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人陪练团队助佟文卫冕 大强度训练曾让她落泪

  今天距离吴卫凤、佟文、陈飞师徒三人兵发伦敦奥运会还有16天的时间。承载国人奥运夺金梦想的佟文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陈飞这两名天津柔道女将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伦敦奥运会这项“大考”。用国家女子柔道队副总教练吴卫凤的话说,佟文和陈飞已经基本完成伦敦奥运备战工作,最后的“抛光打蜡”也是处于收尾阶段。“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不辜负天津父老的期望。”吴卫凤坚定地说。

  调整心态 一颗冠军的心

  从去年5月底解禁复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佟文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在国内外的比赛中连战连捷,拿到足够的奥运积分,搭上中国军团驶向伦敦的战车。这也让外界对佟文蝉联奥运会冠军充满期待。对此,吴卫凤认为相比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弟子佟文在伦敦夺金难度更大。“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佟文又大了四岁,像日本队对手塚田真希换成杉本美香。夺冠难度也加大了。”奥运备战前期,爱读书爱学习的吴卫凤看了很多心理学和哲学的书,她认为能否取得上佳的伦敦奥运备战效果及理想的成绩,关键是要做好心理工作,让佟文和陈飞拥有一颗冠军的心。“因为我们经历过一个奥运周期,作为教练,我认为一名队员要成为奥运冠军,首先她要拥有一颗冠军的心,冠军的心就是强大的心力,就是对柔道事业的爱和追求。面对困难、面对挫折、面对干扰和赛场上的不确定因素,都能泰然处之,应付自如。”

  去年年底,吴卫凤专门找佟文和陈飞谈心,让两位弟子明白拥有冠军的心的重要性。佟文回忆道:“当时吴教练对我说:‘别以为自己经历过奥运会,是奥运会冠军就什么都知道了。你还需从零开始,从头做起,要把柔道当成你一生追求的事业,要从心底去爱柔道,这样才能拥有冠军的心。’听完吴教练的话,我感觉浑身充满力量,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那种斗志又回来了。”相比佟文,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陈飞没有迅速找到冠军的心。“相比佟文姐,吴教练要求我是少想多做,我觉得冠军的心就是要拥有强大的心力,我现在正朝着这个目标去做。”

  吴卫凤直言自己是因人而异去向两位弟子传递拥有冠军的心的重要性,“佟文毕竟获得过一次奥运冠军,在新的奥运周期里,必然会有所懈怠,所以经过与我谈心,佟文自觉地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一点,她自己也有了再度拼争奥运冠军的动力。而奥运会对于陈飞就是一张白纸,能否取得好成绩关键是看她能否完成我为她制定的备战计划,年轻队员首次参加奥运会都会有恐惧感或者担心自己发挥,所以她不用多想,她在伦敦奥运会上,比赛胜负各占50%,如果她什么都不想,投入到比赛中去,她有可能是一匹黑马,她要是想多了,就可能什么都没有。关键是看她能不能适应奥运会这个大场面。”吴卫凤特意用考试给佟文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你上次考试得了一百分,这次考试就不代表你一定能得一百分,因为上次考试是用那种试卷,这次考试用这种试卷。奥运会也一样,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跟现在伦敦奥运会肯定不一样。”吴卫凤认为除了参加奥运会的队员拥有冠军的心外,作为教练要找到柔道项目的制胜规律。“奥运会的赛场上,什么样的心态才能蝉联,什么样的技术水平才能达到奥运冠军,什么样的体能标准让你有效地技术发挥。心理的状态、身体的状态、体能的状态、技术的状态都缺一不可。”已找到奥运会柔道项目的制胜规律的吴卫凤直言这些细节不便透露。经历过一次奥运会考验的她认为奥运会比的不是技术,而是心理。“奥运会赛场,参赛的队员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心态,她就会变得很胆怯,做技术动作肯定畏首畏尾。”吴卫凤透露佟文的伦敦奥运会备战标准要比北京奥运会更高,“任何一个事物都是在发展提高的。奥运会强调更高、更快、更强。我曾对佟文说:‘你是上届奥运会冠军是你的优势,反而也是你的劣势,你会背上包袱,自己光想着不能输,这就有压力,而对手反而会放下包袱,全力去拼你。我必须高标准要求你,这样才能进一步激发你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斗志。’从现在来看,佟文和陈飞这次奥运备战,我们是从细节着手,练得更有针对性。”

  多带武器 奥运犹如打仗

  通过伦敦奥运备战,佟文认为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强了。“相比上一个奥运周期,因为有瘦肉精事件的历练,我内心变得更强大了。这也是为什么吴教练的一席话就能让我迅速进入备战状态。相比北京奥运会,我能真正地塌下心来,看透比赛的胜与负,知道如何调整心态,自己的意志力、承受力提升了,看待问题观念和方法也更加全面了。”与佟文一样,经历瘦肉精事件的吴卫凤内心也强大了许多。“在那段最困难的时期,有位朋友对我说:‘困难是座大学,谁都不愿进去,但是进去了,出来的人就再也不怕困难,她就一定能成功。’也许是老天爷怕我们懈怠,让我们经受考验。我和佟文现在的斗志要比北京奥运会时更旺盛,对伦敦奥运会备战的态度更加坚决,认真。”

  在吴卫凤师徒三人看来,奥运会就像一场战争。“实力是武器,作为教练,怎么指挥这种战争,不是你有多少武器就能赢得战争。备战时要积蓄能量,要多带点儿武器,用不掉可以,用不够可不行。”吴卫凤分析道。在吴卫凤的严格要求下,佟文和陈飞奥运备战期训练量已超过以往。备战期间,很少喊苦喊累的佟文向记者透露,每天训练结束后,感觉自己就像散了架一样。每天的训练,佟文比天津柔道队的小队员练得更多,强度更大。佟文的一堂实战训练课,至少进行一个小时的车轮战,男陪练、女队员,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各种类型的队员轮番向佟文发起挑战,这相当于连续打十几场比赛,训练强度早已大大超过北京奥运会备战期。对此,吴卫凤非常肯定佟文的训练态度。“一般的运动员要是到了29岁,还像佟文这样练应该说是非常困难,但佟文很会调整自己,她有那种不服再来的训练劲头。”高强度的训练下,爱徒佟文也曾流下泪水。看到这种情景,吴卫凤“铁”心依旧,“我认为奥运会比赛是很残酷的,放任队员就是害了队员,成全了对手。艰苦的训练是在奥运会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佟文能有今天的强大实力是练出来的,竞技体育是很难有捷径可走的,要靠扎实的训练,去巩固和提高队员的实力。”佟文经常能在比赛中几十秒就一本赢得比赛。一次比赛期间,国家女柔队的很多队员都惊叹佟文赢得很轻松。举摔柔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则说:“你们谁看过佟文的一堂训练课?佟文训练不轻松,所以比赛就轻松了。”

  为了更好适应比赛环境,在天津付村基地备战期间,吴卫凤特意购置柔道比赛计时器。实战训练时,场馆内播发比赛现场音,赵治山教练充当裁判。吴卫凤则给佟文制造困难,当佟文使出得意技时,赵治山都是按照吴卫凤要求喊暂停,迫使佟文用自己不太擅长的技术去赢得比赛。佟文认为通过这次伦敦奥运会的备战,自己已学会在压力下生活,习惯吴教练给自己制造困难,“每次比赛都有压力,我参加比赛不能输只能赢。所以我要在训练场上释放这种压力。”

  在伦敦奥运备战期,吴卫凤认为佟文的技术创新是最难的课题,她为此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是创新与保守的斗争,就像盖了一所房子,这房子质量已经很好很漂亮,但你要把这所房子重新推倒重建,万一达不到原来房子的质量怎么办?但为了伦敦奥运会冠军,我们必须这么做。”佟文在这次奥运备战期,技术环节得到创新和提高,擒技、投技等几套新技术动作让佟文得意技的威力有所提升。

  北京备战 像是在家一样

  上个月24日,佟文和陈飞进驻国家柔道队训练基地——北京奥体中心,开始最后的奥运备战阶段。为了让佟文和陈飞在北京训练依然和在天津训练一样,吴卫凤派出以秦茜为首的20名天津柔道队男女队员组成的陪练团队。“在北京这段备战期,陪练队员给佟文和陈飞营造很好的训练氛围,训练效果很不错。”而佟文和陈飞也很感谢自己的陪练团队,“在北京训练就跟在家(天津)一样,这些队员们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她们的高效陪练是我们在伦敦取得好成绩的有力保证。”佟文说。

  对于日本媒体曝出杉本美香已经找到对付佟文的战术,吴卫凤表示:“日本的男陪练要想模仿佟文很难,佟文的技术风格是模仿不出来的,在当今世界柔坛,没有人像她这样摔。佟文这种技术风格是集百家之长,补己之短。而且她的技术风格一直都在变,我们从不故步自封,每次比赛都有新东西出来,从训练方法和技术环节一直都在变,变中求发展,变中求生存。这次奥运备战阶段,佟文技术动作也有很大的变化。我想计划不如变化,我们还会以我为主,在这剩下的十多天里,把技术细节精雕细刻。”

  吴卫凤认为时差问题不会影响佟文和陈飞的临战状态。“这要感谢国际柔联推出的奥运积分赛,佟文和陈飞这近一年期间参加多站国际比赛,而且都是开赛前一两天到比赛地,简单调整后就进入比赛状态。”吴卫凤透露,她们师徒三人将于本月29日从北京飞赴伦敦参赛。

  这次伦敦奥运备战期间,天津市体育局专门聘请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符少娥博士,为佟文和陈飞进行医疗保障。一次佟文在训练期间,扭伤了脚踝。训练结束后,又是冰敷又是贴膏药,忙了好几天都不见好转。符少娥博士来到付村基地后,只按摩了一个小时,伤情就有明显好转。佟文直言符少娥博士精妙的医术增强了自己奥运蝉联金牌的信心。□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佟文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