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收获最好生日礼物 相机包锦囊妙计无比关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18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对于20岁的陈定加油来说,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定格在2012年8月5日。他以黑马的姿态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完胜所有对手夺冠,这天恰好是他20岁的生日。这也是继刘翔加油雅典夺金后,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田径项目上的第2枚金牌。

  相机包里的锦囊妙计

  陈定是在比赛前的头一晚才住进奥运村的,他的教练孙荔安并未随弟子入住。

  第二天下午比赛,孙荔安一早接到了徒弟的电话,他才平静地命令陈定,“去把你的相机包打开。”原来,相机包一侧的夹层中,是孙荔安早就拟好的比赛计划,共有8条。在陈定出发去奥运村之前,孙荔安偷偷把这张纸塞了进去——“怕他头一晚看了计划太兴奋,肯定会影响睡眠”。

  陈定攥着这张从相机包里掏出的纸条,犹如将军征战遇险时掏出锦囊妙计,看了又看,默记于心。纸条上的内容,有关于目标“确保前三的情况下再争取金牌”;有关于比赛计划“前10公里,每圈速度不要快过7分50秒,13公里左右可以考虑变速,16公里应该只剩3到5人,加速往前冲……”也有关于红牌“你很可能会吃到一张红牌, 因为比赛有一位俄罗斯裁判,而俄罗斯是我们的主要对手……”

  随后的比赛证明:一切情况均在孙荔安的掌握中,场上的每一个变数,陈定都在这张纸条上预先找到了答案。

  在这个项目上,俄罗斯拥有博尔钦、基里洛夫和卡纳金三位名将,其中博尔钦赢得过2008年北京奥运、2009年世锦赛以及2011年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卡纳金则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论以往成绩,陈定无法和这些选手相比,队友王镇(微博)加油名气也远在他之上。在伦敦奥运会之前,陈定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只是2012年竞走世界杯上的亚军,他从没有获得过一次世界大赛的金牌。

  有了师傅的锦囊妙计,陈定走得极为轻松。走到13公里处,位于第一集团的陈定开始第一次加速,这也打乱了不少选手的计划,3公里,他又一次回落到第一集团。但是仅仅1公里后,陈定开始第二次加速,这一次,包括名将博尔钦及队友王镇等人都已经跟不上节奏了。

  进入最后的2公里,陈定第三次发力冲刺,此时他伸出食指摇摆显示出了夺冠的自信,并且已经与场边的观众击掌庆祝。最后500米,陈定拥有了巨大的优势,他不断地挥拳进行庆祝,脸上更是显现出了开心的笑容。1小时18分46秒,陈定夺得金牌,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在自己20岁生日这一天拿到奥运金牌,对于陈定来说无疑是幸福而难忘的。“我会和我的家人,和尽可能多的人一起庆祝生日。”陈定说。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记者李勇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更多关于 陈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