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解说与BBC比酷:林丹如牙膏 乱飞哥火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9:00  南京晨报

  本届伦敦奥运会,BBC(英国广播公司)的英式幽默解说风格在网络上火了,央视解说员的风格也改变了不少,被网友称为“又激萌又文艺”,一些网友还自发整理解说员们的语录,造福大众。那要怎样才能说出受欢迎的解说词呢?不妨根据BBC和央视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语录测试一下,看看你能达到一个什么标准。

视频-BBC解说力挺陈一冰 他用金牌动作赢银牌媒体来源:CCTV.COM

  第1级

  大胆用形容词

  解说词要显得生动,解说员必须反应灵敏,选择的语言能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感同身受,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以下几道选择题,都是根据BBC和央视解说员的现场发挥编写。

  1、跳水比赛,BBC解说员:“你看这个,她需要一个10.5米的跳台,高度不够,背部入水,这种情况下你就会感觉背上一股火辣传来,就跟()一样。”

  A。被人推了一下

  B。摔在水泥板上

  C。后面一辆车撞过来

  2、跳水比赛,BBC解说员:“哇!看这一跳的水花,就好像没人跳进去过一样,溅起的水花() ”

  A。真大啊!       

  B。像瀑布一样!

  C。连一茶杯都装不满啊!

  3、跳水比赛,BBC解说员:“啊!  ()  又出现了,入水的时候身体就像       () 一样,太软了!看这个水花,好机会,快去把 (  )拿出来!”

  A。这个运动员、一个弓字、照相机

  B。香蕉人、果冻、冲浪板

  4、水球比赛,央视解说员:“对于这种游速快的选手,得(   ) 在水下给她拉住了才行……”

  A。拿条绳子

  B。找条八爪鱼

  C。让另一位选手

  5、羽毛球比赛,BBC解说员:“林丹这球扣得好,就像突然射出的( )一样!”

  A。箭  B。子弹  C。一条牙膏

  6、跳水比赛,BBC解说员:“我好喜欢好喜欢中国队跳水入水的样子,就一点点小波澜,其他队的都好像是有人往水里扔了( ) 一样。”

  A。一块石头 B。一头奶牛 C。一个木桶

  7、羽毛球比赛,BBC解说员:“林丹!林丹又一次把( )赢了!”

  A。李宗伟

  B。他永远的对手

  C。他的伴娘

  正确答案:C、C、B、B、C、B、C

  点评:用“香蕉人”来形容跳水运动员入水时身体弯曲程度太大,用突然挤牙膏来形容林丹的球速快,用冲浪来形容溅出的水花多,甚至用“伴娘”来形容林丹和李宗伟亦敌亦友的关系……BBC解说员的别出心裁,从形容词来看,略胜央视一筹啊。

  第2级

  懂得调动观众情绪

  1、女子举重比赛,裁判过于严苛,有名选手举起杠铃后在慢镜头看来都没有失误的动作,却被判为无效。这时候,央视女解说员是这么说的:“这裁判十分严厉,严厉得甚至有点莫名其妙,如果是我就                   !”

  答案:直接举起来(杠铃)往前扔下去。解说员也是人,也有情绪,杨健在刘翔退赛后哽咽,周雅菲在中国队夺冠后大哭,虽然也有批评的声音认为不专业,但适当的感情宣泄,在观众看来也是挺可爱的。

  2、体操男团比赛结束后,日本队一直在申诉,在这10分钟的时间里,解说员应该说点儿什么来稳住观众,打发时间?

  答案:央视解说员陈滢在日本队申诉期间说:“体操改制后可能会产生两枚铜牌,两枚银牌,但金牌日本就别想啦!金牌是我们的!”英国BBC解说员也在日本申诉成功获银牌、英国队银牌变铜牌后评论道:“我们比得不错啦,铜就铜啦,反正你们是抢不走我们的奖牌的!哼!”

  3、央视评论员杨禹在评论BBC等西方媒体诬蔑叶诗文服用兴奋剂时,用了一个什么词来说那些标榜自由平等的西方媒体?

  答案:“什么货色”。很难想象这样情绪饱满的词能出现在央视上,杨禹的大胆评论,让中国观众觉得十分解气。

  4、体操全能比赛,陈滢在介绍那位拥有很多腾空动作的荷兰单杠运动员时,给他起了个什么外号?

  答案:“乱飞哥”。现在,荷兰“乱飞哥”的名号已经叫遍了网络,适当运用网络语言,也让平时高高在上的央视解说员显得更加亲切

  第3级

  用幽默感当作料

  1、在一场即将开始的跳水比赛中,中国选手和其他选手实力相差悬殊,金牌几乎没悬念,怎样才能让比赛显得更有趣?

  参考答案:BBC解说员:“这场比赛会很有趣,不过并不是看谁拿金牌……而是银牌和铜牌的位置竞争应该会很激烈!”

  2、比赛最后,金银牌都没什么悬念了,怎样才能让观众继续看下去?

  参考答案:BBC解说员:“你看,第三、第四、第五名只相差了2分啊,3个选手都在往死里争第三名,太激烈了……反正第一、第二名跟他们也没什么关系了。”

  3、三米板半决赛,一位选手在空中还伸着舌头,怎么样用你的专业知识来解说这个现象?

  参考答案:BBC解说员:“哎,你看,他在空中转的时候舌头还在外面……这很危险有木有!万一他脑袋撞跳板上的话,舌头就没了!”

  4、在跳水比赛中,当运动员站上跳板和跳台时,为什么摄像机要对准运动员的脚?

  参考答案:“来,我们看她的脚指甲特写……奥运村里的美甲店都不错啊,所以很多姑娘都跑过去做脚指甲,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的摄像师总是给她们的脚丫子特写。”

  5、“来,我们看肯尼亚运动员的动作,右拐、右拐、右拐……抓住!啊啊啊,终于抓住了,紧张死我了,这次她终于抓到了!”

  请问,这一段紧张激烈的解说词,是在形容哪一项运动?

  答案:这是形容女子马拉松的一位运动员拿水喝的动作。完整的版本是:“……这次她终于抓到了!她上一次路过的时候就没拿到,只能蹭喝一点队友的……马拉松比赛里,在合适的时候补充水分是很重要的啊!”

  第4级

  主持人间神一样的配合

  1、以下几段吐槽,哪一段是在BBC的解说中真实出现过的?

  A。“她这一跳跳砸了啊,跳下去了之后一路沉到水底了,5米的池子,很深哦……”“嗯,她知道快出局了,只是想在这个池子里多呆一下下而已吧……”

  B。“有人在场上大吼,所以孙杨跳出去了!他看起来要疯了,他应该觉得他可能被取消资格吧……嗯,没事,他把泳镜又戴上了。他大概是在像篮球一样,叫个暂停吧。”“或者他只是想喝口水玩么?”

  C。“啊啊啊啊!太完美了啊!裁判来个高分!啊啊!太牛B了啊!”“我都要聋了!你小声点行么!”“哦……”

  D。“你觉得孙杨真拼起来到底能多快?”“不知道,他太可怕了。”“我要是他的教练就告诉他前面300米也使劲儿。你要是他的教练你会告诉他啥?”“……好好剪个头发。”

  答案:以上全是。地球人已经阻止不了BBC解说员卖萌了。

  2、“等我们老去的时候,在壁炉边抱着自己的孙子,一定会跟他们讲起今天的英德大战。”这是贺炜诗歌式解说的经典一段。而本届奥运会上,韩乔生和周雅菲也来了段诗朗诵解说,你能背吗?

  答案:

  周雅菲:“叶诗文是冠军,她创造了历史!”

  韩乔生:“她开启了一扇大门!”

  周雅菲:“这扇大门就是中华儿女在一届奥运会比赛中,一个人可以夺得多枚金牌的历史。”

  韩乔生:“我们更可以看到叶诗文今天比赛里面,她的历史更是我们中华儿女男女游泳健儿能够在顶级大赛里面可以与欧美强手全面抗争的崭新的一页。”

  周雅菲:“真的应该记住这个金色的瞬间。”

  韩乔生:“是这样,这个金色的瞬间将永远载入史册,我们要感谢叶诗文,这是中国儿女的骄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央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