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昀琦是少女心中万人迷 母亲:拿奖牌也不许恋爱

  一年前,本报记者问李昀琦(微博)加油的妈妈阎世东,18岁的豆豆(李昀琦小名)啥时候可以谈恋爱,豆妈说:“等他拿到奥运会奖牌再说吧!”昨日,记者再次问及这个问题,豆妈笑道:“拿了奖牌也不行!他才多大啊,才19岁,绝对不能分心,我肯定不能同意!”看来,那些痴痴喜欢李豆豆的女孩,还得继续等啊!

  □记者  王小娟  任磊 实习生 万雪琪

  李昀琦小资料

  小名:李豆 年龄:19岁 星座:处女座 爱好:游泳

  成就: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2011年游泳世锦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

  目标:2016年巴西奥运会金牌

  爱情:期待中

  小时候,瘦如豆芽不吃肉

  假如你在人堆里喊“李昀琦”,李昀琦或许没有反应,但只要你喊一嗓子“李豆”,他立刻就会扭转头找你。无论是爸妈、教练、队友,早已习惯叫他“李豆”,其实这个称呼是有来历的。李昀琦在妈妈阎世东肚里时就被医生判定“孩子太小了,简直像个小豆,不能要”。阎世东思前想后还是舍不得,小心地孕育着这个小豆豆。1993年8月28日晚7点多,李昀琦出生了,身长59厘米,体重7斤7两,一切健康。那时,阎世东和老公李永智没想到这个长相丑丑的婴儿竟是一个未来的泳坛冠军。

  别看现在的李豆又高又壮,其实在他进省队之前,就像豆芽菜。李豆从小不爱吃肉,只爱吃水果和蔬菜,眼看孩子瘦得肋骨凸显,豆爸豆妈非常担心,这一切在进入省队后改变了。10岁那年,李豆从郑州市体校被选进了河南省游泳二线队,开始接受正规的专业训练。省队教练张鹏“贴身紧逼”,不吃肉?不可能!一日三餐,李豆端着盘子走在前面,张鹏端着盘子紧跟其后,不夹肉?我给你夹!张鹏不厌其烦地强迫李豆吃肉,吃肉,还是吃肉……就这样,在张鹏的紧逼之下,李豆的身子骨壮实起来。

  叛逆时,你叫往东我往西

  逃课、打架、早恋、泡网吧……这些都是孩子在青春叛逆期的典型表现,处于游泳队半军事化封闭管理的李豆接触不到这些,但人家也有自己的叛逆方式。说起那段时间的事,张鹏苦笑着说:“煎熬!”不是李豆煎熬,是教练煎熬。李豆的叛逆期发生在十四五岁,那时他常跟教练对着干,叫他加量,他说不舒服,少练甚至不练;叫他放松,不要过量,李豆肯定要大量练,跳到泳池里就是一通呼哧呼哧地游。直到2009年的一次事件,才让李豆转变了观念。

  2009年参加大连的一次游泳比赛时,状态不错的李豆轻松进入了400米混合泳决赛,可到了决赛,他却懈怠了,拿到一个较差的成绩,教练赛后问李豆,他轻描淡写地回答:“我就是不想游了。”于是,省游泳中心主任杨青山第一次对李豆发了火,劈头盖脸一顿训斥。“怎么能没有荣誉观念?不能不管!必须要严格管!”杨青山回忆起当时的一幕,还是深有感触,“我当时在全体大会上直接点名批评,会后又单独找到他,好一顿骂。没有纪律,肯定不行!”这一次“怠工事件”让李豆很震撼,他终于懂得,原来人是要有约束的。那一年,他16岁。

  10到13岁的李豆在省游泳队是这样过的:每天早晨5点起床,下水训练到7点,8点赶到优胜路小学上文化课,11点40分放学,下午1点30分继续训练至3点30分,之后开始身体训练至下午5点30分,晚上继续上文化课,或写训练日记,晚上8点半准时熄灯睡觉。这期间没有电视、电脑和网络可供娱乐。每个月允许回家一次,其他任何时间都要在队里。2009年全运会后,李豆被选去国家队,国家队给了他10天的假期,正好省游泳队也放假,而杨青山为了保证他到国家队能跟上快节奏和高强度的训练,10天里,每天都和张鹏一起陪着李豆在游泳馆里训练,偌大的游泳馆里就他们三个人,回荡着李豆哗哗的击水声和岸上杨青山、张鹏的号子声。

  离家后,阳光快乐不孤单

  河南人好朋友,重义气,李豆很善于运用这个优势。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自从入选国家队后便常年在外训练,杨青山常担心他会不会有情绪、孤单?后来他们发现,这都是多余的。李豆凭借自己的豪爽和义气早跟队友和教练打成一片。最让人喜欢的,是李豆身上根本看不到很多体育明星那种让人反感的张扬和自傲,每次见到记者,他都会主动跑步上前打招呼,一口一个“哥哥、姐姐”。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当身高1.9米、帅气阳光的李豆身穿泳裤、戴着泳镜一出场,记者身旁有几位来自河南信阳的年轻女孩便尖叫着呼喊李豆的名字,坐在一起的一个男孩不屑地说:“喊啥喊!”其中一位女孩说:“你懂个啥?看人家李昀琦,多帅!我就喜欢他!”当李豆获得金牌后,这几个女孩拽住记者死活不放手:“求你把他的联系方式告诉我吧!求你了!我要跟他联系!”幸亏不允许观众进入后场,否则李豆可能要遭遇这些女粉丝的激情拥抱了。赛后采访时,记者问李豆:“你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想啥时候谈女朋友?”李豆低头笑笑没说,是没敢说,“我妈说了,拿不到奥运奖牌,谈恋爱想都甭想!”可如今的他已拿到了这枚珍贵的奥运会奖牌,但老妈依然一票否决,不知道19岁的李豆会不会郁闷?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昀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