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为奥运胃都饿小 希望伦敦不是最后的终点

  中新网记者 宋方灿

  裁判高高举起邹市明(微博)加油的手,宣布他的胜利。邹市明兴奋地伸出两个手指做了一个“二”的姿势。这是他的第二块奥运会金牌。“我伸两个手指,意思是这是我的第二块奥运会金牌,第二次迎接这种心情,当然,也不能否认我很二。”这名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的金牌得主说。

  期待好事成双 赛前许诺(微博)金牌送给儿子

  在参加奥运会前,31岁的邹市明就定下了自己的目标:“二是中性的词,褒义和贬义都有,来参加奥运的时候,我希望二能带给我幸运,让我拿到金牌。”

  带伤出战奥运会,邹市明还背负着一个父亲的郑重承诺。一年多前,邹市明的妻子、央视证券资讯频道女主播冉莹颖为他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他叫邹明轩,我叫他轩哥,”邹市明笑着说,“他的满月那天刚好是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我答应他一年后一定把这块金牌给他当做生日礼物。我做到了,我实现了一个父亲的承诺。”

  在看台上,妻儿都到现场给邹市明加油助威。邹市明不负众望,以13比10击败泰国老将卡奥·庞普里亚杨,夺取金牌。“我看到他们了,儿子一下子看到爸爸还有些懵懵的,现场这么多人这么闹。”他赛后告诉记者,“今后任何人都不能把我们分开了。”

  “我该花些时间和家人们在一起,”邹市明说,“这几年我没有给妻子非常浪漫、非常盛大的生日。现在距离她的生日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我希望花一些心思,给她筹办一个非常浪漫的生日,感谢她这么多年给我的帮助。”

  邹市明还透露,儿子虽小,但也经常喊“打拳打拳”的,并捏拳有拳击的动作。“他喜欢可以练,除非他坚持,我会尊重他长大后的选择,前提是他一定要喜欢拳击运动。”

  跟腱受伤一度想退役 带伤拿下奥运金牌

  跟中国田径名将刘翔加油一样,邹市明两年来也深受跟腱伤病的困扰,一度萌生退役的想法。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透露,邹市明跟腱的伤让他离开赛场近两年,曾想过放弃比赛,但他通过加倍的努力,多次治疗伤病,终于回到了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

  “他能站到台子上,非常不容易,”李频说,“他是中国拳击的百年第一人。”

  本届比赛,命运似乎也是想和邹市明搞恶作剧,他所在的上半区高手云集,第一个对手就是夺冠大热门索托。“第一场就抽到了本届比赛的头号人物,奥运比赛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邹市明说,“我压力太大,不能有一点失误,必须保证零失误。100减1,平时等于99,但在奥运会上等于0。”

  连过三关后,邹市明闯入决赛,对手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庞普里亚杨。在此前的世锦赛上,邹市明曾在第一轮淘汰对手。仇人相见分外眼明,比赛中庞普里亚杨咄咄逼人,而身体状态不佳的邹市明只能奋起反击,在比赛中压制住对手。

  三个回合的比赛他坚持了下来,每个回合都赢对手1分,虽然优势不大,但还是有惊无险地实现在该项目上的卫冕。赛后,邹市明十分兴奋,不过这次他没有披上自己2008年夺冠时的黄金战袍。“那黄袍我带来了,但组委会不让披。很遗憾我这么拉风的造型没有在大家面前展示。”他说。

  为奥运胃都饿小 谈将来希望此次不是句号

  邹市明把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都当成决赛打,这让他每天都很压抑。“我很焦虑的同时,心情也暴躁,但没有发泄的地方,就只能在拳坛上表现,”他说。

  因为是男子拳击的最小级别,邹市明要限制饮食,“胃都饿小了”。奥运会结束,让邹市明如释重负:“现在只想好好地休息一段时间,让自己有更好的心态再站起来。这段时间谈到拳击我会烦躁。”

  对于是继续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还是该打职业拳击,邹市明表示还未确定,要先把身体调养好,再公布自己的决定,“我希望这次奥运夺金,不是句号。”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