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雯:李雪芮基本没劣势 出征奥运别想太多

  记者 李文武

  目前,中国羽毛球队正在青岛集训,他们备战奥运会的方式也非常特别——爬山。李雪芮也跟随大部队爬上青岛著名的崂山,攀登了接近300米,主教练李永波笑称这是放松也是备战体能的过程。

  李雪芮有望成为我市第二个奥运夺牌的运动员,此前师姐张亚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重庆夺得直辖后的唯一一个奥运奖牌——女双的铜牌。作为师姐,张亚雯昨日在参加东风雪铁龙业余羽毛球冠军赛时给师妹支招,张亚雯认为李雪芮现在在实力上已经接近国羽一姐的水平了,但在心理上可千万别把自己当一姐。

  夺冠几率多大?

  “冠军并非奢望”

  与北京奥运会一样,国羽这次参加奥运会,目标自然是包揽全部的金牌,虽然目前李永波并没有向外界透露包揽的可能性有多大,但包揽五块金牌的可能性越来越被外界所看好。

  作为已经从国家队退役的球员,张亚雯也认为中国队有希望包揽五块金牌,“你看我们男单有林丹、男双有蔡赟、傅海峰,女单、女双就不用说了,混双也是很厉害。”但包揽的难度肯定特别大,“我希望中国能够包揽金牌啊”。女单方面,李雪芮不但要面对着申克、内瓦尔等外国球员的包围,还面临着王仪涵、汪鑫两位队友的冲击。“夺得冠军并非奢望啊,之前谁能够想到雪芮连续赢球,能够参加奥运会呢?”

  李雪芮之前取得30连胜,在张亚雯看来,她的状态目前正处在巅峰期,“状态,完全没有问题。”说到李雪芮杀进奥运会的过程,连张亚雯也比较吃惊,“之前在国家队听教练说,‘有个小孩,你的老乡,单打双打都不错’,没想到她上升得那么快,还是有一些天赋在里面。”

  弱势有哪些?

  “李雪芮基本没有劣势”

  李雪芮的大赛经验有点少,这一点会影响她么?至少在师姐看来,这绝对不会是劣势。“她的劣势基本没有啊,你像很多奥运会前没有一点成绩的,在奥运会上拿到了冠军,这都是有的,在奥运会历史上出现过的。”张亚雯说得没错,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金牌的羽毛球选手并不少,像中国第一个奥运会男子单打的冠军吉新鹏,在获得奥运冠军之前,并没有拿到过世锦赛金牌,跟李雪芮一样,最好的成绩也是全英公开赛的男单冠军。

  当然,在张亚雯看来,李雪芮的优势更重要,“年轻是她最大的优势,今年之前都没有想到她能打奥运会,年轻人有冲劲,这都是拼出来的,对于她来说,本来就没有拥有过什么,也就没有什么可失去的。”

  什么时候会成为一姐?

  “不是未来,现在已经开始了”

  如果说国羽的一哥是林丹的话,那么一姐就已经空缺了很久了。

  2011年之前,王适娴到达了她职业生涯的巅峰,跃升至世界第一,并最终拿到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和全英赛等冠军,这让她成为炙手可热的国羽“一姐”。

  进入2012年,特别是尤伯杯比赛之后,每一场王仪涵都被推上“一姐”的位置,但无论从个人魅力还是整体实力,王仪涵这个一姐还没有坐得那么稳。

  而在张亚雯看来,李雪芮正在走向一姐之位。“一姐,不是未来,现在已经开始了!”张亚雯斩钉截铁地说,“因为她年轻嘛,你像汪鑫的年龄毕竟稍微大了一些。”张亚雯话锋一转,“但比赛的时候,可千万别把自己当一姐。”

  给李雪芮建议:

  “结果不要想太多”

  在外界看来,李雪芮的打法很像谢杏芳,被认为是谢杏芳第二,张亚雯则表示她做好自己就行了,“她不应该做谁的第二,她有个人的实力,做好李雪芮就是了。”

  作为曾经参加过奥运会并夺过奖牌的选手,张亚雯还是给李雪芮支了几招。一般大赛,国家队都会配备专业的心理医生,给运动员做赛前心理疏导工作。在张亚雯看来,别人的疏导工作确实有用,但最关键的还是看个人,“关键还是自己给自己放松,毕竟参加比赛的是自己,对于当时现场的把握,没有人比自己更清楚。”   虽然很看好李雪芮奥运会夺冠,但张亚雯还是给小师妹提个醒。“对于这次比赛,结果不要想太多,能参加就已经不错了。”

  前有张亚雯 现有李雪芮  

  羽毛球成重庆竞技体育亮点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张亚雯就离开了国家队,不过,她的生活并没有远离羽毛球。她说,“重庆羽毛球正在经历一个低谷,希望自己能够为重庆羽毛球的复苏出一点力气。”

  “尽管我们现在有一个李雪芮,但我们现在的羽毛球的基础并不如以往了,区县做得不如以前,专业队的教练并不多。”张亚雯从基础分析重庆羽毛球的现状,“羽毛球人才的培养有一定的周期,三到五年打基础,五到八年才能够出成绩。但现在因为专业队需要人,有些水平不够的小球员被提拔到专业队。”张亚雯说:“希望李雪芮能够拿个冠军回来,激励一下,使重庆的羽毛球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

  尽管张亚雯从她自己的角度认为重庆羽毛球处于低谷,但就整个重庆竞技体育而言,直辖之后,羽毛球已经多次贡献了奥运选手,并取得一枚铜牌。羽毛球已经成为了重庆竞技体育的一大亮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