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CHINA!女曲围攻澳大利亚近三千球迷高喊加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1:26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小龙

  在8月10日的排名赛0比2输给澳大利亚之后,中国女曲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战绩定格为第六名,与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银牌反差巨大。主教练金相烈走下赛场之后,一脸的无奈,队员们对于这样的结果也感到有些遗憾。

  实际上,中国女曲在本次奥运会小组赛中有出线的机会,只是球队的表现不够稳定,

  她们曾在首场比赛中以4比0横扫亚洲劲敌韩国队,但在气势正盛时却在第二场被名不见经传的比利时0比0逼平。第三场输给实力强大的荷兰队应该在预料之中,但当时只输了1个球的中国女曲再次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第四场她们2比1战胜了东道主英国队,最后一场只要击败从未输给过的日本队,就有非常大的把握获得晋级半决赛的机会,没想到的是,中国队竟然0比1败北,无缘半决赛。

  “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出现了起伏,打强队我们表现得很好,但是在遇到弱队的时候,却没有做好自己”,金相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33岁的主力队员高丽华对于小组赛中本队的表现,也是满脸遗憾,“就差一点,我们就成功了,但这一点就是没有闯过去”。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曲收获第四名,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她们尽管在决赛中0比2不敌荷兰,但一枚银牌再次创造了中国曲棍球项目的历史。这段时间,中国女曲一直是处于一个上升的态势,这也让国人对于这支队伍产生了更高的期望,“冰山雪莲”这个美好的称谓也加之到了中国女曲身上。

  但是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曲成绩的滑落究竟是什么问题?“这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清楚的,实际上,这里边有很多的原因”,金相烈说,其实中国女曲的滑落并不是从本次奥运会才开始的,在这个备战周期中,她们的成绩一直不是太理想,2009年冠军杯只获得第五,2010年冠军杯排名垫底,失去了第二年参加该项赛事的机会,今年重回冠军杯的她们也只名列第八,此外,2010年的世界杯同样是第八名。金相烈甚至用“最艰难的时光”来形容自己这四年带领球队的感受。

  让金相烈感到艰难的首先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本身年龄结构偏大的中国女曲不得不面临着一个艰苦的新老交替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王梦宇、梁美玉、彭杨等一批90后的年轻队员补充进来。但是正如高丽华所说,年轻队员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心理压力很大,技术比不上老队员,临场经验也不足”,在中国女曲的全部六个进球中,有三分之二是由老队员打进的。再加上新老之间的磨合也不是很充分,直接造成了队伍在小组赛阶段不稳定的发挥。

  从战术上来看,金相烈的球队无疑是以防守为主,伦敦奥运会的六场比赛中,中国女曲一共输了五个球,其中面对世界霸主荷兰队也仅仅输了一个,展现出了不错的防守状态。但只有防守明显还不够,中国队在进攻上明显乏力,除了首战4比0大胜韩国队之外,其余五场比赛只打进了两个球,还是在与实力并不强的英国队比赛时收获的。比赛中,中国队过于依赖短角球和点球,她们在运动战中只有一球入账。

  尽管只获得了第六名,但令人欣慰的是,“冰山雪莲”一直以来所倡导的顽强拼搏的精神还没有丢,最后与澳大利亚一战,中国女曲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一直没有放弃,下半场的后半段,展开了对澳大利亚的围攻,打进一球虽然被判无效,但不放弃的精神赢得了现场三千名球迷的支持,最后阶段,大部分的球迷都在高喊着“GO!CHINA!”为中国女曲加油。

  金相烈也说,这批球员们身上具备着不错的实力,她们在训练和比赛中非常相信主教练的战术布置,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执行力不是很理想,但假以时日,球队的水平一定会有提高,“我们回去还要继续研究目前世界曲棍球的打法趋势,我想未来我们会逐渐缩小与强队的差距”。

  (伦敦8月1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曲棍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金相烈 女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