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定音!吴敏霞坐稳一姐宝座 轨迹似郭晶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4: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冠军后,吴敏霞加油的脸上沁出泪珠。很少有见到吴敏霞在夺冠后满眼潸潸的情况。为了这枚金牌,吴敏霞足足等了八年的时间。这一刻,在美梦成真后,吴敏霞这八年的等待也兑现为幸福的眼泪。而在获得这枚意味“一姐”头衔的金牌后,吴敏霞也终于为自己正名!

吴敏霞梦幻摘金回顾 完美表演无懈可击!媒体来源:CCTV.com

  八年前,吴敏霞还是19岁的小将,她先是在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中与郭晶晶携手获得冠军。此后,在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吴敏霞虽然表现不俗,但实在难以撼动郭晶晶的优势。没能在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获得金牌,但一金一银的成绩对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吴敏霞而言,已是不错。在此后的四年中,吴敏霞在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鲜有战胜郭晶晶,而两次在世界杯赛该项目中战胜郭晶晶,也是因为吴敏霞在与郭晶晶的比拼中获胜次数太少因而让人印象深刻。

  2008年,吴敏霞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与四年前相同的是,吴敏霞在北京奥运会中与郭晶晶搭档,同样是收获了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但不同的是,吴敏霞在女子三米跳板项目中的名次退了一位,从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亚军,变为了北京奥运会时的季军。其实,在北京奥运会周期中,世界女子三米跳板一直是由“跳水女皇”郭晶晶“统治”的。在2009年年底郭晶晶逐渐淡出赛场后,众人都以为“吴敏霞时代”即将到来,但此刻何姿加油却横空出世,她的出现也推迟了吴敏霞正名的时间点。此后,“一姐之争”甚嚣尘上,而吴敏霞在“一姐之争”中甚至处于下风……

  在年龄逐渐增大之后,吴敏霞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伤病,在伤病的困扰下,吴敏霞坚强地选择了坚持。但,金子总会发光的。就在“一姐之争”的天平逐渐向何姿那方倾斜时,吴敏霞却用两个世界冠军扳回了劣势。在2011年世锦赛中,吴敏霞在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战胜何姿,首次在此项赛事中获得女子三米跳板冠军。今年2月,吴敏霞在世界杯赛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再次战胜何姿。连续两次世界大赛女子三米跳板获得冠军,让吴敏霞的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夺金前景一片明朗。

  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比赛中,吴敏霞在预赛与半决赛中发挥稳定,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何姿的表现则有些起伏,但也顺利地晋级了决赛。在决赛中,吴敏霞的整套动作表现堪称完美。她在第一跳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中就得到了79.50分的较高得分。在第二跳5335D(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两周半)中,吴敏霞延续了稳定的状态,得到79.75分。在第二轮比赛结束后,虽然吴敏霞落后何姿0.95分,但这是因为吴敏霞的第二跳动作难度系数较低,而在后三轮比赛中,吴敏霞三个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要高于何姿0.1。在后三轮比赛中,吴敏霞表现得十分稳健,她在第三跳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动作中的得分要比何姿相同动作的得分高1.55分。在第四跳305B(反身翻腾两周半屈体)动作中,吴敏霞也得到了一个较高的得分——84.00分。值得一提的是,吴敏霞在最后一跳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动作中得到了一个满分10分,而众所周知,10分在三米跳板比赛中是极难出现的,吴敏霞用自己的完美表现征服了裁判。最终,吴敏霞凭借领先亚军何姿34.80分的优势问鼎桂冠。而吴敏霞414.00分的总分也突破了“400分大关”。

  这个冠军对吴敏霞的意义不言而喻。在获得这个冠军后,吴敏霞也获得了“大满贯”头衔,她已将世界三大赛的女子三米跳板金牌与女子双人三米跳板金牌都收入囊中。此外,她在获得这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后,也终于为自己正名,真正地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的新“一姐”。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敏霞专题 |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