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跳水看点:中国队能否创历史 男子10米台雪耻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4日09: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设男女跳板单人及双人、男女跳台单人及双人共八枚金牌,中国跳水队将再次向包揽全部八枚金牌发起冲击,但在男子十米跳台单人和男子三米跳板双人等项目上将会遭遇强有力的挑战。

  看点一:跳水梦之队能否首次包揽八金(7月29日-8月11日)

  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曾夺得七枚金牌,只有男子十米跳台选手周吕鑫在领先三十分的情况下因最后一跳出现失误而遗憾失金,本次奥运会中国队将再一次向包揽全部八枚金牌发起冲击。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以后,中国跳水队成绩斐然:在2009年世锦赛上夺得7枚金牌、4枚银牌和3枚铜牌,其中在八个奥运会项目上夺得六枚金牌。在2010年世界杯比赛中夺走八枚金牌中的七枚。在2011上海世锦赛上包揽全部十枚金牌,囊括全部八个奥运会项目的金牌。在今年世界杯上再次包揽全部八枚金牌。

  中国跳水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参加本次奥运会,其中有囊括上届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男子三米跳板“大满贯”得主何冲,有囊括北京奥运会、上海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冠军的女子十米跳台“大满贯”得主陈若琳,有手握两枚奥运会双人金牌、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女子三米跳板冠军得主吴敏霞,有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男子十米跳台冠军邱波。此外还有世界冠军秦凯、何姿、胡亚丹、林跃等人,可谓是一支跳水“梦之队”。

  中国队在四个单人项目上均有“双保险”出战,吴敏霞和何姿联袂出战女子三米跳板比赛,拿到这枚金牌有较大把握,而陈若琳和胡亚丹保住女子十米跳台金牌也有较大把握。何冲和秦凯实力高出一筹,很可能再次夺走男子三米跳板的金银牌。男子十米台新秀邱波动作质量高、稳定性好,是夺金最大热门,不过他将遇到英国名将戴利、澳大利亚名将米查姆、德国名将克莱因、美国的布迪亚等人强有力的挑战,中国名将林跃动作质量很高,但在今年世界杯因失误而名落孙山,如果他能发挥正常水平,也有夺金的希望。

  在四个双人项目中,吴敏霞/何姿和陈若琳/汪皓夺得女子三米跳板双人金牌和女子十米跳台双人金牌均有相当大的把握,男子三米跳板组合秦凯/罗玉通将遭遇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夫/扎哈洛夫强有力的挑战,他们在去年世锦赛上只赢对手12分,在今年世界杯上只赢对手5.88分,他们新近使用的109C这个高难度动作不够稳定,在今年世界杯上这一个动作就输给了对手9分之多。男子十米跳台组合曹缘/张雁全动作稳定、质量高,在今年世界杯上以明显优势蝉联冠军,夺取这枚金牌有较大把握。

  综合来看中国跳水队应能夺得6-8枚金牌,但因比赛在欧洲举行,跳水又是打分项目,想包揽全部金牌有较大的困难。

  看点二:男子跳台单人金牌属谁

  男子十米跳台历来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中国队曾经连续在六次世界大赛上与这个项目的金牌失之交臂。09年世锦赛冠军、英国本土选手戴利曾因发育而成绩下滑,在去年世锦赛上没有获得奖牌,但在今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的比赛中跳出了562分的高分夺冠,在俄罗斯站和北京站、阿联酋站也分别居林跃和邱波之后获得三个亚军,目前他的得分稳定在540分左右,对两名中国选手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杯冠军、澳大利亚名将米查姆近两年状态不佳,成绩并不理想,但他是一位天才型选手,如果能够恢复状态,也具备相当冲击力。

  中国名将邱波在去年世锦赛上跳出585分夺得冠军,在今年世界杯上则跳出574分夺得冠军,只要他发挥正常,应当有领先对手30分左右的优势。林跃在国内比赛也多次跳出580分以上的高分,他如能克服紧张心理也有望与邱波争夺这枚金牌。总体来看邱波最有可能夺得这枚金牌,林跃、戴利有挑战他的实力,而克莱因、布迪亚、米查姆等人均有竞争奖牌的实力。

  (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邱波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