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游泳34金中国能夺几 菲鱼压阵美地位难撼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4日09:1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嘉、周欣

  自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游泳就处于一个上升周期,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成绩都节节上升,不断取得突破。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泳军期待着再一次改写历史。同时,拥有菲尔普斯(微博)、罗切特(微博)等超级明星的美国队泳坛“霸主”的地位依旧难以被撼动。

  中国泳军期待“重大突破”

  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近日豪情万丈地说:“中国游泳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定会有重大突破。总体上金牌奖牌要超越上届,男子要见金。”应该说,中国游泳队目前绝对具备取得“重大突破”的实力。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仅刘子歌一人获得了女子200米蝶泳的金牌,但张琳(微博)以一枚银牌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取得4枚金牌的佳绩,张琳更是赢得了中国男子游泳的世锦赛首金。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中国水军本土作战,以5金2银7铜的成绩仅次于美国队位列奖牌榜第二,以孙杨(微博)为代表的男子游泳宣告崛起,这让人不能不对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充满期待。

  到目前为止,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夺得的7枚金牌全部是女将贡献,而在伦敦奥运会上,这一历史有望被终结。

  上海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是为中国男泳赢得首枚奥运金牌的最大热门,他在上海世锦赛上游出的14分34秒14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长达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在这一项目上孙杨几乎难觅对手,伦敦奥运会夺金很有希望。孙杨还获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并带领中国男队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上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第一次进入世锦赛该项目的决赛。

  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上孙杨也具备冲金实力,但韩国名将朴泰桓和德国的比德尔曼也是夺金热门。朴泰桓是两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冠军,比德尔曼也曾在罗马世锦赛和2012年欧锦赛上赢得金牌。

  虽然罗马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张琳因状态不佳未能入选伦敦奥运会,但中国男泳队伍中还有吴鹏(微博)、郝运等优秀选手。吴鹏在200米蝶泳上有望冲击奖牌,他在近两年内曾经两次战胜菲尔普斯。郝运的目标则是400米自由泳的奖牌。中国队还将在孙杨的带领下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上寻求突破。

  在女子项目上,奥运冠军刘子歌和世锦赛冠军焦刘洋是200米蝶泳的“双保险”,在100蝶上也有冲金实力。仰泳名将赵菁(微博)则将冲击100米仰泳中国队的奥运首金。16岁的小将叶诗文(微博)曾在上海世锦赛获得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在伦敦她也将向这枚金牌发起进攻。另外,在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上中国队也有夺牌可能。

  从7月初开始,中国游泳队将分四批飞往英国巴斯大学和利兹的奥运备战基地,在英国完成伦敦奥运会的最后备战。

  美国“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统治泳坛多年的美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霸主”地位依旧稳固,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美国队以16枚金牌、29枚奖牌稳居首位,罗切特取代菲尔普斯成为领军人物。伦敦奥运会上,北京奥运会的“八金王”菲尔普斯究竟能否重演辉煌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菲鱼”在去年世锦赛上风头远远不及队友罗切特,在个人项目上仅收获了两枚金牌。

  美国的游泳奥运选拔赛在当地时间2日刚刚落幕,27岁的菲尔普斯这次表现出色,在参加的5个单项:100蝶、200蝶、200自、200混和400混的比赛中全部闯进前两名,拿到了奥运门票,其中除了400混输给罗切特外,“菲鱼”其余4项都拿到了冠军。

  不过据国外媒体报道,他的教练鲍曼透露,菲尔普斯可能会在奥运会上放弃200自,从而更好地准备接力项目。

  上海世锦赛时的“五金王”罗切特在奥运选拔赛上拿到了4张个人项目的门票,将在伦敦出战200混、400混、200仰和200自。

  美国游泳可谓高手云集,奥运选拔赛的前两名才有资格获得伦敦的门票,因此不少项目的争夺激烈程度和含金量几乎不亚于奥运会。有“女菲鱼”之称的小将富兰克林拿到了4张奥运门票,分别是100仰、200仰、100自和200自。富兰克林是上海世锦赛女子200仰的冠军。女“蛙王”索尼获得了100和200米蛙泳的资格,她在上海世锦赛上是这两个项目的冠军,还带领美国队赢得了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

  另外,美国队在女子50、100、200和400米自由泳,女子100蝶,男子100自等多个项目中都有夺金可能。

  欧洲“列强”坐拥地域优势

  近年来,一度能与美国游泳队抗衡的澳大利亚队逐渐衰落,欧洲各队则在渐渐崛起。上海世锦赛上,澳大利亚队仅获得2枚金牌、13枚奖牌,在奖牌榜上排在中国之后位居第三,但不容忽视的是,意大利、法国、丹麦、英国和荷兰也都各获得了两金,俄罗斯、瑞典、匈牙利、挪威和白俄罗斯也都各有一金入账,欧洲游泳进步迅速。

  奥运会比赛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本届伦敦奥运会,拥有地域优势的欧洲选手、尤其是东道主英国队在比赛中会更加兴奋,成绩也应会更加出彩。

  北京奥运会女子400米、800米自由泳双料冠军阿德林顿是英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伦敦奥运会她将在家门口力争卫冕。另外,蝶泳新秀甘迪将在200米蝶泳中挑战中国的刘子歌和焦刘洋。

  巴西队在上海世锦赛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收获了3枚金牌,其中西埃洛一人拿到男子50自和100自的金牌,他在伦敦的表现令人期待。

  日本队和韩国队在奥运会上也颇有看点,29岁的日本老将北岛康介是两届奥运会男子100蛙和200蛙的冠军,如今他“廉颇老矣”,在伦敦能否创下三连冠还未可知。朴泰桓则算是韩国游泳的一棵“独苗”,这位北京奥运会男子400自冠军在伦敦和孙杨的报项完全一致,他在200自和400自的实力不容忽视,1500自则比孙杨略逊一筹。

  伦敦奥运会游泳项目比赛将于7月28日至8月4日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包括公开水域在内将产生34枚金牌。(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