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场均失分触目惊心 更换主帅势在必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7:2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统筹:李夫杰 采写:本报记者 李康培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打了一场让中国球迷无比郁闷的比赛,以59比98负于巴西男篮,小组出线彻底无望。央视的篮球转播顾问苏群(微博)甚至表示:“真丢人啊,自己不争气,搞得电视台都不愿意直播了,大家上网看吧,上面什么项目都有。没办法,谁让你成绩不好呢。”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曾把西班牙拖进加时大战,即使对阵拥有韦德(微博)、詹姆斯、基德的美国男篮梦之队,中国男篮也创下了两队交锋史上的最小分差。相比于中国女篮提前出线、女排(微博)强势晋级的小组赛表现,我们不禁要问:我拿什么拯救你,中国男篮?

    四场惨败——没了姚明就输成这样?

    其实,就生死战中国与巴西两队实力而言,中国男篮输球其实在情理之中,但是赛前还是有很多球迷期盼奇迹的发生。就如同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中国男篮就曾经历过“被出线”,但邓华德之于中国男篮的好运,这次却没能延续下去。在中国男篮惨败给巴西之后,澳大利亚以31分的优势战胜英国男篮。东道主同样遭遇4连败,同时也提前宣判了中国男篮的“死刑”。伦敦奥运会男篮B组4支出线球队全部产生,分别是西班牙、俄罗斯、巴西和澳大利亚。

    眼看着别人晋级,球迷们也不禁怀念坐在看台上的姚明,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连续2届奥运会小组出线并获得第8名的成绩。但伦敦奥运会,因为姚明退役导致球队的整体实力下滑,加上同组都是劲敌,所以中国男篮在前4轮几乎没有任何机会。

    姚明的缺阵对中国男篮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从打法上来说,现在的中国男篮已无法像在2008年奥运会上那样,凭借姚明与外线射手们一对一传球找到合适的出手时机。在已经进行的四场小组赛中,一旦易建联(微博)加油遭到对手限制,球队的得分就会陷入瓶颈,锋线队员在执行跑位时犹豫不决,甘心将自己定位为“远投手”,“后姚明时代”的阵痛还在影响着中国男篮。但姚明的退役,绝对不是中国男篮打成这样的唯一理由。

    对抗太差——回家赶紧练体能吧!

    当中国男篮几乎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倒在与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肉搏战中,人们终于发现,如今的国际篮球,不是仅仅靠邓氏激励或者“疯狗精神”就能解决问题的。

    篮球评论员杨毅(微博)在博客中提到,世界男篮水平的发展速度之快,从本届奥运会上可以明显感受到,特别是欧洲打法的球队,对球员身体的对抗强度有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运动员虽然应该在技术上狠下工夫,找回老中国篮球的三把利剑(紧逼、快攻、急停跳投),但必须建立在有一定对抗能力的基础上。以前锋为例,孙悦、易立(微博)这样的力量和身板,即使再有技术,在奥运舞台上也无从发挥。

    体能和力量其实是一直在困扰中国男篮的问题,早在尤纳斯时代,男篮队员就开始侧重体能训练,一直到现在的邓华德时代,男篮都会在大赛之前进行高强度的体能拉练。今年四月份,男篮队员们便来到海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体能训练。但相比较于短期的集训式拉练,联赛里日常的体能训练更值得提倡,现在很多CBA(微博)俱乐部都聘请了美国的体能教练,都有高质量的营养剂和蛋白粉,后天训练提高对抗能力成为可能。易建联便是很好的例子,只要有科学的营养训练搭配,中国球员一样可以在力量上与欧洲球员一较高下。

    抓紧换帅——千万别再找“政委”了

    邓华德的绰号叫“政委”,他是一位鼓舞斗志的大师。杨毅说,在姚明“退位”、2009年亚锦赛惨败的万马齐喑之中,邓华德咆哮着用一针针“吗啡”,让中国男篮重新兴奋起来。三年来,你可以说邓华德只解决了精神层面的问题,也可以说,他解决了中国男篮在过渡到无姚时代的主要问题。如果不是他的疗法,还有神奇的运气,中国男篮不会在过去三年里完成了所有的任务——— 世锦赛16强、亚运会冠军和亚锦赛冠军。邓华德让运动员重新找到了自信,但有时这种自信其实过了头。

    具体到本届奥运会,客观理智地说,作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邓华德在球队打法、临场调度以及球员选择上也负有一定责任。首当其冲的便是内线的人选问题,邓华德为何只带易建联、王治郅加油和张兆旭三名内线去伦敦?王治郅虽是中国篮球领军人物,但他35岁的“高龄”,防守起来已经是有心无力。这样,两名主力内线其中一个已经有了防守短板,这样易建联必须要顾及防守,然而易建联又是这支中国男篮的进攻核心和头号攻击点。在张兆旭难堪大用的情况下,这种内线配置要求易建联必须要兼顾防守和进攻阿联往往两者不可兼得。

    尽管邓华德将他的美式篮球精神深深地注入了中国男篮之中,不过从伦敦奥运会的结果上看,“后姚明时代”的危机已经爆发出来,换帅势在必行,中国男篮需要尤纳斯、哈里斯那样的战术大师。

    路在何方——必须重走“技术流”

    现在中国男篮的风格还是以内线“郅联组合”为主,搭配刘炜(微博)加油这种传统型的控球后卫以及王仕鹏(微博)这样的投手,这些球员都是姚明时代就确定主力位置的人,所以男篮本质上还是以前的阵地战风格。这套阵容在伦敦奥运会上遭遇了惨败,回归小快灵的技术流打法,以速度来对抗对方的高度和力度,可能是中国男篮未来的出路。尤其是对于组织后卫一环,邓华德就发出过如此感慨:“13亿人选不出一个好的组织后卫。”

    关于中国男篮的“后姚时代”和人才储备,负责国字号球队工作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之前曾表示:“现在,我们的男女篮后备人才条件都不错,就身高来说已具备世界高水平。但是光有人、有了苗子还不行,关键要培养和训练,让他们最终成才。”他个人以为,进一步搞好国内联赛,也是摆脱“后姚时代”困惑、提高国家队水平的重要基础。

    中国男篮历届奥运会战绩一览

    时间 赛事 名次 主帅

    1994年 洛杉矶奥运会 第10名 钱澄海

    1988年 汉城奥运会 第11名 钱澄海

    1992年 巴塞罗那奥会 第12名 蒋兴权

    1996年 亚特兰大奥会 第8名 宫鲁鸣

    2000年 悉尼奥运会 第10名 蒋兴权

    2004年 雅典奥运会 第8名 哈里斯

    2008年 北京奥运会 第8名 尤纳斯

    2012年 伦敦奥运会 小组未出线 邓华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