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级剑客李娜:练到吐胆汁仍坚持 金牌到手不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8:54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历史上,能够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并不多,尤其是像击剑项目,因为对抗性较强,加之李娜(微博)加油又是产子之后复出,所以这位31岁的女剑客第四次踏上奥 运会的赛场,实属罕见。去年复出后,李娜勇夺世锦赛冠军,创造中国女子重剑历史。今年的奥运会,李娜有望再度创造历史。在奥运即将开战前,记者采访了李娜在省队的教练王恒满和徐佩珍,听他们回忆李娜击剑路上的二三事。

  左撇子、弹跳好才进省队

  12岁那年,李娜在丹东市业余体校李为仁教练门下开始学习击剑,两年后,她被王恒满教练选调进入辽宁击剑队。“我第一次看到李娜这个孩子的时候其实觉得她并不是特别突出,但听说她跳高成绩不错,又是左撇子,就把她调了上来”。

  在教练的细心调教下,经过一年半的专业训练,李娜就获得了1996年全国少年击剑锦标赛个人和团体冠军, 1997年又夺得了全国冠军总 决赛个人冠军。“击剑项目,能专业训练2年多就获得全国比赛冠军,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事情,不过我们做教练的知道,李娜训练的两年,加起来可能是别人训练 四年的时间”,王恒满说道。

  那时候,李娜是队里不起眼的一名小队员,不过她的最大优点就是不管教练让练什么,她都能咬牙坚持下来。当时徐佩珍是队里最大的队员,也肩负教练的角色,王恒满就让李娜晚上找徐导单独训练她。就这样,别人练一个小时,她练两个小时,别人练两个小时,她就练四个小时。“要我们回忆李娜特别的事 还真没啥,不过她也从来没有让我们多操心的时候,该完成的,她绝不会偷懒”,徐导评价说。

  训练曾累到吐胆汁仍坚持

  因为在国内比赛中出露锋芒,1998年李娜被调入国家击剑队。进入国家队后的李娜一直都是训练最刻苦的那个人。

  2004年备战雅典奥运会时,有一次训练中,李娜疼得捂着身子走到王恒满面前说,教练我真是练不了了,但严格的王导还是要求她把剩下的课堂内容训练完了。下课后,队员们都离开后,王导惊讶地发现李娜在门口吐了,“我当时真是吓了一跳,她吐的是绿色的胆汁,尽管也心疼队员,但是那天下午李娜还是正常训练了”。而那并不是李娜唯一一次在训练中累到吐胆汁,多少次她都是一个人默默扛了下来。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李娜又一次在训练中疼到不能动了,这一次是阑尾炎。王恒满把李娜送去医院手术后,医生感慨地对他说,“你这队员真是太不一般了,阑尾里面粘连得非常严重,这种疼不是一般人能忍受得了的”。“我现在回忆起这些事,都觉得李娜这孩子真是有毅力”,王恒满感慨道,“李娜一路走到今天都是那种特别踏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运动员,没有过高的天赋,没有过多的心机,但她就是有一种韧性”。

  生完孩子火速复出

  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伤病缠身的李娜选择了退役、结婚、生子。就在李娜以为要永远告别赛场的时候,2011年春节前,辽宁省体育局的 领导找到了已身为人母的李娜,希望她能为2013年的全运会出山。尽管孩子才6个月,但在领导和教练的劝说下,李娜带着还在哺乳期的儿子,从吉林四平回到 沈阳训练。“她在训练馆附近租了房子,一边给孩子喂奶,一边开始了恢复训练”,徐佩珍回忆说,“当妈的运动员肯定比年轻运动员更多辛苦,每天中午训练结束 后,其他队员就可以去食堂吃饭然后休息了,但李娜都是一个人走回家,给孩子喂奶后,自己才能吃上饭”。一年不碰剑,刚开始训练,李娜的手上和脚上都磨起血 泡,十指连心,疼是必然的。但她已经顾不了这么多,在李娜心中有一个信念,她要用自己手中的剑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给孩子更好的生活。虽然生产完只有半年, 但李娜恢复的状态很好,手感仍在。

  在教练王恒满和徐佩珍为她专门制定的训练计划下,李娜成功减掉体重。恢复训练后的第三个月,李娜在全国击剑冠军系列赛第二站的比赛中,获 得个人和团体的双料冠军;第四个月,李娜重返国家队;第九个月,李娜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创造女子重剑首夺世锦赛冠军的纪录。如今,经过了十几年的磨砺,李娜的剑锋越发锐利,直指伦敦。 记者 王冠楠

 

  教练寄语

  李娜见证了中国女子重剑的诸多个第一次。1999年,刚刚步入国家队的她和队友一起实现了中国女子重剑运动登上世界锦标赛领奖台的心愿。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19岁的李娜与队友合作获得团体第三名,实现了中国女子重剑在奥运会上升国旗的梦想。2007年,李娜成为中国女子重剑第一位世 界比赛年度积分总冠军的运动员。去年,李娜世锦赛夺冠再次创造中国女子重剑的历史。

  “李娜现在对击剑的理解已经非常深刻了”,在教练王恒满和徐佩珍的心中,李娜是那种让他们放心的运动员。 “李娜去奥运会之前我和她说过,就当是正常比赛去走个过场,冠军是你的就不会花落别人手中,要保持一个平常心态”。记者 王冠楠

  中华英雄谱之妈妈级剑客李娜

  英雄档案

  姓名:李娜 出生地:丹东生日:1981年3月9日 身高:173CM 奥运参加项目:女子重剑个人、团体

    奥运宣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还能在四年后参加伦敦奥运会。这次参加个人、团体两个项目,有两份希望,愿能用我手中的剑收获希望。

  专访李娜:金牌不是萝卜白菜

  中国击剑队出征伦敦奥运会前的一个晚上,记者和李娜东拉西扯的聊了起来,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李娜有对金牌的渴望,也有一颗平常心。

  记者:马上奥运会就开始了,紧张吗?

  李娜:现在其实不紧张,就是按部就班地训练呗。我婆婆都说了,只要能回来就是赢家。

  记者:平时会用什么方法来排解训练的压力呢?

  李娜:只要离开训练场我就不喜欢再谈论关于训练的事,看电影、逛街、臭美这些我都喜欢。

  记者:看你的微博头像之前是一个穿着德国队(微博)队服的小人儿,喜欢足球?

  李娜:其实本来我喜欢西班牙队,不过被花剑的雷声(微博)加油抢走了。其实我是外貌协会的伪球迷,平时很少看足球比赛。倒是欧洲杯的时候赶上在德国训练晚上没事看了一场比赛。

  记者:觉得个人和团体哪个夺冠希望能更大一些?

  李娜:个人、团体都有希望,先拼个人、再拼团体呗,最起码是有两份希望的。不过金牌不是萝卜、白菜,想到手就能到手,比赛一点都不好打啊!

  记者:中国女重项目四个人的实力都很强,尤其你和孙玉洁加油还都是辽宁的,怎么看待竞争呢?

  李娜:所谓竞争就是大家拿起剑来正常的在场上一决高下,在场下就都是队友,没什么竞争可说。

  记者:奥运会结束后会退役吗?有幻想过参加第五届奥运会吗?

  李娜:明年还有家门口的全运会,打完后才会退役,哈哈,再参加一届奥运会那是不可能了。

  记者 王冠楠 本版图片均由 王恒满 提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