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朴泰桓送礼物给我 我俩携手撑起亚洲一片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8:37  新闻晨报
  孙杨本次奥运会上两夺金牌,确实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夏天。   孙杨本次奥运会上两夺金牌,确实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夏天。
孙杨:朴泰桓送礼物给我我俩携手撑起亚洲一片天
孙杨:朴泰桓送礼物给我我俩携手撑起亚洲一片天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 (英国伦敦8月12日电)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 (英国伦敦8月12日电)

  征战伦敦前,孙杨(微博)加油一次在与父母闲聊时开玩笑地说,“这会不会是一个不平凡的夏天? ”

  不经意间的这句玩笑话,如今变成了现实。2金1银1铜,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水上运动中心的泳池里,孙杨掀起了“巨浪”,就连老对手朴泰桓都竖起了大拇指,“他是当今泳坛自由泳项目的最强者,目前没有人能够超越他”。

  这的确是一个不平凡的夏天,不仅仅对孙杨本人,而且对中国游泳、中国体育也是如此。

  朴泰桓这4年付出也不少

  晨报:先从400米自由泳说起吧。我知道当天预赛结束后,你吃完午饭回去睡了一觉,一直睡到了下午4点多,睡得踏实吗?

  孙杨:我的睡眠一直很好,而且我们来英国比较早,生物钟已经调整到了英国时间,那个时间段就是睡觉的时间,如果不睡觉,反而不太适应了。

  晨报:朴泰桓在当天上午的预赛结束后,因为犯规被取消了决赛资格,但决赛前又突然“复活”,被允许参加决赛。你得知朴泰桓可以参加决赛是什么时候?当时什么感觉?

  孙杨:就是我午睡起床。听到这个消息,你说不惊讶是不可能的,毕竟这种情况挺少见的。不过,我觉得朴泰桓能够参加比赛也挺好的。索普就说过,如果有了朴泰桓,这个400米的比赛会更精彩。

  朴泰桓是上届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他在这个项目上有着很强的实力,他不能参加比赛,观众会遗憾,我也会遗憾。去年的世游赛我输给了他,这一年我不断总结、提高自己,一直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战胜他。

  再说了,为了伦敦,大家都付出了很多。朴泰桓这4年里付出的不会比北京少。大家都是运动员,非常明白这一点。

  晨报:400米自由泳,你离世界纪录就差了一点点。

  孙杨:3分40秒14,这个成绩我很满意,这也是我在比赛中游出的个人最好成绩。当然,我觉得这个成绩并不是我的极限,我还有提升的空间。我也希望400米自由泳能够游进3分40秒,成为游进3分40秒的历史第一人。

  朴泰桓赛后送礼物给我

  晨报:200米自由泳的竞争非常激烈,你在这个项目上战胜了罗切特(微博)加油这样的强手,拿到了银牌,这个的结果赛前你有没有想到?

  孙杨:这是我第一次在世界大赛里参加200米自由泳的比赛,能够拿到银牌,我很开心。赛前我也说过,我没有想过争取这个项目的金牌,能拿到铜牌就非常满足了。

  晨报:朴泰桓是你这几年在世界赛场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最终这个项目你与他并列第二,这个结果也是挺有意思的。

  孙杨:我们两个人场上是对手,场下其实是朋友。全部比赛结束后,他还送了礼物给我。我们之间的关系并不像外界所描述的那样,像仇人那般。我希望我们两个人能够一起携手,为亚洲泳坛撑起一片天。

  接力比赛没有想过留体力

  晨报: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决赛,你让大家惊出了一身冷汗。游完最后一棒,你躺倒在了泳池边,当时怎么一个情况?

  孙杨:这次比赛我前几天的强度很大。第一天是两场比赛,上午是400米自由泳预赛,晚上是决赛。第二天又是两场(比赛),上午是200米自由泳的预赛,下午是半决赛。第三天是200米自由泳的决赛。

  4×200米自由泳的接力是第四天的比赛,我接棒的时候排在第5位。这次我们非常想在这个集体项目上实现突破,因此一入水,我就非常急,想尽快赶上去。到游泳池边之后非常累,手臂肌肉很酸,因此躺在泳池边休息一下。

  晨报:4×200米自由泳接力之后还有1500米的自由泳,你就不担心接力冲得那么猛,后面1500米游不动?

  孙杨:根本没想过,当时我就想着一定要争取拿下这枚奖牌,希望实现中国男子游泳的一个新突破。

  “抢跳”后非常怕

  晨报:说说最后一项1500米自由泳吧?

  孙杨:肯定要说那个“抢跳”的事情了吧。(笑)

  晨报:当时大家非常担心。

  孙杨:当时现场非常吵,我掉下去了。在空中的时候,我的脑子一片空白,非常怕,我觉得不是我的错,但我不知道裁判是不是还会给我机会。

  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我非常想拿。后来裁判告诉我还能比赛,我就努力调整自己,不让这个意外打乱自己的节奏。

  晨报:记得一年前的上海世游赛上,你是依靠最后阶段的冲击,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一次,你将自己原来的世界纪录踩在了脚下,这意味着什么?

  孙杨:意味着我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

  之前中国男子(游泳)项目从来没有拿过金牌。最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是非常感谢我的教练朱指导。他身体不好,为了奥运会推迟手术,真的非常不容易。还有我父母,你也知道的。

  不希望奥运后改变个性

  晨报:这次奥运会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孙杨:梦想的实现。我和我的教练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实现中国男子游泳的突破,拿到奥运会的金牌。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为这个梦想努力,一直在为这个梦想拼搏,这次奥运会上我们做到了。

  晨报:有没有觉得奥运会前后周围发生了很多变化。走到哪里都会被拍,你的任何事情都会被放大,甚至连莫须有的绯闻也会找上门?

  孙杨:变化确实是有的。4年前,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根本不知道我是谁,这次在伦敦我们很愉快地合影留念。以前回国出机场的时候,我是走在最后面的,现在走在了最前面。不过,我还是那句话,希望原来怎么样现在还是怎么样,不希望有了奥运冠军的光环,改变我自己原有的本性。不能得了冠军,就变得不是自己了。

  晨报:现在的情况是,你要出个门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孙杨:那我就花更多的时间在泳池了。反正我不喜欢走路,走路特别容易累,我就多训练,让对手更怕我。(笑)

  每天都得下水活动活动

  晨报:奥运会期间,你的人气大涨,微博粉丝突破了1000万。

  孙杨:非常感谢那么多粉丝的支持。我们的训练是非常艰苦也是很枯燥的,累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看看微博上粉丝的支持,就会忘记那些不开心、不高兴。

  晨报:回到国内后,你一直坚持下水训练,怎么抓得这么紧?

  孙杨:游泳是一个很特别的项目,如果几天不下水,水感就没了,所以必须每天活动活动。

  晨报:接下去新的奥运会周期,你有什么打算?

  孙杨:我不会去想那么多,我还是我,我就是孙杨。这次比赛,我打破了一个世界纪录,一个奥运会纪录,但我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有提升的空间,我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所以我会在泳池里继续努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