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绝不会让于洋退役 还想再带队打两届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04:12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包揽全部的5枚金牌,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带着他的队员载誉而归,在机场李永波和妻子以及儿子相互拥抱场面感人。昨天,本报也在第一时间独家专访李永波,从老将林丹夺冠,到小将李雪芮脱颖而出,再到于洋、王晓理因让球事件遗憾出局,李永波像一个家长一样独自面对这一切,他坦言:“尊重林丹的去留,于洋绝不会退役,她还年轻会证明自己。 ”

  壮志 还想带球队打两届奥运

  《晨报》:李导恭喜你,你带领球队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包揽5枚金牌。

  李永波:谢谢,我要感谢我的队员们,是他们的付出才会得到今天的结果。

  《晨报》:我算了一下时间,1992年至今历任国家队教练、副总教练、总教练,在这个岗位上足足干了20年!

  李永波:我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我也更没有想到能达到今天的高度。   

  《晨报》:之前我曾问过您,您说如果条件允许您还会再干20年!

  李永波:是吗? 20年有点多,但我相信再带球队打两届奥运会没有问题。   

  《晨报》:再干2届,您就已经58岁了!

  李永波:我既然从事羽毛球运动,年龄束缚不了我,即便80岁我也会关注羽毛球,因为我喜欢它,羽毛球这项运动已经深入我的血液里。

  尊重 林丹可以去任何领域发展

  《晨报》:您如何评价林丹的成就?

  李永波:在羽毛球界这几十年中,林丹已经是男子单打当中最优秀的运动员,没有人超越他的成绩。

  《晨报》:之前有消息称,这可能是林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之后他将选择退役?

  李永波:这个说法我也是在网上看到的,我们队里也在和林丹积极沟通,到现在还没有什么结果。

  《晨报》:林丹退役后可能开展自己的事业,也可能进娱乐圈,或者坚持羽毛球事业。

  李永波:我尊重他的想法,他可以去任何领域发展。

  《晨报》:有没有想过让爱徒林丹回到国家队助教,或者将来接手您的位置执教国家队?

  李永波:我还没有想那么远,但如果林丹回来我们会欢迎,一切要看他自己的选择。纵观羽毛球历史,林丹或许是唯一,不会有人再超越他的成绩,我也期待他能一直走下去。

  秘密 于洋绝不会退役

  《晨报》:本届奥运会,有成功也有遗憾,比如于洋、王晓理因让球事件出局。

  李永波:这件事确实很遗憾,于洋、王晓理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

  《晨报》: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李永波:正如你说的那样,成功和遗憾并存,一件事不可能十全十美,在哪里遇到困难了就要勇敢面对。

  《晨报》:队里会有一个处理意见吗?

  李永波:我们回来后一直在做深刻总结,衡量得与失,同时我们也会尽快走出阴影,抓紧训练,一切还要继续。

  《晨报》:听说于洋要退役?

  李永波:绝对不会,我透露给你一件事情,其实早在2012伦敦奥运会之前,于洋就有退役的打算,并不是因为让球事件才做出的决定,但我绝不会让她退役,她还很年轻很有潜力,她需要证明自己,她需要走出困境,2016年她还有希望,她的路还很长。

  期待 盼儿子能参加下届奥运会

  《晨报》:听说您回国时,您的妻子和儿子亲自接机,一家人终于团聚。

  李永波:是的,很激动,我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晨报》:谈谈您的儿子李根吧,2012羽毛球亚锦赛时他表现出色,让人眼前一亮,那个时候我问您他能否参加2016年奥运会,您回应:“十年之后再关注他吧。 ”现在呢?

  李永波:其实我那样说是不希望他过早地暴露在媒体面前,我希望他能夯实基础,潜心学习,当然,作为父亲,作为教练我希望儿子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

  《晨报》:期待他能参加2016奥运会,球迷非常看好他。

  李永波:但愿吧,我也非常期待。

  《晨报》:除了儿子李永波,本届伦敦奥运会小将李雪芮也表现出色,她挤掉王适娴参加比赛。

  李永波:老将退役,新人辈出,这是运动场上不变的规律,李雪芮和王适娴都是90后,她们很年轻,都大有作为。 记者曾啸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