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报:少数人对刘翔质疑貌似合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45  天津网-城市快报

  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栏架,刘翔一脚踢倒了,假若没有身体、心理或其他什么不足为外人道的特殊原因,这种失误对一个专业高手而言简直匪夷所思。

  运动生涯中的最后110米,刘翔在非比赛时间单脚跳着抵达,不再有人给他计算有效成绩,也不再有他过去数年重复过不知多少遍的撞线欢呼。

  以这种方式,刘翔不仅结束了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料想也将结束他的运动生涯,一切迹象都表明,来年全运会,他的出场同样不可期。这种离开对刘翔来说很残酷,对外界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残酷——那么多人,本打算在伦敦奥运会解开那个关于刘翔系了四年的心结,谁知旧的结依然系得紧紧,新的结又挽得大大,2004年曾在雅典带给中国体育巨大惊喜,带给中国人巨大满足感的刘翔,八年后在伦敦“伤离别”,伤的哪里是一只脚,还有无数颗心。

  扪心自问,我们对刘翔此次在伦敦奥运会上无力夺金甚至一无所获都有心理准备,毕竟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很多事情都变了,本以为状态最佳的刘翔,在抵达伦敦再辗转德国后,头顶罩上了伤病的阴云,及至昨天预赛前,这伤都发展到打两针封闭登场那么惨烈。可是,即便调动最丰富的想象力,恐怕我们也想不到昨天的结局。

  因为想不到,所以思维容易拥堵,理不出个头绪,就在这个时候,偏偏身为教练的孙海平和身为田管中心领导的冯树勇,在刘翔脚上到底有没有打封闭针的问题上出现了口径不统一,不合时宜的混乱成了“火上浇油”,导致大部分人为刘翔心痛、失落甚至掉眼泪之际,少数人忍不住地敏感和质疑,如此这般把刘翔这一摔视作一场彻头彻尾设计好的“戏”也貌似合情合理。

  一直小心地对外保持着阳光、坚毅形象,扮演者中国体育“全民偶像”、诸多企业“黄金代言人”的刘翔,哭着离开了“伦敦碗”,这一刻,他阴郁、脆弱,不敢回望也不敢前瞻,只想把头低低扎在胸前,或者找一个信任的怀抱扑进去。

  如果将心比心,如果感同身受,我们便更容易从常人的角度理解刘翔。理解万岁,理解了,可能追问的兴趣就会忽然降低到冰点。未来,一切的“口舌”,包括一切的“真相”终将淹没在时间的长河,终有一天,再提起刘翔,中国体育史上只会跳跃式地记录他2004年的辉煌和2008年、2012年的伤退几个结点,至于其间的迂回曲折,都忽略不计。

  田径场上不再见的刘翔,起码还是个聪明、睿智、机敏的上海男人,说不定将来换个场合与我们相遇,他阳光、坚毅的感觉就又回来了,到那时候再和他说起“曾经”的一切,大概别有一番滋味吧。

  顾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