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叶诗文受质疑的背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1:11  新华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吴书光、何晨阳、张永峰

  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在圆满结束自己的奥运赛事后,2日在微博上留言,感谢所有支持她的人,也包括西方媒体的质疑。“小叶子”的自信,受到许多网民的称赞,这条微博被评论转发超过23万条。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赢得两枚金牌,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和一项奥运会纪录,却引发一些外国媒体质疑。对此,国际奥委会(微博)、国际泳联等权威机构都表示,对叶诗文的怀疑和影射毫无根据。更多的中外舆论力挺叶诗文。

  专家认为,类似质疑叶诗文事件,反映了一些西方媒体总以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狭隘心态,那些无端指责和批判属于一种“抨击中国综合征”,应采取措施加强对外宣介,积极应对。

  叶诗文惊人表现遭外媒“禁药”质疑

  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惊人表现受到质疑,最早是在她获得第一枚金牌后。7月28日,中国16岁小将叶诗文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她最后50米成绩比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得主美国运动员罗切特(微博)还要快0.17秒。

  一些外国媒体随之出现了惯性的质疑之声。英国BBC直播游泳项目的主持人巴尔汀赛后表示质疑:“一个人突然能游出比自己最好成绩快出很多的成绩,这得有多少怀疑啊?”

  美国游泳教练莱昂纳多在叶诗文400米混合泳夺冠后,暗示她“难以置信”的表现或与兴奋剂有关。而赛后新闻发布上,一些外媒记者也咄咄逼人,甚至提出一个带有羞辱性的问题:“你能不能明确地对你的粉丝说,你到底有没有服用过兴奋剂?”

  7月31日,国际奥委会、英国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主席等纷纷表示,叶诗文通过药检,“是清白的”。而稍后叶诗文又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赢得200米混合泳冠军。国际泳联8月1日发表声明指出,有关叶诗文依靠禁药获得冠军的推测“没有事实依据”。

  尽管已有权威机构证实叶诗文“清白”,莱昂纳多8月1日却再次声称,叶诗文的表现“完全不正常”。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甚至认为,目前的检测结果不足以证明叶诗文未服用禁药,很可能是现有的检测仪器和技术手段不够先进。

  各界力挺叶诗文驳斥无端质疑

  面对一些外媒质疑叶诗文,网络引起轩然大波。百度搜索关键词“叶诗文质疑”,共有50多万条相关网页,“叶诗文”也一度高居百度热搜榜榜首。有评论认为,叶诗文一事中,一些外媒采取了有悖社会文明的“有罪推定”,带有明显偏见。

  英国《卫报》网站发起的“莱昂纳多是否欠叶诗文一个道歉?”的投票显示,98%的网民选择“是”。

  前奥运游泳世界冠军、澳大利亚名将伊恩·索普也声援叶诗文,索普说,“我们不能够因为别人取得好的成绩,就无端怀疑她服用了兴奋剂,而原因仅仅是她来自一个不同的国家”。

  网民认为质疑叶诗文是西方“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理作怪。网友“dingke”说,2004年刘翔加油雅典首夺110米栏金牌时,外媒不是第一时间表示祝贺,而是质疑刘翔有没有服用兴奋剂。而美国的菲尔普斯(微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得到8枚金牌,却“普天同庆”无人质疑。

  《无端贬损凸显偏见与无知》一文指出,个别人说三道四,不仅损毁不了中国的形象,也挡不住中国继续前进的步伐。指望抹黑中国选手,干扰中国体育健儿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竞技表现,非但影响不了中国健儿的士气,反而会成倍激发他们的斗志,愈战愈勇。叶诗文也公开表示:“不受质疑影响,反而更加激励自己去再夺金牌。”

  网民认为,尽管中国游泳多年前在国际赛事中曾经出现过兴奋剂事件,但不能将历史与现实划等号。特别是伦敦奥运会之前,中国游泳运动员李哲思出现兴奋剂问题,就无缘奥运会,这反映了中国反兴奋剂的决心。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知名体育文化学者易剑东说,实际上,中国一直重视反兴奋剂,尤其是广岛亚运会之后,中国愈加严厉打击兴奋剂,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是世界上最好的反兴奋剂机构之一。形象地说,“一游泳池水,放入一勺盐”都能检测出来。

  宜积极应对“抨击中国综合征”

  正如网民“lingd”所说,对于中国的质疑,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易剑东认为,外媒对叶诗文的质疑,表面上是西方一些人和一些媒体看不惯中国人在西方人的传统优势项目上有突破,最根本的却是他们不能接受中国的崛起,因此带着有色眼镜来批评中国运动员。另外,相比菲尔普斯夺金后对其辛苦训练的大肆宣扬,中国运动界比较低调,很少宣传好成绩背后的艰辛和探索。

  易剑东说,我们的体育界在国内具有比较完备和精当的话语体系,但在国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

  专家认为,奥运赛场如战场,赛场内外的较量不会停止,特定体育组织有责任对外宣介:冠军背后有多少汗水与付出。

  “在质疑和批判声中,我们要做的不能只是沉默应对,而应是积极回应。”易剑东认为,应加强日常的公共外交平台的搭建,建设常态形象维护体系,培养特定组织的公关能力,“如果我们有了这些准备,何愁奥运会期间不在舆论战中占据主动和先机呢?”(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