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矮马:世界为刘翔惋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飞人陨落。

  在BBC的网站页面上,还留有2008年和2011年的两条新闻链接,分别是2008年的退赛,以及2011年的钻石联赛夺冠。似乎在提醒人们,飞人生涯有多跌宕。

  这场浸满了国人眼泪的比赛也让一些外媒动容。比赛结束后,《每日电讯报》立即在网站上刊文。记者不无同情地写道:“有时候,奥林匹克不完全是胜利者们的。有的时候,最让人难忘的记忆浸满了运动员的心碎。”这位记者说,尽管两届奥运梦碎,但是这位中国英雄拒绝哪怕一滴眼泪。

  《每日电讯报》并未着墨太多描写刘翔加油跨栏失败的经过,但引用了足够多的评论表达对刘翔的敬意。奥运200米飞人博尔特加油说:我强迫自己去年回到赛场,然后今天发生这一幕,这太让人悲哀了。这很不容易,我觉得他是最好的运动员之一。

  英国跨栏选手Andy Turner不但回到赛道搀扶刘翔,也对媒体表达对刘翔的惋惜:“他可能是跨栏历史上最好的运动员之一。看到他这样瘸着下场实在是太糟了。我非常尊敬他,必须要上去帮他一把。”

  《每日电讯报》还引用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的话:“刘翔当天的所作所为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一向刻薄的英国媒体说,确是如此,刘翔的失败不会被人忘记。

  《金融时报》则引用中国网民的话,表达对刘翔的鼓励:“翔哥,只要你试了就行。别背上太大负担。”“即使你跌倒了,你仍是飞人。刘翔,你将永远是中国的骄傲。”

  《纽约时报》更愿意从背景叙事:从2004年开始,刘翔从国际舞台脱颖而出。近十年来,他既是一名运动员,也是一种象征。他代表着中国乃至亚洲的体育梦想。作为一名运动员,他背负得太多,也太久。事后看来,他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在他第一次亮相奥运时获得,这是符合逻辑的。在这之后,他背负的象征意义就成为一种“魔鬼”般的压力。正如报纸引述央视解说员杨健(微博)的话:“刘翔是个战士。他给中国带来了10年荣耀。”

  《纽约时报》还表现出对刘翔特别的温柔。记者写道,刘翔单脚跳到终点,一排排经过跨栏,在接近终点的时候,他返回到第四跑道,亲吻了最后一个跨栏。这个动作,记者说,优雅,但却令人心酸。这无疑会在未来数年,都出现在奥运会的历史照片和记录片中。

  命运似乎在开玩笑——刘翔周二参赛的号码是1356,和他在2008年的号码一样。《纽约时报》说,对相信命理的中国人来说,一定是要换个号码了。但问题是,承受如此大压力,已经29岁的刘翔还能赶上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