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中国女篮输在没动力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中国女篮在奥运女篮小组赛第四场比赛中,以55比82惨败给土耳其队。

  正当中国女篮以一波三连胜向四强发起冲击之时,土耳其突然斜刺里杀出,将中国队打回原形。糟糕的是,这个27分的惨败不但不会令中国女篮重新清醒地审视自己,很可能还是因为中国队过于“清醒”才招致此败。

  就目标而言,奥运前中国女篮甚至没有像男篮那样被国人寄予出线希望,哪知开局就是三连胜,前八来得如此容易,显然连女篮自己都没有预料到。当打进前八的任务提前完成之后,接下来姑娘们的选择就有些令人玩味了———更上层楼、再进一步冲前四不是没机会,但多半是“不可能的任务”,如此还不如见好就收、打到哪算哪。如果真是这种因素所致,27分惨败土耳其实为中国女篮败在了自己手里。

  作为欧锦赛亚军,土耳其这个对手不可能会让中国女篮滋生轻敌情绪,但就像中国和克罗地亚的真正差距不可能会有25分这么多,输给土耳其的27分也不应该是两队真正实力的本真显现,说什么从未碰到过这个对手、不了解其战术打法,或是比赛时间和以前大不一样有些不适应,都是扯淡!如果奥运首战中国女篮遇上的是欧锦赛亚军而不是捷克那样的世锦赛亚军,不但不会输27分,甚至还有可能赢。反之,若在三连胜之后遇上捷克,搞不好中国女篮也会输掉27分这么多。

  继续前进的动力有和没有,中土之战过程和结果已经反映得一清二楚。也难怪,不管小组第二还是第三晋级,接下来的淘汰赛中国女篮无论遇上法国、澳大利亚还是俄罗斯,几乎都没得打。与其到那时缴械投降,还真不如早早就刀枪入库,倒也免得费很大力却一点也不讨好。

  □南都体育观察员刘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