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独孤的人是危险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53  今日早报

  独孤的人是危险的    □七贤

  欧阳锋本来已跻身世界五强之列,但他一心要做江湖老大,弄了本假冒伪劣九阴真经瞎练,果真练成世界第一。但后果跟猛服劣质兴奋剂一样,经脉逆行神智错乱,疯了。打败了一生的对手洪七公之后,兴奋过度,死了。从金庸、梁羽生到网络写手,武侠小说遵循一条铁律:不会让一个高手高得睥睨群雄没一个对手,这样不利于江湖的和谐。

  有比较才见高低,一个人真的独行天下见谁灭谁,没了对手,没有追求,就没了趣味。反派人物欧阳锋患了神经病危害社会,正派人物独孤求败患了自闭症,后半辈子把自己宅在山洞里。杨过和小龙女是少数例外,选了个桃花盛开的地方,过神仙眷侣的幸福生活,江湖上就此没了他们的字号,一身惊世骇俗的武功也白练了。

  如果还不信,百度一下恐龙是怎么灭绝的。如果要近一点的例子,看看柯达是怎么破产的。数码相机最早是它自己研发的,那时柯达胶卷独孤求败,把新技术随手束之高阁,挥刀给自己去了势。上一代的网球迷不满桑普拉斯吃独食,阿加西就休掉如花似玉的波姬小丝,洗心革面发愤图强,两人日月争辉;现在的网球迷看厌了费德勒加油一家通吃,就出现了跑不死的纳达尔;眼看小德横扫千军,僵尸穆雷(微博)及时复活,四大金刚轮番登场。

  NBA(微博)有段中世纪般黑暗的时期——单场拿过100分的张伯伦统治时期。他无所不能,旁人一筹莫展,NBA比赛索然寡味,甚至专门为此修改了江湖规则,还是奈何不了他。当看客和玩家意兴阑珊的时候,张伯伦自己也玩腻了,悻悻然金盆洗手,到其他领域开疆拓土,玩十项全能,玩马拉松,玩女人。前两项都达到了职业选手水平,后一项,他的纪录是两万个女人,跟他留下的NBA得分一样,后辈们高山仰止,NBA球员侥幸的是,张伯伦是最后一个逆天神人。

  最幸福的是林丹加油。他在羽球史上登峰造极,要拜一生的对手李宗伟加油所赐。林丹夺冠后师徒嚣张狂欢,李宗伟在一旁黯然神伤。世界排名第一,却没有一个世界冠军,每次与林丹巅峰相逢,胜利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如果我摊上这样的命运,是什么样的感受?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林丹说要感谢李宗伟,必须的。我们也要感谢李宗伟,应该的。李宗伟是孤身对抗一个香火旺盛门徒众多的门派,他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绝与果敢,让对手和整个世界没有孤独。

  古罗马名嘴塞涅卡说,孤独怂恿我们去干一切坏事。孤独的人不一定可耻,但比较危险。你把全世界随心所欲地踩在脚下,你再伟大也是浮云,再牛逼也是枉然。尼采天天问自己:我为什么这样聪明?我为什么这样智慧?我为什么写出这么多的好书?没人接他的话茬,结果他疯了。高更在人间天堂大溪地创作完4.5米长的巨作《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第一个冲动是把自己了结。

  在伦敦碗的山呼海啸声中,博尔特上映专场的闪电时刻。这一场史诗对决不是他的独角戏。感谢身边的七个对手,有这些伟大的背景,才衬托出博尔特的旷世奇伟。过去的两年里,如果不是布雷克的奇峰突起和加特林(微博)的东山再起、鲍威尔的雄风不减,博尔特就可能陶醉在佛里罗达灯红酒绿的夜生活里,或者真的在等待曼联(微博)主帅弗格森的电话,去当一个三流的足球队员。

  博尔特的对手们把他拉回跑道,收敛顽童般的心智,认真琢磨怎么打发8月5日伦敦之夜。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芬的感悟是,聪明人向仇敌学到不少东西。把对手当成朋友也好,看成仇敌也好,有他们你才不会孤独,才有动力和方向。没有对手的世界,浩浩愁,茫茫劫,短歌终,明月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