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共享奥运何止赛场 感动选手搀扶刘翔

  伦敦奥运会已近尾声,这几日,在奥运村和希斯罗机场,告别正成为主题。在五环旗下,全世界的体育健儿汇聚奥运舞台,在比拼技艺的同时,也在交流情感、增进友谊。

  场上对手 场下朋友

  “比赛的瞬间我们是竞争者;比赛结束后,我们就不再是对手”

  薛原:“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这话听着有些俗套,但在运动员的世界里,就是件平常的事。

  夺得女子个人重剑银牌的德国选手海德曼和不少中国选手是朋友,和李娜(微博)(微博)尤其熟。她俩要算“从小的交情”,而这交情正是从比赛中建立起来的。海德曼说:“我很喜欢李娜,有时我也去中国训练,可以和她们一起聊天。”团体比赛时,德国队(微博)输给了中国队,走下赛场的海德曼说:“输了比赛很遗憾,祝愿李娜和中国队能走得更远。”

  射击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中国选手魏宁夺得银牌,美国老将罗德夺得冠军。身材发福的罗德是个飞碟比赛的天才,13岁时就赢得了首个世界冠军。“我挺喜欢她”,魏宁说,“从她身上能感受到一种执着的精神,让自己也受到鼓舞。”

  陈晨曦: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的赛场,中国选手吴静钰和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是一对“冤家”,两人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一直对抗到伦敦奥运会,让人颇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然而,两人的私交却不错。吴静钰就表示,她和杨淑君在场下是非常好的朋友,在赛场碰到的时候,还相约在决赛会师。只可惜杨淑君意外失手,未能赴约。赛后,吴静钰还特别感谢了杨淑君等人,“强大的对手让我一直努力,不能放松,也让跆拳道比赛更加精彩纷呈”。

  许立群:游泳赛场,最典型的例子当属中国选手孙杨(微博)与韩国名将朴泰桓了。两人堪称亚洲泳坛的双子星,擅长的项目相同。在伦敦,孙杨在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中完胜朴泰桓,在200米自由泳中两人战成平手。竞争如此激烈,并没有让两人势同水火。每场比赛后,两人都微笑着握手、合影,互相祝贺。两位选手间的友谊延伸到两个家庭。1500米自由泳决赛后,孙杨和朴泰桓的父母第一次会面,温情交流。

  朴泰桓对孙杨格外钦佩。他说:“我从来就没有把孙杨看作一个特定的对手。所有进入决赛的运动员,在比赛的那一瞬间我们都是竞争者;但是比赛结束后,我们就不再是对手。抛开输赢,我能和孙杨这样优秀的选手一起比赛,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共享奥运 何止赛场

  “金牌梦想的终结,从来不代表着奥运精神的离开”

  陈晨曦:男子110米栏选手刘翔加油受伤,引来各方关注,匈牙利运动员在终点处的等待和英国、西班牙选手的搀扶都让人感动,梅里特(微博)、博尔特等田径名将也都在第一时间为刘翔献上祝福。

  8月9日晚,“伦敦碗”中又上演温情一幕,结束了男子十项全能比赛的运动员们聚到一起,手挽着手向一直支持他们的观众致意。虽然奖牌归属早已没有悬念,但是运动员仍为完成比赛而开心不已。所有运动员不分国籍,不论肤色,最好地诠释了奥运五环携手相连的意义。

  奥运会,从不仅是残酷的竞技场,也是人类可贵精神的彰显之地。就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坚持拖着伤腿走完400米全程的英国运动员德里克·雷德蒙德所说:“金牌梦想的终结,从来不代表着奥运精神的离开。”

  薛原:有人把伦敦奥运会称为首届“社交媒体奥运会”,此言不虚。每天数以亿计有关奥运会的微博在网上流传。运动员发的微博得到了网友的热烈追捧,从奥运村生活到赛场感受,通过他们的“直播”,奥运会和大众的距离变得更近。而网友之间的奥运话题讨论,让分享和交流变得更加简捷。

  此次无缘奖牌的射击名将朱启南(微博)在微博上写道:“我的伦敦奥运会彻底结束了,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努力了,也尽了自己的全力去再次实现梦想,但是话说简单实际很难、真的很难!我为这四年的坚持而感动,感谢大家的陪伴、支持与理解。”微博一发出,就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回应和鼓励。

  在社交媒体上,顶尖运动员和大众实现了“面对面”交流。国际奥委会(微博)社交媒体主管霍特打了一个比方:“如果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微博还只是一片雪花,那么到了伦敦奥运会,它就成了一个大雪球了。”

  许立群:美国游泳队的菲尔普斯(微博)与罗切特(微博)都大名鼎鼎,这两位世界级优秀选手私下相处得很好。他们的友谊,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都喜欢说唱音乐,晚上还一起玩黑桃纸牌游戏。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罗切特不出所料战胜了状态不佳的菲尔普斯。赛后,罗切特专门去更衣室安慰菲尔普斯。

  此外,设立在华尔道夫·希尔顿酒店的“中国之家”,也成为中外运动员和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交流的场所。这是“中国之家”首次在夏季奥运会上亮相。奥运会举办期间,“中国之家”举办了丰富的主题活动。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介绍,“中国之家”就是以中国形象、中国礼仪接待包括国际奥委会等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为加强国际间的体育合作交流提供平台。来到这里,可以品尝中国美食、聆听中国音乐、领略中国文化。

  (本报伦敦8月11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