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天赋不足后天弥补 高强度训练催她成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3:27  北京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选手叶诗文(微博)加油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勇夺冠军,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她的金牌震惊了许多人,这位16岁的奇兵,究竟有何种过人的天赋才能游出如此佳绩?对此,本报记者请一位国内资深的游泳专家作出解析。

  论天赋 不是她强项

  “天赋不是最重要的。”对于叶诗文的好成绩,该专家直言,天才不是成功的代名词,“只有50米短距离的对决,有时天赋才起一定作用。”

  从6岁开始练游泳,叶诗文的职业生涯只有10年。虽然手中没有她的详细资料,但该专家还是告诉记者,叶诗文形态并非特别优秀,“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身高越高越好,同时她的臂展要长, 最好长于身高才是理想的选材”。显然,身高1.68米的叶诗文并不是其中翘楚。

  此外,对于成功的游泳选手来说,好成绩的关键并不是天赋,“罗雪娟和叶诗文身高类似,同样也创造了好成绩,身体条件真的不是最关键的因素”。显然,综合因素才是让他们成功的金钥匙,“相比于天赋,选择合适的教练、父母的支持、良好的心理素质等后天因素更为重要”。

  析胜因 坚忍是第一

  这样的年纪,这样的成绩,确实让人感叹。在专家看来,最让人感叹的还是叶诗文超(微博)强的心理素质,“她有超越同龄的成熟”。

  从整个比赛的过程来看,叶诗文的后来居上得益于后程强劲的冲刺能力,“从最后阶段她的冲刺可以看出,她平时的训练量和强度非常大,最后冲刺阶段甚至有男子选手的感觉。”专家告诉记者,练习200米和400米游泳是非常痛苦的,“由于大强度的训练,每天必须面临高酸度甚至酸中毒的情况,要承受这样的痛苦非常不易”。

  显然,这位16岁小将的成功来源于她的坚忍,如同叶诗文自己所说,“教练让我游一万米,我绝不游9900米。”该专家告诉记者,叶诗文的成功与罗切特(微博)加油一样,都源于良好的心理素质,“为何罗切特能够超越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坚忍不拔的心理是最重要的”。晨报记者 李昕(微博)

  夺金时刻 最后一百米催生新纪录

  晨报讯(记者 李昕)在北京时间昨天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16岁的中国小将叶诗文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冠,并一举打破了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

  昨天的比赛进程令人十分揪心,仅看前300米,叶诗文完全没有夺冠的迹象,更谈不上破纪录,她一直在对手身后跟随。开赛100米蝶泳仅仅位列第五,随后她一路追赶,终于在自由泳迅速缩小差距,完成逆转,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冠。叶诗文也成为无鲨时代首位打破长池世界纪录的女子游泳选手。

  逆转夺冠,叶诗文的战术得到了大家的称赞,不过,16岁的小将坦言成功的关键是不顾一切,“其实赛前教练是给自己布置了战术,结果跳入泳池后就脑子一片空白了,往前游,不顾一切。”

  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奥运会女子游泳冠军,叶诗文最高兴的事情竟是自己可以大笑了:“以前不太敢笑,现在拿了冠军,终于敢大声笑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