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场均联手42分到22分 女篮胜利中进行火炬交接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8: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中国女篮在伦敦奥运会首场比赛中以66-57战胜了欧洲劲旅捷克队,取得了奥运会小组赛的开门红,不过本场比赛并不是如此前多年那样由苗立杰(微博)加油和陈楠(微博)加油两大老将掌控比赛,他们两人全场一共只抢下了22分——虽然他们仍然是全队为数不多的得分上双的两名球员。

  一个12分加8次助攻,一个10分加8个篮板,这已是不错的成绩,但如果对比一下从前两人在对阵捷克队时的数据,岁月不饶人这句俗语又会被很多人挂在嘴边——过去的两届奥运会和06年的世锦赛,中国女篮和捷克队一共交手三次,苗立杰和陈楠的组合是捷克人最忌惮的内外两大高手,她们场均联手可以贡献42分之多!即便是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苗立杰和陈楠也贡献了39分,帮助中国队取得了双方前三次交手中唯一的一次胜利。在双方的这三次大赛交手中,苗立杰和陈楠两人的贡献超过了中国女篮的一半得分!

  当你在比赛中看到苗立杰完成了漂亮的抢断,然后一条龙直扑前场,但是最终出手而不进的时候,只能无奈地摇摇头,她已不再年轻,这从她开场5投全失的糟糕手感就可以看出,尤其是那次轻松无比的单刀赴会——对手实际上已在篮下等着捡球。当然,苗立杰最终还是依靠自己的经验打出了一场出色比赛,全场17投5中拿下了12分,最值得称道的是她全场送出了8次助攻,这或许才是苗立杰对这支球队最为关键的作用。

  和苗立杰在国家队已经搭档10年之久的陈楠也难阻岁月的侵蚀,饱受伤病的她也不能如从前那样在内线闲庭信步,连续被吹罚走步,而且还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就领到了4次犯规。在对手的凶狠包夹下,陈楠内线的进攻并不顺手,全场只有14投4中的糟糕手感,到了第四节,甚至出现过面对空篮而仓促出手的窘境。但是她的身高和经验又是球队过渡时期不可或缺的,她全场依然贡献了8个篮板和2次封盖。

  的确,陈楠和苗立杰的出手次数仍然占据着球队的前两名,两人全场多达31次的出手占据了球队超过六成的出手,命中率则低于全队的平均水平。

  令人欣慰的是,这支处于新老交替中的女篮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断档情况,马增玉(微博)加油在上半场就凭借着火热的手感砍下了14分,不仅如此,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高颂(微博)加油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得相当抢眼,多次在关键时刻命中关键球帮助球队脱离险境,而李珊珊(微博)加油的突破和稳健也让人对女篮的新老交替充满了信心。无论如何,这场胜利是对这支新老交替中的女篮最好的肯定,也是最好的激励。(尼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