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皓:奥运没夺金等于没参加 节食时期生不如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4:16  新京报微博

  1992年年底出生的汪皓加油,仅比她身边的陈若琳加油小两周。但与这位早已贵为女子十米跳台大满贯得主的搭档相比,汪皓的名气小了很多。

  如果没拿金牌,就像没有参加一样

  4年前,16岁的汪皓身材瘦小,动作轻灵,即使做难度系数3.6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成功率都相当高。当年,她曾在北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济南站的比赛中击败了世锦赛冠军王鑫、陈若琳,风头一时无两。但最后,她并没有获得奥运入场券。

  这已经不是命运对汪皓开的第一次玩笑了。从2005年在南京全运会上崭露头角,以高难度动作惊艳跳台开始,膝伤、腿伤、脚伤、视网膜手术、种种伤病和无法控制的青春期发育,接二连三地在这个小丫头对奥运会、对世锦赛充满希望的时候给予她重重的一击。

  一次又一次错过,让汪皓对奥运会的渴望不言而喻。出征前的一次采访中,谈及伦敦奥运目标,汪皓一如既往地淡淡一笑,但话语间充满了霸气:“在我看来,如果伦敦(奥运会)没有拿金牌,就和没有参加是一样的。”

  为了奥运会,必须管住自己的嘴

  出现在伦敦的汪皓比起去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时又瘦了一圈。熟悉汪皓的人都知道,比起重重伤病,她更不愿回首青春期与体重对抗的经历,实在问急了她会委屈地边掉眼泪边说:“问点别的吧,这个实在不想提。总算熬过来了,还要重揭伤疤吗?”

  教练李青说,小女孩嘴都馋,而汪皓胃口又特别好、特别爱吃,控制饮食对她来说太过残忍。“刚开始时,她还控制不住,经常上演‘夜半偷吃’的闹剧。随着年龄的增大、心智的成熟,汪皓明白为了自己的跳水生涯,为了参加伦敦奥运会,必须管住自己的嘴!”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餐厅菜品丰富,但汪皓的碗里长时间只有白菜、豆腐等素菜,不吃油腻的东西更不吃零食,每天还维持着不比任何人少的大训练量。形容起那段时间,汪皓用了四个字:“生不如死。”

  经过多年的坚持,命运终于再一次对汪皓露出了微笑。2010年起,汪皓与陈若琳搭档,从亚运会到世锦赛战无不胜,一系列的胜绩为她此次出征伦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汪皓明白,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中,这样的机会实在太难得!这也许是她最后一个圆梦的机会了,她等这一天已经太久太久。

  新京报(微博)记者 田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若琳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