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项目中国后继无人 观念差设施缺乏难续辉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23:0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微博)、冷彤

  4月的千岛湖,风景如画,几条赛艇荡开平静的水面,一场全国级别的赛事正在“悄然”进行。岸边几无观众,记者寥寥无几。记者不用办证,因为全国经常跑水上的记者也就几个,脸就是证。

  这就是水上项目在中国的处境,缺少观众,缺少关注。

  在三个基础大项中,田径开展最容易,买双跑鞋,在公园里就可以跑跑跳跳;游泳次之,有了泳池,泳衣泳镜花不了几个钱。水上的开展就难多了,除了合适的场地,还要有器材,但一条肥仔艇好的要几万元,一条八人赛艇最高上百万,一艘大帆船最高可以上亿!在新中国刚成立时先发展水上项目显然不合理,直到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增强,水上项目才慢慢发展起来。然而,田径、游泳早已有朱建华、穆祥雄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在人们心中扎根。水上运动不仅起步晚,且欧美国家实力强大,迟迟没能奥运夺金,没能得到很好宣传,也就没能早早走入国人视线。

  其实中国水上项目成绩并不差,1992年,张晓冬在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女子帆板银牌,取得中国水上历史突破。2004年,孟关良和杨文军在奥运会男子皮划艇项目上夺冠,欧洲媒体纷纷惊呼“这是历史性时刻”。然而,这个本可与刘翔加油的奥运金牌比肩的水上金牌得到的关注远不及刘翔的十分之一。2008年,中国水上项目的三块金牌也淹没在中国军团的51金中。

  尽管成绩愈发辉煌,但水上人的焦虑却愈发严重,因为我们的后备人才实在不足。以皮划艇为例,孟关良和杨文军退役后目前尚无两个水平相当的选手顶替他俩。而如果后备人才充裕,孟关良在2006年退役后就不可能复出。现在水上采取的是“出一个人才就重点培养一个”的精英培养策略,没有很好的金字塔人才结构,练水上的人并未因北京奥运会的三枚金牌而大幅增长。

  水上项目在中国“苦大仇深”,他们常开玩笑说自己是三个远离:远离城市,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水上人首先要守得住寂寞,这对90后来说绝非易事。所以,在国外是贵族项目的水上项目在中国正好相反,练水上的大多是农村孩子,因为他们更能吃苦,更能顶住风吹日晒。但在欧洲,赛艇是王室成员最喜爱的体育运动。对国内各省市来说,虽然水上是金牌大项,但投入大见效慢,尤其是北方省市,到了冬天必须转训南方,加上器材维护,开销较大。

  理念的落后更加严重。皮划艇激流回旋三届奥运冠军奥克匈纳兄弟家中全部从事水上运动,从会走路的时候,兄弟俩就接触水上运动。很多欧洲家庭拥有自己的赛艇或皮划艇,他们的房前屋后就有水面可以划船,运动员对器材的感觉和对水的感觉与我们完全不同。我们的队员大多从田径或游泳改行,接触水上时已十几岁,早错过了培养对器材感觉和水感的最佳年龄。水上运动是一项集合了流体力学、生物化学、生物力学的项目,其中帆船甚至研究海洋潮汐,需要高质量的科技团队,不能仅靠“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运动员也必须具备相关知识。在国外,高水平水上运动员基本都是大学以上学历,但在中国,边练边学几乎做不到,因为我们是省市专业队加业余体校模式,不是国外俱乐部模式,常年的外训让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很难得到保障。

  在配套设施上中国也有很大差距,比如我们的船艇基本靠进口,而国外运动员可以享受定制艇,这无形中又拉大了差距。尽管中国地大物博,中国水上队伍一年四季都有训练之地,让国外队伍很羡慕,但实际上能供普通人玩的水上场地不仅少,而且远、贵。以北京为例,北京奥运会水上场地设在顺义,即便在此建一个大型水上俱乐部,算上高昂的交通成本,有几个普通百姓会去玩?城区里虽有可以划肥仔艇的地方,但价格不菲,因为它们要向公园交昂贵的费用,所以业余时间,一家三口出来打羽毛球(微博)、游泳的比比皆是,但划肥仔艇的就极少了。

  这还是在内陆城市可以开展的项目,至于帆船这样要在海边开展的项目,对中国人来说就更困难了。我们每年的带薪假期很少,用很多白领的话说,休个假连觉都睡不够,实在懒得旅游,至于黄金周,更不愿去人堆里挤。不是不爱水上运动,而是繁重的工作和客观条件的不足让很多人对水上运动望而却步。这也让这项运动在中国推广起来困难重重。(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皮划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水上项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