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是哪人引争端 上海人?贵媒:户口还在贵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0:06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丹

  本以为这不是什么大事,但发现自己的微博被后方的人们转了好多条,每个人都在问为什么上海媒体说邹市明(微博)加油是上海籍?因为邹市明进入决赛的消息,上海不少媒体这样说:“上海拳击名将邹市明在伦敦捍卫金牌”,正文中时常提到“上海籍运动员邹市明”。

  其实,这事来伦敦时我便遭某上海媒体奚落。他竟然这样说,邹市明落户上海了,你们贵州老做他干嘛,消息太落后了吧!原本都觉得没必要计较,但觉得想对乡亲父老说说我知道的情况。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贵州省体育局和上海市体育局达成了合作培养拳击运动员的协议。按照相关规定,如果运动员获得金牌,国家体育总局在计算每个省的金牌数量时就是一家一半。

  合作的前提有这样几个,一是贵州经济落后,资金稀缺,而上海资金充足;二是原贵州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微博)工作关系调到了上海,但他和邹市明都是国家队的人,两人互相都离不开对方;三是贵州有愿意练拳击的人才,上海有张传良的技术。如上三点,自然让两家走得更为亲密,自然也才收获了今天的“互利共赢”。其实,跨省合作在中国很多省市非常常见,一点都不奇怪。

  我只是奇怪了这些上海媒体,为什么那么在意这个“上海籍”。籍,是指“本人出生或祖居地”。邹市明的妈妈何时跑到上海生了那叫“小宝”的儿子!遵义绥阳的乡亲们可不乐意啊!

  有网友说得好,邹代表上海出赛,若得金牌,同样令上海有光,但官方微博就这样急吼吼地说人家是上海籍,对生养了邹市明的贵州只字不提,那是对贵州不尊重。贵州的确不富裕,但不代表着没有人才没有骨气。即便是交易,交易双方也应彼此留有最起码的尊重。

  为了这事,昨天专门打电话给邹市明的父母和妻子,妻子冉莹颖告诉我:“孩子他爸的户口本就在我手里,没有迁到上海啊!他的身份是上海和贵州联合培养的运动员。我知道一些地方很欣赏他,希望他调过去,但他依然决定留在贵州。”冉莹颖说她也看到了网上的讨论,对这些媒体的做法也很生气。而据我所知,邹市明现在的工作身份是贵州省体工大队运动员,享受副大队长待遇。

  贵州还是上海,邹市明有权选择自己居住的地方。但是上海媒体如此对籍贯在意,不知是什么心理?

  一位知名的记者给我说了个他的经历,在伦敦采访刘翔加油,最怕上海记者,一看到刘翔涌上去就一堆上海话,刘翔也是一口上海话,这把其他记者弄急了,那些记者弄得自己的关系都跟刘翔很好似的。

  如果这算是新闻竞争,今晚邹市明的新闻发布会,我就用贵州话或者用遵义话提问!我急死你们!

  开玩笑了,哪会那么小气?我倒是希望所有媒体都来采访邹市明。宣传了他自然也宣传了贵州,而我绝对不会在稿子里加一个“贵州籍运动员邹市明”。据我所知,比赛当晚,遵义会有2000多人集中在一起收看比赛。我们不需要刻意去证明什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