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三分项起源于世界名校 跨栏比赛比奥运早32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7:31  新民晚报

  漫步牛津校园,碧波荡漾的河上,轻舟摇曳而过。岸上,也时常可以看到一身运动装的年轻人在悠闲跑步健身。很少有人知道,被视为奥运会第一大项的田径项目中,不少分项的现代起源,同样出自牛津。

  中国人最关注的跨栏跑,正是起源于17至18世纪的英国。那时的英国牧羊人在闲暇无事时,经常跨越羊圈,看谁跑得快。这种活动逐渐演变为今日的跨栏跑。牛津大学文化旅游协会会长伊丽莎白女士介绍,1864年在英国牛津剑桥首届联合校运会上,就有男子跨栏跑项目——这个时间,比1896年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整整早了32年。只不过它的实际距离是100米,栏架也只有8个。

  现代短跑的起源,同样来自于牛津大学,伊丽莎白介绍,“在1850年的第一届牛津大学校级运动会上,出现了短跑这个项目。设立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为了让整个运动会更好看。”伊丽莎白说,“现在的规则和那个时候相比,已经修改了太多太多,在当时,唯一的规则就是——谁先跑到终点谁就是胜者。没有姿势的要求,没有起跑的规范,现在看起来似乎有一点简陋得可笑。”

  “可惜的是,近几年牛津人在田径场的表现却不怎么样。或许这和当初没制定好规则有关。”伊丽莎白打趣道。她告诉记者,近几届奥运会只有毕业于牛津布雷器诺斯学院的加拿大人蒂姆·布瑞特参加了男子竞走比赛。“而竞走,也是起源于牛津的运动之一。”

  从牛津跑向世界。突然想到,或许,对于刘翔而言,在结束了奥运会的征程之后,有机会也应该来牛津游历一番,寻找跨栏比赛的最初模样。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跨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