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体操男队奥运阵容:团体优先 多个单项冲金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0日0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年初,中国体操宿将黄旭在谈到伦敦奥运男子团体人选时认为,张成龙(微博)、邹凯、陈一冰、滕海滨(微博)入选几率极大,余下一个席位将在严明勇(微博)、冯喆(微博)、吕博(微博)、郭伟阳(微博)和肖钦5人中产生。中国男队前任队长的眼力非同一般,6月19日公布的中国男队奥运阵容,张邹陈滕四将果然出现在名单中,冯喆幸运成为第5人选,去年世锦赛上先后担任第6人的郭伟阳和严明勇成为替补队员。

  五人阵容着重团体赛

  根据阵容不难看出,夺取团体金牌是中国男队在伦敦奥运赛场压倒一切的重任。

  去年世锦赛,张成龙、邹凯、陈一冰、滕海滨和冯喆均参加了男团预赛、决赛,其中决赛18个项次,上述五将占了16个项次之多,另两个项次由严明勇在鞍马、自由体操两个项目中承担。伦敦奥运会的团体赛制与一年前不同,由633赛制改为533赛制,也就是说当时由严明勇出场的两个项次必须由张成龙等5人消化。如何做到在消化的同时,确保中国男队的团体优势地位,正是奥运阵容的最大玄机。

  邹凯、张成龙的自由体操、单项属于世界顶尖水平,邹凯的跳马,张成龙的跳马、双杠也有较高水平,他俩在团体赛中至少握有3个高分项目,因此邹张两次入选团体阵容没有任何疑问。

  和日本男队相比,中国男队全能型好手偏少,滕海滨是目前国内最出色的一位。与日本名将内村航平相比,滕海滨的整体实力固然弱了一两个档次,但他在团体赛中却是中国男队不可或缺的,此将在鞍马、双杠、单杠和吊环均是铁定上场人选,他的入选,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摊了特长型选手得分项目偏少的压力。

  队长陈一冰就是一位典型的特长型选手,他在团体大战中只能在吊环项目贡献一个高分,在鞍马项目有得分实力。看上去,陈一冰的得分项目偏少,但陈一冰对全队的贡献绝不仅仅如此,近四年来他一直担任队长之职,是全队不可或缺的主心骨,尤其擅长打头炮,对中国男队来说,这样的队员岂能轻易放弃。

  严明勇的受伤,使冯喆进入团体名单的悬念顿失,冯喆的优势是在双杠、跳马两个项目可以拿高分,自由体操、吊环也能上场。其他主要竞争对手,郭伟阳大赛经验明显欠缺,且特长项目稍逊于邹凯、张成龙、冯喆等人。吕博6个项目缺少杀手镧,在团体赛中贡献度不高。肖钦虽有鞍马这一杀手镧,但其他项目不具备得高分的能力。

  悉尼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在开赛前先后两次改变阵容,替补队员郑李辉在最后一刻幸运入选,因此不排除中国男队改变阵容的可能性。当然,目前只有在两个情况下才有改变阵容的可能,一是主力队员出现伤病,二是主力队员状态明显下滑。

  手握多个单项冲金点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在团体、个人全能和单项全部8个小项中夺得7枚金牌,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一个奇迹。由于杨威的退役和肖钦的缺阵,中国男队在个人全能、鞍马两个小项不再具有冲金实力,但张成龙、邹凯、陈一冰和冯喆4人的入选,使中国男队在确保不影响团体实力的前提下,尽最大能力冲击单项金牌。

  去年世锦赛,邹凯和张成龙囊括单杠冠亚军,伦敦奥运会他俩在单杠决赛中将构成一对双保险。邹张两人的起评分高人一筹,规格和稳健性俱佳,正常情况下很可能重演去年世锦赛的一幕。

  邹凯在自由体操同样具有问鼎实力。邹凯是上届世锦赛冠军,2009年世锦赛亚军,去年世锦赛屈居亚军多少有些戏剧性色彩。今年以来,小眯在国际赛场再次展示其超一流的自由体操实力,如果他重演北京奥运会连中三元的奇迹,请不要感到意外。

  2006年以来,陈一冰一直是吊环冠军的代名词,其间除2009年世锦赛发挥失常的,其他大赛只要陈一冰出场,其他人只有争银牌的份。陈一冰的入选,既保证全队在团体赛不缺少精神领袖,还保留了吊环这一冲金点。

  冯喆是2010年世锦赛双杠冠军。去年世锦赛决赛,冯喆因动作失误卫冕失败,但谁也无法否认他在双杠项目的冲金实力。 (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