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灿灿右臂骨折仍坚持梦想 终从陪练成世界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8:10  渤海早报

  任灿灿加油距离创造辉煌就剩下前面这名身着蓝色衣服的运动员了,她叫做亚当斯,来自英国。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任灿灿在决赛中的对手就是她,可惜如今任灿灿没有成功,借助主场之利的亚当斯打出了极高的水准。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51公斤比赛中,任灿灿以7比16输给对手获得银牌,亚当斯成为历史上首枚奥运会女子拳击的金牌得主。

  比赛让我变得成熟

  女子拳击51公斤级,任灿灿与英国的亚当斯是当今世界水平最高的选手。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项目将产生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拳击的金牌。任灿灿晋级之路十分顺利。决赛中的第一回合,主场作战的亚当斯显然有些慢热,任灿灿打得较为主动,亚当斯疲于防守,但是亚当斯非常强,她利用机会偷袭得手,任灿灿以2比4暂时落后。

  第二回合,任灿灿上来依靠左右摆拳连续进攻,亚当斯的组合拳打得非常漂亮,有声有色,场面十分好看,距离这一回合还有1分钟的时候,任灿灿被对手逼到拳台边缘,吃了一记重拳后突然倒在地下,不过中国姑娘迅速站起,这一回合,任灿灿以2比5落后。

  第三回合,任灿灿气势有些低迷,比赛的节奏逐渐被亚当斯控制着;第四回合,任灿灿拼尽了全力,还是没能抵挡住亚当斯的进攻,最后30秒,任灿灿在躲过对手一次重拳后,自己打出了一记漂亮的迎击,拿到有效点数。经过四个回合的较量,任灿灿还是以7比16输给了亚当斯,获得银牌。但这也是中国女子拳击的首枚奥运会奖牌,创造了历史。而亚当斯成为历史上首枚奥运会女子拳击的金牌得主。

  赛后任灿灿表示差距并没有那么大,“我俩之前交手过多次了,实力没差这么大,但是我大赛的经验不足,临场状态不够好,也希望通过这次大赛可以让我变得更成熟。”

  第二局比赛中,任灿灿在场上一次摔倒让人揪心,不过赛后她透露,那一下并非是被对手击倒,而是自己脚下打滑了,她说:“那一下,对手没打到我,是我移动的时候脚下踩空了,那下摔倒没影响我后面的比赛。”虽然没有获得金牌有些遗憾,但是获得一枚银牌,任灿灿还是很高兴:“我已经很开心了,进入奥运会决赛我就没压力了。不管最后是铜牌、银牌或者金牌,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经享受到比赛的过程,最重要的是我从奥运会的比赛中尽力了、成长了,这就够了。”

  灿烂背后的曲折命运

  任灿灿的老家是济宁市,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种地的农民。任灿灿小的时候就十分顽皮,整日里上墙爬树,从来不像别的小姑娘那样文静,不少的邻居也都把灿灿误当做小男孩。任灿灿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村里担任了多年的村支部书记,对孩子也非常严厉。1995年济宁市苗营体校到任灿灿所在的小学选拔田径苗子,当时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任灿灿给自己报了名。去了苗营体校之后,任灿灿先是练100米栏,两年后因为成绩出色被选拔到济宁市体校。回忆到此事时,任灿灿说:“最早在济宁市体校练跨栏,后来不小心胯骨受伤了,只能上文化课。正好同学中有练拳击的,他们就忽悠我一起练,我就想闲着也是闲着,也不耽误治伤,那就练吧。”

  一开始练习拳击,任灿灿的母亲非常不同意,“有天放学回家,灿灿告诉我她学拳击了。当时我就十分反对,一个女孩子家,整天这样打来打去,万一身体受伤了可怎么办?可是,无论我如何劝阻,灿灿就是固执己见,甚至直接告诉我说她已经偷偷练习拳击一年了。考虑到孩子的意见,更考虑到孩子未来一生发展,最后我还是同意了灿灿的要求。”

  2004年,任灿灿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家里生活立马显得捉襟见肘,任灿灿动摇了,她一度想出去打工挣钱。但是随后体校破例免去学费,坚定了任灿灿打下去的决心,但是她的拳击道路并不顺利,一场严重的伤病又差点将她击倒。2005年的一次训练中,任灿灿右臂骨折,对拳击运动员来讲,这无疑就是致命打击,她的运动生涯仿佛走到尽头。由于女子拳击项目迟迟未能进入奥运会,很多地方的女子拳击队都解散了,双重重压下,右臂打着绷带的任灿灿回到了学校,把行李一打包回了家。带着右臂里的钢钉,任灿灿一路南下到了宁波,继续从事拳击项目。在宁波养好伤后重新回到了训练场。又是一次次移步、一次次出拳,从看似枯燥的训练中寻找乐趣、成就。2006年,任灿灿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了冠军。

  2009年国际奥委会(微博)执委会上,正式通过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设置女子拳击项目。已经多次拿到世界女子拳击冠军的任灿灿看到了希望,有机会能在更大、更瞩目的舞台上表演了。然而命运与她开了个大玩笑,曾经转战职业女子拳坛多年的张喜燕强势回归,转练51公斤级的奥运级别,并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击败了她。来不及沮丧,任灿灿就成为张喜燕的陪练,要保证张喜燕的竞技水平,拥有丰富国际大赛经验的任灿灿是最理想的“假想敌”。

  陪练的过程也保证了任灿灿的竞技水平,再通过有心的观察、总结,她的水平还在往上提高。2010年,任灿灿终于迎来峰回路转的一刻,这一年,国际奥委会做出决定:此前参加过职业拳击的女选手,将不再有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机会的大门渐渐打开,国家队最终决定,让任灿灿顶替张喜燕,全力备战奥运会。任灿灿完成了自己在奥运会上的首秀,尽管只是一块银牌,但是这其中同样凝结着无数的汗水与泪水,任灿灿值得为自己骄傲。

  (本报伦敦专电)

  任灿灿(左)与亚当斯在颁奖仪式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