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晓岩:希望佟文能超越前人 她没让我们失望过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有实力捍卫金牌榜榜首,其中乒羽、体操、跳水、举重等强势项目,以及游泳、射击、柔道、跆拳道等冲金项目,甚至篮球、排球、网球等焦点项目的前景如何?新浪体育7月17日起,将邀请各个项目的专家,为您一一解读。柔道项目邀请的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庄晓岩。

  (新浪体育特约 庄晓岩)2012年奥运会就要开始了,对于我来说,20年前的我和20年后的我依然相同,我现在是一名柔道教练,看着师妹们在奥运赛场上比赛,我也会很激动地喊起来,虽然我知道相隔万里,我的喊声和提醒她们根本听不见。不过那氛围,柔道赛场决定胜负的几分钟我会和我女儿说,那是非常特别的几分钟。

  这届奥运会,中国柔道的主要希望都在女子大级别上,这是我们的传统,佟文被认为是距离金牌最近的选手,当然她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佟文是一个好苗子,她多年来的努力我看在眼里,有今天的成就也是自己用挥洒汗水换来的,希望关心她的人能够给佟文带去真诚的祝福,相信我,在运动员走上赛场前一天的晚上,这种精神的支持与鼓励是很重要的。在队里,佟文勤恳好学,积极向上,我对她这次即将迎来的伦敦奥运会所带来的表现,持着肯定的态度。虽然临场的发挥会最终决定着成败,就像4年前没有那最后一次背负投也许金牌就会她属一样,但是只要拼尽全力一搏,用自信从容的心态去面对,这也是成功的一种表现。到目前为止,佟文没有让我们失望过。   

  佟文是代表着中国的托付与荣耀而参战,无论怎么样,成功与否我们都应该支持她并给她心里进行鼓励,让她以积极的状态去迎战。我在这里也送上我对师妹最好的祝福,希望她能取得卓越的佳绩。我想说:“佟文要相信自己,战胜自己。”

  这些年来佟文也算是经历了许多的磨练,平常训练严格要求自己,佟文的教练对她这次出战伦敦奥运会秉持着肯定地态度,所谓天道酬勤,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现在,她在队中也算是师姐的级别了,和刚出道的时候相比,有了不同的感受。中国大级别还是第一次有蝉联女子柔道冠军的可能,希望她能成为超越前人的人。

  和教练们聊天得知,佟文刚出生时7.2斤不到只一个月的时间就到了18斤。她的先天基础非常好,可算是一个出色的苗子,有一个强壮的体魄,在高水平的教练员指导下成绩突显成效。当然,国际赛场,裁判的因素影响也很大,我看有报道说,日本人对她进行了认真研究,力求防守,给她指导,这对佟文是一个考验。不过我觉得佟文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自己的所有表现决定了自己的成败。

  我亲身经历了过一届重要的、激烈争夺的奥运比赛,但是我没有第二次。不过世锦赛的经历告诉我,每一次赛事都有不同,佟文丰富的经验已经超越了我们那个时代,她是女子柔道届的新亮点,中国体育界璀璨的新星。

  成功源于勤奋,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精彩动人表现,每到激动时刻都令人不能自已,背后所付出的努力都饱含着平常人所体会不到的劳累与辛酸,希望她的表现能够再次掀起热潮,吸引更多的人来热爱柔道事业。

  师姐在这里借此机会想给你提点建议,要一点一点的去摔好每一场比赛,不要顾忌太多,更不要想着往昔的荣耀与失败,最重要的是现在,你一定要坦然的面对自己的开始与结局。

  在此我代表大家把一切美好的祝愿带进你的赛场,我们等着你载满荣耀而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