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超强肺活量不输飞鱼 她的崛起源于苦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2:11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其实,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奥运冠军,叶诗文本就该做好应对这一切的准备,谁让她一游天下惊呢?而她的成绩,也能够经受一切的怀疑和检验,因为,这个成绩源自强大的科研保障、科学先进的训练方法和——苦练。

  科技保障

  浙江省体科所在2011年买了一套游泳运动影像采集设备,这套设备能把运动员训练时的动作录下来,供教练分析。有时候教练指出的毛病,运动员自己意识不到,通过影像逐帧回放,可以找出问题所在。日常的训练中,他们的科研团队会对叶诗文每天的训练强度和身体机能进行评估,最终得出一个相应的结论,再与教练沟通,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尝试改进技术环节,提高成绩。

  超强肺活量

  有科研专家对叶诗文的身材进行分析时,发现她与菲尔普斯、索普和朴泰桓这些公认的天才,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超大的肺活量,在200米混合泳的最后50米自由泳,她是“四下一呼吸”,这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大多数选手都是“两下一呼吸”。

  洋务运动

  2010年,中国游泳队的澳大利亚籍顾问奥托从国家二队挑选出一批12至16岁的青少年队员,带到澳大利亚训练。一个女孩隐于期间,她就是14岁的叶诗文。当时,她刚拿了全国游泳冠军赛冠军,随后就去了澳大利亚,跟随肯伍德训练,当年10月,叶诗文便连拿短池世界杯三枚金牌。此后,她也开始频繁远赴澳大利亚特训,成绩的突飞猛进,与此息息相关。

  超级大脚

  16岁的叶诗文拥有超大的脚掌,有42码。对于女选手来说,39码已经算是大脚。除了有一双大脚外,叶诗文还有着与生俱来的出色水感。对于游泳运动员而言,要想游得快,就要尽可能克服游进过程中的阻力,而减少身体与水面的接触面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叶诗文是那种能在水里浮起来的运动员,特别是她在最为擅长的自由泳中,甚至能给人水上漂的感觉。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叶诗文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