攻连续得分以8-4领先交换场地。俄罗斯在10-6领先时依靠米哈伊洛夫的突破和对手的失误连拿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3-6,巴西虽在局末连救两个赛点,穆塞尔斯基一锤定音还是让俄罗斯以15-9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2逆转战胜巴西折桂。

  此役俄罗斯队先后担纲副攻和接应两个位置的穆塞尔斯基个人斩获31分荣膺得分王,重炮米哈伊洛夫收获17分,老将特尤金进账12分。巴西的接应华莱士得到27分,主攻穆里洛和副攻西达奥分别获得18分和14分。

  在此前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以老将为主的意大利男排经过四局激战以3-1力挫保加利亚摘得铜牌,四局比分为25-19、23-25、25-22和25-21。这也是意大利队在时隔8年后再度站上奥运领奖台,保加利亚虽夺牌未果但第四的成绩已经是该队32年来的奥运最佳战绩。此役意大利队的主攻萨瓦尼个人独得23分荣膺得分王,接应拉什科斩获18分。保加利亚的主攻阿莱克谢耶夫和接应V-尼科洛夫双双进账12分。

  至此,经过八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2012年伦敦奥运男排比赛圆满落幕。俄罗斯实现重大突破在32年后再摘奥运金牌,巴西连续两届奥运会屈居亚军,意大利在时隔8年后再度跻身三甲斩获铜牌,保加利亚创下32年来奥运最佳战绩名列第四,阿根廷、德国、波兰和美国四队获得并列第五名,澳大利亚和塞尔维亚排名并列第九,英国和突尼斯位居并列第十一位。(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