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闲暇时光全被理疗占据 4年前曾想过退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51  东方早报

  多年前一位意大利记者曾说,“每个人都在说郭晶晶很美,我承认她很美,但是在我看来,吴敏霞才是跳台上最迷人的姑娘,她的笑容令人心醉,难以忘怀。”站在人前,温暖的微笑,是吴敏霞留给大家最多的定格。

  昨天,爱笑的吴敏霞两度落泪。她说是为自己多年带伤坚持的韧性,更是为了升起的国旗和奏响的国歌,这些终于都属于她了。在奥运会3米板决赛中,上海姑娘吴敏霞以零失误的表现夺得自己的第四枚奥运金牌,这也是她的首枚个人奥运金牌,与此同时,她也追平了郭晶晶和萨乌丁,成为奥运会跳水项目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就像吴敏霞所说,“苦日子尝了太多年,甜日子也应该轮到自己一次。”除了为她鼓掌、喝彩,外界无法给予她更多,更难以切身体会这些年她所承受的一切。

  我只是跳水队的大姐

  大部分时间,吴敏霞是安静的,她不喜欢太过嘈杂的世界,她更适应平静的生活,简单的世界,这也是她喜欢跳水的原因,在那块跳板上,她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只是生活原本就不简单,即使在跳水的世界里,吴敏霞也不可能只完成起跳、翻腾、入水这些规定动作,她还要面对外面的世界、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和探知的欲望,“你和郭晶晶的关系怎样?”“中国跳水有过高敏时代、伏明霞时代、郭晶晶时代,现在算是吴敏霞时代吗?”

  “一姐”是个存在时间挺久远的讨论,从她和郭晶晶一起搭档开始,直到郭晶晶离开,再到她的身边人换成何姿,时间在变,人在变,话题亘古不变。“前两届奥运会都是郭晶晶带着我,告诉我怎么做,我们之间很少有矛盾,更多的是一份信任。现在郭姐不在队里了,我不是一姐,我也没想过要成为一姐,我只是跳水队的大姐。”和郭晶晶一起配对之后,为了让两人看起来更加和谐,吴敏霞也留起了长发,郭晶晶染了头发,吴敏霞也跟着换了头发的颜色。在吴敏霞看来,那个时候,郭晶晶是跳水队当之无愧的一姐,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在郭晶晶离开之后,她依然躲避“一姐”的字眼。

  领队周继红认为,女队中吴敏霞是综合素质最优秀的运动员,“吴敏霞是很优秀的运动员,也曾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从目前来 说她在队里能够起到带头作用,能够成为年轻运动员的榜样,比赛作风也非常好。”周继红希望外界在讨论领军人物时不要单从成绩评价,“成绩和队内的表现威望可以分开来看,并不是只有成绩突出才能起到带头作用。”

  但是人们普遍认为,成为真正的领军人物,吴敏霞还需要修炼,用成绩说话,奥运单人项目金牌的缺失则是她最大的短板。在伦敦,吴明霞用两枚金牌给所有的争论画上一个休止符,“我创造了奇迹,事实证明,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之所以坚持到现在,就是为了超越自我,看看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里,我成功了。”

  4年前曾想过放弃

  吴敏霞很平和,“这么多年,我不需要向外界证明自己什么,我就是我,即使拿不到奥运冠军,我也会很快乐地活着。”事实上,每个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都有一颗争胜的心,吴敏霞也一样。

  北京奥运会之后,吴敏霞就想过退役,对她来说,这些年太不容易,她想要放弃,过另外一种生活。知道吴敏霞的想法后,领队和教练都找她谈了话,他们告诉吴敏霞,如果想要去伦敦,就赶紧放弃这些念头,“他们说,不能让这些念头存在脑子中,因为这样的念头容易在我遇到困难以及疲劳的时候觉得有了退路。”

  坚持还是放弃?领队和教练让吴敏霞自己决定,最终,吴敏霞选择了前者。“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坚持,只是不知道退役之后应该做些什么吧,或许是觉得自己还有这个能力,想要去尝试一下。”

  尽管平时性格温和,吴敏霞有时候也会与自己过不去,“人们说我是‘生不逢时’,只能做郭晶晶的‘影子’,我并不在意这些说法,我只想做我自己,只是有时候会觉得很不舒服。”

  “当我和她拥抱的时候,我哭了,我替她开心,她发挥得特别棒。她的年龄比我大,每天练习那么辛苦,拼了命地训练,比我练得还多、还刻苦,真的是非常不容易。”输给吴敏霞,何姿说自己心服口服。

  在心态上,恬静的吴敏霞选择了快乐成为注脚,“和四年前相比,我的思想包袱更小,就像教练说的那样,我要跳到2012年,我要去伦敦。既然选择留下,不快乐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选择开心地练好每一天呢。我不奢望每个人都喜欢自己,人都不会完美。不奢求每件事都百分百成功,只看自己是否尽力而已。”

  现在还不准备退役

  坚持,意味着又一个四年,从外人的嘴巴里,说出这两个字只要一秒钟,但是对于吴敏霞来说,这四年的每一天,都是一种隐忍。就像周继红所说,吴敏霞的伤病多一些,小伤小病不断。在跳水队,关于吴敏霞,队医有一句名言,“除了头,浑身都是伤。”吴敏霞也承认,自己有退役的念头,一个原因是积累多年的伤病总是不断地折磨着自己,“真的很苦,太苦了,我的先天条件不是特别好,伤病也很多,我从头到脚几乎没有地方没疼过,想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出征伦敦奥运会前,吴敏霞腰和膝盖的老伤一度影响了备战,不得不进行调整,当时,上海跳水队也派医生到北京去,和国家队的医生一起为她治疗,希望用针灸缓解她的伤情。虽然说无法根治,但可以保证她以良好的状态出征。为了防止伤病的发展,吴敏霞的身上随处可见白色的胶布,主要是用来更好地防护。除此之外,国家队一直对吴敏霞进行心理疏导。

  吴敏霞在中国跳水队的主管教练刘恒林透露,看上去肤色白皙的吴敏霞,其实血色素刚过10克。“这个血色素量对一个搞竞技体育的人来说,实在太少了。”刘恒林说,“而且她又是先天性胯、髋关节突出。训练一过量,胯部就会收不回来。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严重,她的腰、腿到处都有伤。”因此吴敏霞闲暇时光,几乎全被理疗占据了。每天10个小时的训练之后,她会第一时间到理疗室报到,进行康复性治疗。时间长了,连父母也摸清了她的作息规律,每次与吴敏霞通电话,都是在晚上9点半以后。

  为了又一个四年,吴敏霞很少回家,因为常年离家,她错过了与外公外婆的诀别,父亲吴珏明为了不影响女儿的训练,他对女儿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在外婆去世之后,吴敏霞打来电话。我咬着牙告诉她,一切都很好,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从来不会和我们的女儿讨论家里的事情。”前几年,吴妈妈患上了乳腺肿瘤,做手术化疗,但是骗女儿说是小叶增生,吴敏霞每次回家看到妈妈气色还好,就会放心一些。当被外国媒体问到为中国跳水队牺牲这么多年是什么感受时,吴敏霞笑着说,“首先,我还没牺牲,还坚强地活着。与家人分开,并不只是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在跳水队,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在一起训练,我们很团结。家人很少来训练基地,可能离家人有一些距离,但我能时刻感受到家人在我身边,能感受到家人的支持。而且,我们每天都能打电话。”

  在伦敦成就了自己跳水生涯的全满贯,27岁的吴敏霞在不久的将来也会离开泳池,离开她熟悉的跳水馆。对于自己的未来,吴敏霞还没有更为具象的打算,但是她充满信心,就像站在跳台上一样,“我现在还没有考虑退役,奥运会刚完,我想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休息一个阶段。明年还有全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我会看情况而定。我还是希望一直做吴敏霞,平淡的生活更适合我。我也希望涉足除跳水外的其他领域,在其他方面也能证明我自己。”

  早报记者 张婧 朱轶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