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解说副业属于玩票 央视于嘉:他是首选搭档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0:18  新闻晨报

  如果算上2008年NBA全明星赛上的“脱口秀”,伦敦奥运会已经是姚明第三次“触电”比赛解说员角色了。尽管表现是一次比一次出色,但一贯低调的姚明却多次暗示,自己并不喜欢在电视上抛头露面,担任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嘉宾,“永远只能是我的副业,属于玩票性质的。 ”

  和亚锦赛前往武汉担任比赛解说嘉宾相比,这次姚明的伦敦之约,并没有那么顺利。

  □晨报记者 朱俊(伦敦7月29日电)

  课业+家业,挤出“副业”时间

  解说亚锦赛的成功,让姚明更多地出现在央视篮球直播节目上的呼声渐高,央视的高层也很快产生了继续邀请姚明担任奥运会男篮解说的想法。亚锦赛最后一天,当中国男篮惊险地战胜约旦,获得了直通伦敦奥运的入场券后,负责篮球项目的主持人于嘉向姚明再次发出了邀请,但是这一次,情况有了变化。当时姚明已经确定即将赴上海交通大学开始进修学业,虽然奥运会处于暑假档期,但对于平日里既需要操持上海男篮俱乐部等诸多工作、又需要兼顾家庭的姚明来说,原本夏天也在他的授课计划之中,而且伦敦毕竟不是武汉,姚明不可能像当时那样因为有别的事务,期间还临时离开了三天(有一天为休赛,实际错过了解说两场男篮的比赛)。于是前前后后双方多次交换意见之后,终于在12月中旬,才敲定下来。

  回想起那四个月的商谈,于嘉直言过程颇为曲折。“他每提出一个为难之处,我们就去想一个解决的方法出来,毕竟大姚现在有自己的产业,也有女儿要照顾,时间上并不是那么宽裕。不过很庆幸的是,我们之间的沟通一直非常顺畅,最终得以顺利地达成了约定,”于嘉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形,“那是12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大姚已经进课堂马上就要上课了,不方便电话,后来用短信回复我,说同意了,当时我这悬着的一颗心才算是放了下来。”

  转播条件比北京奥运时艰苦

  不过姚明当时可能并不清楚,他在伦敦的转播环境,可能并不像在亚锦赛时那么舒适,甚至,可能整个奥运会期间,比赛直播中都无法出现他的画面——当然了,“这反而让我的心态更放松一些,毕竟长时间地对着聚光灯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去年,武汉体育中心专门为央视辟出了一个视角极佳的包厢,作为转播工作间使用,但在伦敦则完全没有了这样的待遇,由于错过了最佳登记时间,没能在全球数百家前往伦敦转播奥运会的电视台中排上号,当地负责转播的机构最终没有批复给央视设置现场机位架放的权限,使得转播席简陋到只有两个座位、一个监视器和耳机话筒等一些通讯设备。对于这样的结果,于嘉表达了遗憾,但他表示,央视会有其他的一些访谈类的特别节目,邀请姚明参与其中,以满足观众的需求。“奥运会的转播权是独家属于美国NBC电视台的,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只是利用了东道主的一些便利,在观众席上辟出了一块区域,搭建起了一个转播空间,这次比赛是在国外,可能英国当地的电视台会有一定的门路,但我们可能无法再获得这样的特权了,”时任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转播小组负责人的陈宏岩告诉晨报记者,“所以这次的转播环境可能会艰苦一些,但我们依然会确保主持人和嘉宾都是在现场为大家带回比赛评述,争取最大程度给国内的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比赛。”

  央视的转播团队6月底就开始陆续进驻伦敦,为各项目的转播开始提前做准备,这当中也包括了转播嘉宾下榻的酒店等食宿安排。这次出任中央电视台奥运转播团队的解说嘉宾,姚明和许多前世界冠军或是成名运动员一起,随大部队从北京飞抵伦敦,入住统一安排的酒店。虽然只是把解说当成是自己的副业之一,但从姚明自费观摩男篮比赛做功课便不难看出,他对于此次前往伦敦的任务很是上心。一向记性颇佳的他,还提前做了不少笔记,“尽量靠自己的脑子转动吧,但也需要一些笔记,上面写的都是要点,用来提醒自己的。要知道,比赛中的战局是千变万化的,所以对于每一种可能出现的形势,都要有一定的预判和准备。”

  姚明的认真和务实,让主要与其搭档的于嘉非常欣赏,他说:“姚明诠释了篮球这项运动本身的魅力,他就是那最好的诠释者。大姚是国内打过高水平比赛最多、对篮球运动领悟最深刻、同时也是最权威的人,找解说嘉宾,他是当之无愧的首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