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恐因假球被踢出奥运 观众要求退票遭拒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1:06  劳动报微博

  温布利体育馆传来两场“互相求输”的女双比赛,使本届奥运羽赛蒙上污点。

  针对这场影响恶劣、争议颇大的事件,世界羽联在昨晚经过听证会之后对外发布声明:“些选手没有尽最大努力去投入比赛,他们的行动是对体育的侮辱和伤害。”

  最终,中国的王晓理/于洋、韩国的郑景银/金河娜、河贞恩/金贞以及印度尼西亚的格蕾茜雅/美丽雅娜共4对羽毛球女双选手,遭遇取消奥运会资格的处罚。尽管有消息称印尼和韩国组合都提出了申诉,但因为距离女双淘汰赛的开始时间很短,这样的申诉最终未能成功。

  为了金牌的概率更大化,避免在淘汰赛与队友田卿/赵芸蕾同处上半区,于洋/王晓理在比赛一开局就心不在焉,失误频繁,多次出现发球和击球出界、下网的情况。比赛监督在中途也走进场内提醒双方,从他的手势看是让双方积极进攻。

  首局仅耗时不到10分钟,便以于洋/王晓理14比21失利而结束。温布利体育馆近6000名观众不时发出嘘声。第二局,场上局面如出一辙,最终不到24分钟,于洋/王晓理就输掉了比赛。

  与往常比赛结束时不同,观众没有送上掌声,而是发出震耳的嘘声。现场的一位英国观众则很不理解,他情绪激动地说:“双方在国际水平以下,简直是训练的水平,这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中国是体育大国,应该给其他队伍做个榜样,在赛场上应该代表中国的形象。”

  受这场比赛牵连,同样为了避免与同伴过早相遇,另一对韩国组合也开始在比赛中“求输”。面对印尼组合格蕾茜雅/美丽雅娜,韩国的河贞恩/金贞也在比赛中非常消极,裁判长伯格被迫入场劝说,掏出罕见的黑卡取消比赛资格,但在韩国和印尼的教练交涉后,比赛重新恢复,韩国队以18比21、21比14和21比12获胜。

  两场“消极比赛”发生后,世界羽联署理会长派山表示,这是一项令人深感羞耻的事,他非常不喜欢看到这种事发生,这有失体育精神的作风,“这种事发生在奥运会,我公开向每一位人士诚意地道歉,我也感到很不高兴。”

  在“假球”出现后,部分英国观众甚至要求退票,或者有所补偿。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戴顿表示,观众买票进场之后,可以选择观看的比赛并不仅仅只是那几场“默契球”,他们还有其他的选择,因此,组委会不会同意退票。

  不可否认的是,这起奥运会开赛以来影响最为恶劣的事件,将会对亚洲羽毛球运动员的形象,乃至整个羽毛球运动,带来致命的打击。羽毛球女双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关注度较低,竞争对手也集中在中韩等亚洲强队,随着这次风波出现,羽毛球在奥运会上的前景也出现了危机。

  对于世界羽联的处罚决定,国际奥委会迅速给予支持。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表示:“世界羽联处理了这件事,我们觉得羽联对于此事作出了迅速的回应,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合适的处罚。”

  实际上,受影响最大的恐怕还是于洋和王晓理本身,她们的这块羽毛球女子双打金牌,早就被中国代表团纳入夺金计划,可因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这个意外,却像是突如其来的噩梦,过去4年努力,这一刻就化成了泡影。王卫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