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女篮名将恩师:两位“女科比”情谊深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4:29  黑龙江日报

  实习生 邱学晶 本报记者 谭湘竹

  英国当地时间7月30日,中国女篮战胜欧洲劲旅克罗地亚女篮。在同时赢得关键一役后,小组出线前景一片光明。中国女篮小组赛首战击败捷克女篮,取得小组两连胜。在这两役的比赛中,龙江选手苗立杰、高颂表现抢眼,被誉为“龙江女科比”的纪妍妍虽然至今都没有上场,但她作为WCBA的MVP和得分王两个奖项的常客,接下来能否在奥运赛场上一展身手也让人拭目以待。

  龙江三姐妹在伦敦奥运会上齐聚首,记者在后方采访了纪妍妍的恩师——现黑龙江省丰绅女篮教练刘双凤。

  两位“女科比”  情谊深厚

  在国家队,苗立杰和纪妍妍是队友,但是在WCBA中,同时被封为中国女科比的两个人也总是作为对手狭路相逢。赛场上她们竞争激烈,丝毫不会退让。“她们姐妹俩在赛场上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但是心态是非常好的,打完比赛她们俩就非常友好地在一起握手拥抱。”刘双凤教练说。

  苗立杰在赛场上敢打敢拼,是凝聚全队精神的大姐大。在赛场外她更是对队里的年轻队员呵护有加。纪妍妍刚到国家队时,由于不能完全领会教练的战术意图而受挫。在纪妍妍陷入低谷时期,第一个走上前安慰她的就是“老乡”苗立杰。安慰之余,苗立杰总是会毫无保留地告诉纪妍妍如何跑位,如何打出自己的特点。

  对于龙江三姐妹齐聚奥运会,刘双凤很喜悦:“只要她们能同时登场,肯定会互相支持和鼓励,这对比赛很有利。”

  纪妍妍  风雨之后见彩虹

  赛场上的纪妍妍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十分耀眼。赛场下的纪妍妍言谈得体,举止大方,收起了球场上的张扬而变得内敛。

  纪妍妍的奥运之旅并不平坦,她曾三次进入国家队,但都没能坚持到最后。因此,这么多年在纪妍妍的心中一直有一个难以割舍的情愫,那就是“奥运梦”,她凭借着东北女孩的倔强支撑着这个梦。

  每当提到爱徒纪妍妍,刘双凤都显得有些兴奋,“刚刚来体校的时候纪妍妍的身高只有一米六七……在2010年WCBA黑龙江对沈部的比赛中她得了45分……”然而当记者问及纪妍妍三进三出国家队的坎坷时,电话那头的刘双凤沉默了,接着是一阵哽咽,“说到这我有点激动了,她挺坎坷的,几次她都坚持不下去了,说要回来。我鼓励她说,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住,只要你努力了,最后没争取到去奥运会的资格也无怨无悔,但是绝不能半途而废。”从小学五年级便跟随刘双凤训练的纪妍妍和她的关系早已超越了师徒,而更像是母女。正是恩师一次次的鼓励安慰,让纪妍妍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

  高颂  后起之秀天赋尽显

  评点高颂在和捷克队、克罗地亚队比赛中的表现,可用“惊艳”一词形容。

  对克罗地亚一役,高颂比赛开场没多久,在陈楠和苗立杰都被限制住的情况下,自己持球突破上篮得分,充分展现出优秀的个人能力。第三节中段,高颂在对手的双人包夹下强攻得分并造成犯规,加罚命中。凭借着高颂的良好手感,中国女篮很快取得20+的领先优势。

  据刘双凤透露,高颂的母亲年轻时是一名很有天赋的篮球运动员,但是由于受训的时间晚,所以没能在专业篮球队继续走下去。如今母亲的遗憾由女儿完成,高颂无论是在身体素质上还是打球的作风都继承了母亲的优点,在球场上敢打敢拼,作风泼辣的特点更是像极了她的母亲。

  这位被央视解说员赞为“女版奥多姆”的新秀将给龙江人带来更多惊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