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夫妻带出3国奥运选手 除李晓霞还有郭跃马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0: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炳坤  李铮

  刚刚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的李晓霞,还有中国队的郭跃、马龙,还有代表新加坡参赛的王越古(微博),代表韩国参赛的石贺净,他们都有一对共同的启蒙教练——来自辽宁鞍山的白晓东、石海梅这对金牌夫妻教练。

  加上李晓霞,白晓东、石海梅这对金牌夫妻教练已经为国家乒乓球(微博)队累计输送了11位球员。“这届伦敦奥运会上,就有李晓霞、郭跃、马龙、王越古、石贺净5名乒乓球员是我们俩启蒙培养的,代表韩国出征的石贺净还是我的亲侄女,”石海梅话语中透出无比自豪。

  在鞍山姑娘李晓霞捧得她首个奥运冠军,鞍山市铁东区一套居民楼内格外热闹,这是一对金牌夫妻教练的家,当年正是他们夫妻慧眼识珠发现并培养了李晓霞。白晓东、石海梅夫妻兴奋地说:“李晓霞在伦敦夺冠延续了鞍山乒乓球的辉煌。”

  男主人白晓东是鞍山市体育学校乒乓球专业教练;女主人石海梅是鞍山市铁东区文体局副局长、铁东区乒乓球学校总教练。夫妻两人同是1981年沈阳体育学院的毕业生,三十多年来又在同一座城市从事体育工作。妻子抓娃娃,将好苗子推荐给丈夫,丈夫对大孩子进行专业训练,将佼佼者向省队、向国家输送。

  工作上,夫妻俩是好搭档,生活中,两人回家还经常为哪个孩子的培养方向争得面红耳赤。用石海梅的话说——“白天晚上都和乒乓球在一起!”

  谈到刚刚夺得奥运金牌的爱徒李晓霞,石海梅回忆说:“1993年时,李晓霞在鞍山市化纺厂乒乓球班打球已小有名气,有人推荐她到铁东区体校来试试,结果一眼就被我相中。”

  后来石海梅帮助晓霞特招到铁东区上学,训练几年后还经常带孩子去白晓东所在的体校上课。1997年石海梅带队去济南参加全国新星杯少年乒乓球比赛,李晓霞因表现突出被济南市体校教练陆洪珠看中,这之后离开鞍山走上了专业道路。

  有了这对金牌夫妻教练的突出贡献,鞍山不仅因钢铁,也因乒乓球闻名于世。在2007年举行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站在女单决赛舞台的两名队员——郭跃和李晓霞来自中国同一个城市,同一个铁东区。

  “当电视直播的解说员多次提及鞍山这个名字时,我们夫妻俩激动不已。”一向内敛的白晓东说。

  如今,乒乓球在鞍山已形成“全民皆兵”效应,仅一年一度的“千台万人”群众性乒乓球赛,就能吸引十万人参加。近年来已有上百名高水平的乒乓球人才从鞍山走向全国和世界,鞍山也两次被命名为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

  一周前在鞍山举行的全国少儿乒乓球赛上,由石海梅带领的娃娃们共获得单项、团体冠军7个,占据了这届杯赛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一。

  已为基层乒乓球事业奉献了三十年的石海梅说:“我们夫妻俩最大的快乐,就是带更多的孩子圆乒乓梦。”(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李晓霞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