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拳击世界冠军曝工资仅1千多 吉林浙江争队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3:25  新京报微博

  2012年,女子拳击项目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代表中国出战并获得75公斤级铜牌的李金子加油以及获得51公斤级银牌的任灿灿加油均师从宁波女子拳击队教练田东。对于这个第一次进入奥运大家庭的项目,田东的心里百味杂陈,这个入奥前的“包袱项目”,如今却成了各省市争夺的香饽饽。

  入奥前

  冷门项目 无人问津

  入奥成功对200名中国女子拳手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利好,这个不为人关注的项目也由此成为热门。

  入奥之前,中国女子拳击一直没有被体育总局正式立项,是个冷门项目。田东提起这个非常无奈,“入奥前没人愿意搞女子拳击,不是全运会或省运会项目。没有经费,政府不重视,运动员的待遇得不到保证。即使运动员是世界冠军,户口调到宁波也非常困难。相比之下,省运会摔跤拿前三名的运动员转一个户口根本不是问题。”

  2005年,女子拳击没能进入北京奥运的消息传来,各地队伍都有运动员准备离开,其中包括右臂受伤的任灿灿。这时田东出面了,对还在山东训练的任灿灿说“你要想练,去我那儿,练不了的话,胳膊我给你治。”后来,任灿灿来到了宁波,伤愈后便拿下了全国冠军。

  入奥后

  表面繁荣 暗流涌动

  当罗格宣布女子拳击成为2012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女拳手欢呼雀跃。不过接下来的情况让很多人心凉了一截,女拳手们依旧在破旧的训练场练习,依旧蜗居在没有危楼里。田东对此并不意外,他说:“我没抱什么奢望,队伍太大,待遇很难都上去。得过世界冠军的秦建到现在工资还只有一千多元。”

  2009年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中上演了“全国打宁波”的一幕,10名宁波女拳运动员闯入10个级别的决赛,但第一、第二场比赛中裁判的不公彻底激怒了田东,第三场直接罢赛。

  此后,罢赛风波令宁波队遭到了严厉处罚。关于“全国打宁波”的背后逻辑,圈内人分析道:“女子拳击入奥,这么大的荣誉宁波一个地级市队伍啃得下来吗?全国其他省市当然也要来分一杯羹。”

  备战时

  冠军选手两省争夺

  其实,李金子曾在田东的带领下在吉林北亚拳击队训练,但由于宁波给的待遇不错,最后前往宁波,李金子也被田东带走。但在拳击项目进入奥运会后,吉林方面希望李金子能为该省获得奥运金牌的同时,也为全运会添枚金牌。为了这名队员,吉林体育学院想尽办法为其解决后顾之忧,让李金子从本科到研究生在该校学习,吉林省体育局最后还在奥运会前确定,李金子毕业后可留校担任教师。一名潜在的奥运金牌选手顿时成为香饽饽。

  对于李金子的划归问题,吉林和浙江两省也有过纷争,但最终双方达成默契并报总局批准——如果李金子获得奥运金牌,将实行与八一同样的全运会双计分政策,浙江和吉林各分一块全运会金牌。如获得银牌和铜牌,将均归吉林所有。

  本版采写/新京报(微博)记者 田欣欣 

  《功夫与搏击》杂志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