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后刘翔新闻环境已很恶劣 刘家掏心窝子对媒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英国伦敦8月7日电)

  6日晚上当我关灯上床的时候,内心还是一片平静。当天我给刘翔的爸爸刘学根打过一个电话,电话里老刘的声音很精神,他一直很精神,不曾带有任何悲观的情绪,他说刘翔蛮好蛮好。我说哦,好的,那明天联系。

  挂了电话,我心里没底,想必老刘也是如此,大家在这样一个时刻,选择性地只说着吉祥的话语,希望能给12个小时以后的那场比赛,带来一点点运气。

  但事实却是如此残忍,就像我在7日上午看到的那一幕一样,我完全无法相信这是现实中发生的事情。就在一个月前,我在水晶宫体育场还见证他跑出过13秒27的成绩,如果放在现在,进入半决赛毫无问题。

  我很想问刘翔怎么了?回顾过去的四年,我看着他从上海复出,看着他在大邱几乎触摸到冠军,也看到他在伦敦最终单脚跳着到了终点,一切,仿佛是被割裂的片段一样,我找不到承前启后的线索。

  从2004年到2008年,我对刘翔的采访中断了四年,这差不多是他最好的四年,他破了世界纪录,拿了世锦赛冠军,演绎了一出荡气回肠的“第九道奇迹”。那个时候的刘翔距离我很远,我和无数的读者一样,敬仰着他高高在上的成绩。翻开报纸的时候,我的表情和大多数人无异,或许是赞许,或许是惊奇,他当时被塑造成一个像神一样的人物,如此遥不可及。

  惟一一次有交集是在2008年8月8日,我去刘翔上过的小学采访他的启蒙教练仲锁贵,那天恰逢小学返校的日子,仲锁贵让我上午8点就去,说这个时候才能得闲。我们海阔天空地聊了整整一个上午,同时,一起见证了刘翔退赛的那一幕。回来写稿子让我痛不欲生,因为我无法把文字写出欢乐的味道,

  在仲锁贵的描述里,刘翔之前的日子是那么无忧无虑且充满自信,但偏偏在那一天,命运暴露出了它的阴暗面。

  2008年年底,我又重新开始采访刘翔,在这之前的2003至2004年,我曾短暂和他们家有过一年的接触。我从没想到刘翔好像是个需要好好呵护的家伙,让我诚惶诚恐的不知所以。

  但让我坚持下去的原因很简单,我相信,刘翔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其实进入2008年开始,刘翔周围的新闻环境就很恶劣,对于这种行为,我给予绝对的理解。面对13亿人的期待,在新闻发布上有所取舍,这本就是一种正常的事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都没有绝对的透明,更何况,那个人是刘翔。

  但就是这样相对艰难的环境里,我依然目睹了刘翔的不容易,他和父亲的彻夜长谈,他对于未来的焦急,甚至于,他有时候会因为焦虑而发的小脾气。这些,都伴随着他成绩慢慢变好,而堆积起更多的信心。

  所有的一切当他在大邱世锦赛上夺银时被推到了顶点,那段日子上海记者们都很高兴。临行前的一天晚上,大家找了一个烤肉大排档干掉了整整11瓶烧酒,我们说着谁都听不懂的韩语,和老板娘唠叨着刘翔有多么了不起,那一夜的畅快,至今仍是所有人最美的回忆。

  所有采访过刘翔的记者都知道,他值得如此。

  今年7月29日那天,因为和吴敏霞父母约好在一个活动上碰面,没有和活动组织方打电话就直接过去了。当天刘翔的父母刘学根和吉粉花都在,吉粉花看到我被工作人员阻挡在门口,急得一把就要拉我进去,后来吃饭的时候,因为担心我没有提前预定没饭吃,吉粉花端着自己的牛排走了过来,说,有我一口,就有你一口。

  我无法去说这就是一种亲热,四年的相伴,熟悉刘翔的人都明白,这一家人是掏心窝子在对待媒体。时至今日,刘翔父母都能认出采访过他们的记者,就像我们之间中断了四年联系,他们依然记得我的名字一样。

  这种温情在这四年中慢慢渗入到我的理智里,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不会为此动情,直到7日的这个上午,当我目击刘翔踩到栏架的那一瞬间,所有这四年的不容易都在顷刻间爆发,四年的很多片段就好像是幻灯片一样在眼前循环播放,然后,我看到了孙海平的脸,一张焦急得已经黝黑的脸,眼泪就这么如潮水一般倾泻了出来,滴落在地上。

  我之前说过,无论刘翔以怎样的成绩结束伦敦奥运,我都会在伦敦痛哭流涕,但我完全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个悲情的结局。

  下午四点,刘翔团队的后勤保障部部长李国雄的短信不期而至,他说刘翔已经确诊跟腱断裂,此后,有消息说,从刘翔团队目前的安排来看,基本是安排在英国进行手术。我麻木地看着这些信息,好像已经被抽空了一样,无法从这些信息中吸取到一丁点的能量,我心里想的,只有这一家三口接下去的日子该怎么继续。

  7日晚上,我给刘学根发了一条短信,我说,我没有运气亲眼见证刘翔最好的四年,但我更感恩,这最伟大的四年与你们同在。信息回复显示他开着手机,我依然没有打过去。四年的时间,这几个字已经能说明问题。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