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称赞孙杨:中国游泳打破北京昙花一现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22:04  新华网

  新华社柏林7月28日奥运专电(记者王东)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夕,德国媒体纷纷刊登对各国优秀奥运健儿的报道。在慕尼黑发行的大报《南德意志报》在其奥运专刊第二版显要位置刊登题为《微笑的武士》的报道,称赞这个著名男子游泳健儿孙杨(微博)加油,说他代表了中国游泳打破2008北京昙花一现说法的希望。

  该报报道说,在中国游泳队离开北京出征伦敦前不久,孙杨跟其队友说,“我感觉就就像一名武士”,他说,“手持盾牌,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我准备好了,伦敦。我们来了,中国爷们来了!”孙杨当然没有戴任何武器,他的装备只是胸前印有红旗的黄色T恤衫和一副反光的太阳镜。他总是给人友好的男孩般的微笑,但是他的话是当真的。

  弱冠之年的孙杨,身材魁梧,1米98的身高让他具备从事游泳运动一定的先天优势。他属于少数那种只要他参加的项目一般不会让金牌旁落的选手,除非临赛前他的脚踝扭伤;他同时也属于少数夺取金牌凯旋后注定要被当作英雄崇拜的运动员,因为在他之前还从未有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拿到过金牌。

  该报报道说,伦敦奥运会将展示中国体育的真正实力。中国实行的是举国体制,依靠这一体制,中国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和女子举重等项目上获得数目不菲的金牌,但是在号称奥运金牌大户的田径和游泳方面,中国的收获却相当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开始实施“119工程”,大力选拔和培养优秀的游泳和田径人才,孙杨就是这一工程的成功例子。

  孙杨在临上飞机前在首都机场对记者说,他这回去伦敦只是为了放松一下,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比赛,自己肩上没有担子。但严酷的现实是,他这回非拿金牌不可。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扮演着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主角,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刘翔加油,身上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和重托。

  孙杨已经成为中国新体育体制的一项产品,改革开放让中国大开眼界,走出去、请进来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各体育项目成绩的全面提高。孙杨及其队友得益于这一开放方式,他每年都要去澳大利亚,师从格兰特·哈克特的教练。正是澳大利亚著名教头的大力帮助,孙杨才能够在短时间内成绩大幅提高。去年8月1日,孙杨在上海世锦赛上打破了哈克特尘封10年之久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更重要的是,哈克特的这一世界纪录在高科技泳衣风靡的时代都没被打破,在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的2010年以后,孙杨却将该世界纪录提高一大块。(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