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明星减压各有高招:陈金练书法 马晋学做菜

  伦敦奥运会,各种压力来袭,有来自伦敦当地交通的压力,也有运动员的备战压力……对每位运动员来说奥运会可谓是一场不小的考验,有考验就会面临着压力,在这个关键时刻,如何放松心情,减轻压力是一门学问。一份轻松的心情和好的状态有时候会带来神奇的效果,甚至让运动员事半功倍。大考当前,为自己减压,他们各有妙招。

  在家办公 为伦敦交通减压

  本周,上千名英国公务员将试运行在家工作或骑自行车上下班,以模拟奥运会期间为伦敦交通减负。

  7月27日到8月12日的伦敦奥运会期间,除了各国奥运代表团运动员、官员和政客,还有数百万国外游客将前往伦敦,届时伦敦的交通面临巨大压力,伦敦市政府正在想方设法为届时拥挤不堪的交通减压,例如建议伦敦的上班族在下班后先去酒吧喝上一杯啤酒或者享受一顿晚餐,然后再回家,以避开公共交通的晚高峰期,例如让公务员尽可能在家通过网络办公,以及提倡骑自行车上下班。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还表示,希望国际奥委会(微博)的官员们在奥运会期间尽量主动搭乘地铁。

  伦敦市政府负责交通的部门一名发言人说:“这个方案是鼓励公务员提前做好选择计划,或者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上下班,或者改变他们上下班的路线,或者调整他们的工作时间以避开交通高峰期,或者在家工作。”

  不过,伦敦市政府也提醒说,奥运会期间公务员如果在家工作,也会遭遇“网络交通堵塞,因为到时候无数体育迷也会通过网络追踪奥运会信息,网络因需求量大而网速变慢或者断网的情况会经常出现,将影响到工作效率。为此市政府已经提醒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做好准备,以尽可能地满足更多人上网的需要。这个星期,在家工作对于伦敦的公务员来说倒是一个颇具诱惑力的选择,因为最近袭击欧洲的冷空气导致伦敦交通不畅。

  学做菜、练瑜伽

  随着奥运临近,马晋也越来越感受到肩上的压力,不过马晋有自己独特的减压方式,就是学做菜和练瑜伽。马晋说:“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只要想拿冠军的人都能感受到压力,我现在只能分散一下注意力,让压力变成动力。”

  为了伦敦奥运会,马晋放弃了女双专攻混双。2010年世锦赛之后,马晋先后与郑波、何汉斌试配,最终与徐晨(微博)走到一起,两人去年在苏迪曼杯上为中国队拿到宝贵一分。这对组合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已经顺利拿到奥运参赛资格,但他们的实力与头号组合张楠(微博)/赵芸蕾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不过,马晋对于奥运金牌并非没有期望,她也有希望为济南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伦敦奥运会我肯定要全力以赴,只要准备奥运会的人,想拿奥运金牌的人,都会受到方方面面的压力。”

  压力越大、越是想拿冠军越容易让自己失望,为此,马晋有自己的排压方法。“我原来只会煮方便面,今年开始学着做点菜,有时练练瑜伽、唱唱歌、逛逛街。”马晋笑着说,自己爱好很多,不过父母还没有机会见识她的厨艺,倒是队友都夸她做菜不错。

  泡温泉、逛动物园

  去动物园看看可爱的动物,感受自然的畅快是放松心情的好方法。刚刚结束斯杯返回北京的中国男篮,便选择了集体逛动物园进行放松。

  主教练邓华德发微博表示:“每年在大赛前我们都会带球队去泡温泉,进行身体恢复和精神放松。今天我们要先去动物园,再去泡温泉!”

  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玩得很尽兴,王仕鹏(微博)还教着邓华德的儿子小杰克去喂鸵鸟。因为是野生动物园,大家要在笼子里看外面的动物,当大家面对面坐在笼子里时,邓华德和郭艾伦同时隔着铁丝网拍到对方的照片发到微博上,邓华德特意注明:“这一群被关在笼子里的‘动物’!”而网友则开玩笑地说,“这是今天最后一个活动吗——游客参观男篮队员。最后邓华德在微博写道:“野生动物园很有趣,现在我们要去泡温泉了。小伙子们有两天的时间恢复体力,然后投入到(奥运会前)最后的热身赛中。”

  给老爸打电话

  披荆斩棘一路闯进伦敦,内江姑娘喻丹即将迎来她的第一届奥运会。喻丹父亲喻明文透露:近段时间以来,他每天都要在电话里安慰精神紧张、“压力山大”的女儿。“喻丹非常懂事孝顺,这点让我很欣慰。她参加完奥运应该要回趟内江,一家三口很久都没团聚了。”

  “我和女儿一直都是一周打两次电话,最近半个月几乎每天都要通话。”喻明文说,“喻丹离开内江在外训练、比赛已经有八九年时间了,很少回家,父女俩只能用电话沟通。最近奥运会临近,喻丹压力越来越大,基本上每天都要给他打电话寻求安慰。每次通话,他尽量不提比赛的事,怕给女儿压力。但喻丹自己却主动提到奥运会,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有首金的压力,所以非常紧张,压力很大。”

  “最近每次通话一般都要打半个小时以上,我不断告诉喻丹,能代表国家比赛,是非常光荣的事。射击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很长,就算这次没拿到金牌也没关系,但一定要尽全力拼搏,这是体育精神的体现。”喻明文说。

  练毛笔字

  陈金的减压方式是“练毛笔字”。印度羽毛球(微博)超级赛作为奥运记分周期内的最后一站,陈金能够去伦敦奥运会就看这一役。出征前,陈金为给自己减压还专门练起了毛笔字,“在机场买了一个练毛笔字的字帖,挺环保和方便。可以练练字,同时也可以静静心。”此番去征战伦敦奥运会,相信陈金也是笔不离手。

  奥运积分赛周期一路走来,陈金面对着积分落后、腰部和脚踝的伤以及舆论的压力,他说过:“专家告诉我调整心态关键要找好两个平衡点。一个是要有自信,同时就是如何减压,把中间尺度调整好,太高了就着急,太低了就消极。

  “靠儿女加油声”减压

  日前,中国击剑队踏上了伦敦奥运会的征程。启程那天,北京奥运会仲满(微博)的岳父、岳母、妻子带着仲满的一对儿女专程前来为他送行。

  北京奥运会夺冠后,仲满与爱妻武宗文举行了盛大的结婚典礼。2009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降生,这个女儿是他们爱情的结晶,也是仲满征战赛场的动力之一。去年年底,他们又添了一个宝贝儿子。儿女双全,给仲满带来了无穷的动力,也给他带来了好运。此前的世锦赛和世界杯系列赛,中国男佩表现一般,但在生死关头,仲满与队友在俄罗斯站中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积分超过日本、法国,成功拿到奥运会团体参赛资格,同时收获了3张个人赛门票,让仲满得到了卫冕的机会。

  有儿女在一旁陪着自己,仲满满足的笑容一直浮现在嘴边,他表示儿女来送行心情很愉快,“这个周期儿女双全,有他们的陪伴我减压很多。”说完后,他将女儿抱起,亲昵地望着对方。虽然女儿还不到3岁,但小姑娘已经知道爸爸此行的目的地,她奶声奶气地说着“伦敦”,仲满则解释道,“她知道我要去比赛,还会跟我说‘爸爸加油’。”□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张璐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金 马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