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日本外教曾为中国正名 要求日媒澄清毒饺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1:16  东方网-文汇报

  谢谢,井村老师

  初识井村雅代,是在2007年的游泳世锦赛。

  这位顶着冠军教练光环的日本老妇人初次率领中国队参加大赛,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在墨尔本,中国花样游泳队得到了中日两国媒体空前的关注,即便是预赛,到场的记者都有两位数,这个在国内一直默默无名的项目,有了些许被恩宠的感觉。

  “井村老师或许会给中国花游队带来技术上的巨大更新,但更重要的是,她会令这个项目得到更多的关注度。”这是彼时被朝日电视台采访时我的表态。冠军教练也并不足以勾起人们多大的兴趣,在那个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有太多外籍冠军教练涌入中国各支运动队。更吸引媒体的是井村雅代的日本血统——中日之间那种微妙的竞争感。

  从墨尔本的4项第4,到北京的集体铜牌,井村扶着中国队,一步步走上了梦寐以求的领奖台。完成北京奥运会的任务后,结束合同的她返回日本,2010年亚运会前井村再作冯妇,重拾中国队教鞭。

  其实,队员们对这位日本老师的心态略有复杂,井村能给大家的表演带来质的变化,但她的“魔鬼训练”让姑娘们有些后怕,从早晨8点练至晚间10点,是家常便饭。井村对自己同样“魔鬼”,第一次执教在北京呆了一年半,她只是在晨间散步时去过离公寓很近的天坛,直至奥运落幕,才给自己放了个假,了却心愿爬了次长城。花样游泳对井村是职业,更是几乎生活的全部。

  而对这群中国姑娘,下了训练场的井村视她们为女儿——在伦敦出征仪式与开幕式前,她为她们一一扎好丝巾,嘱咐她们要将自己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不多的休息日里,她带姑娘们去北京的朋友家,亲手做好饭团寿司,请大家品尝;拿出养在大阪的爱犬小武的新照片,与所有人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

  井村的国际视野与训练方式,确确实实让中国花游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但真正打动我的,却与体育无关。2008年曾在日本爆发中国毒饺子事件,事发后,井村雅代将一干日本驻京记者召集到寓所,“你们都在中国呆了很长时间,你们真正知道什么是真实的中国,请你们将实话告诉日本民众,不要让那些流言蜚语肆虐。”这是一位日本驻京记者告诉我的故事,但他与他的同行们思索再三,并未将老太太的话发表。2008年奥运会后回国出任松原市教育委员长,井村雅代曾多次做了关于中国的演讲,也许她认为,这才是让更多日本人了解中国的最直接的方式。

  “体育并非国与国之间的较量。体育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跃入水中,是为了追逐理想而奔跑。”这是好友、日本跳水队教练马渊崇英(上海人苏薇)送给井村雅代的一句话。对于52岁的井村,体育早已超越了国界,超越了竞争。谢谢,井村老师!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本报伦敦8月10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