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多年坚持和付出值得 不可能取代郭晶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1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天我站在领奖台,这一次国歌是为我而奏,为了这个时刻我也付出了很多年。”从04年的雅典到今晚的伦敦,“三朝元老”、上海名将吴敏霞加油如愿站上了女子三米跳板的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比起双人赛创造“三连冠”伟业后的平淡,结束了最后一跳的她投入了教练刘恒林的怀抱,这一刻,她的泪水止不住地尽情流淌。

视频-吴敏霞:08年做出艰难选择 我只想做吴敏霞媒体来源:CCTV.COM

  在外界看来,8月5日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的12名决赛选手中,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冠军吴敏霞的对手也许只有自己的队友何姿加油一人。由于后者在最后一跳的欠缺,加上吴敏霞几乎“零缺陷”的出色发挥,让她最终以414.000的总分毫无争议地摘走了桂冠。对于那让人动容的眼泪,吴敏霞说因为等待了太久,“其实双人金牌意义也很大,只是双人之后还有单人比赛,一旦心里有想法的话后面的比赛会受到影响,所以双人之后不让自己太放松。(情绪激动)并不是说最后的金牌带给了我什么,而是三天来把每场动作都比较完美地发挥了出来,所以最后是以完美收尾的,所以真的很高兴并且也获得了金牌,很不容易很激动,也感谢教练这么多年的付出。今天我站在领奖台,这一次国歌是为我而奏,为了这个时刻我也付出了很多年,所以心里会激动。而且何姿能够顶着这么大的压力,把第二名也拿下,看着两面五星红旗升起来这也是作为中国人的一种荣耀。”

  这样一来,已经25岁的吴敏霞已经在三届奥运会上收获了4金1银1铜的骄人成绩,但她谦虚表示自己距离伟大运动员还有距离,“我不觉得自己有多伟大,我只是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对我这么多年的支持有这样的回报我很高兴,也说明这么多年的坚持和付出是值得的。”

  回顾起这三届奥运征途,吴敏霞感慨不已,“第一届,我还是初出茅庐的小孩,需要郭姐的带动把双人项目完成好,单人就是放开了跳,完成得不错;从04年到08年因为伤病比较多,在思想上不够成熟,很多东西在磨合,需要去承受很多的困难,我觉得这四年比08年到2012年走得更加艰难些。08年之后对于伤病的克服和对困难的面对,在承受力上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我知道只要坚定目标、跟教练好好配合就一定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

  今晚吴敏霞得偿所愿,终于站上了单人赛的冠军领奖台。笔者打趣由于前两届都不敌郭晶晶,这一次是战胜了别人才拿到的金牌,此时她是否有股冲动想把已经退役的师姐拉回赛场重新比试比试?吴敏霞延续她一贯淡然的风格回应说,“没有必要啦,每个人就是做自己,我也就是吴敏霞,我不可能去代替谁。在今天比赛中我也跟自己说,要把每个动作完成好,不要太在乎别人怎么样,我不需要跟任何人去比较。就把这个比赛当做舞台,毕竟付出了这么多年,只想在这个三米板上把最出色的自己展现给大家。”

  对于这个昔日的队友兼对手,吴敏霞提起郭晶晶时语气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在我的道路上她之前一直带着我,雅典奥运会时经验比我丰富很多;08年是相互的沟通,更多的是她配合着我,带领着我……这一路,她就像一个大姐姐那样帮助我,所以在这里我也要感谢她。”之前有传闻将于今年11月进行世纪婚礼的郭晶晶打算邀请昔日的搭档吴敏霞担任伴娘,对此,她回应说,“我也还不清楚,因为我要备战伦敦奥运会这些东西我不会太提前知道,(如果她请你的话?)这个是个光荣的使命,我肯定会愿意啊。”

  在吴敏霞几日前获得双人三米跳板冠军之后,网上曾有新闻曝光为了让女儿专心备战家人向她隐瞒了母亲的病情。当外国记者在发布会上提出问题时,由于翻译的关系,她是以“对于家庭的牺牲是否值得”作答,吴敏霞说,“其实也不是都在中国嘛,父母都能来看望,只是中国是把最优秀的队员集中在一起训练,组成一个大家庭,会跟家人有些距离但是这样的距离还是能够感觉他们就在身边,现在科技发达也能够得到很多的关心。首先我没有牺牲,我还活着,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有一个梦想,既然我选择了跳水,我当然希望能够有所成就,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做到的,还包括我的家人教练和默默关心支持我们的人,还有全中国的人,我要谢谢所有人,(金牌)是大家共同的结果。”

  最后问到是否还有新的动力坚持下去时,吴敏霞表示“先不着急去考虑吧,现在真的很累,我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想带着家人一起去旅游,享受一下这么多年付出的结果。”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敏霞专题 |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