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湘祥:盼举重打漂亮仗 做到一点距冠军不远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10: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有实力捍卫金牌榜榜首,其中乒羽、体操、跳水、举重等强势项目,以及游泳、射击、柔道、跆拳道等冲金项目,甚至篮球、排球、网球等焦点项目的前景如何?新浪体育7月17日起,将邀请各个项目的专家,为您一一解读。举重项目点评的是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冠军张湘祥。

  (新浪体育特约张湘祥 点评)中国举重队十名选手(男六女四)将出征2012年伦敦奥运会,85公斤级的卫冕冠军陆永(微博)是唯一一位有奥运参赛经验的老将,女举名单最后时刻的更替更是让此次中国举重队的奥运之旅充满悬念。希望他们能够摆正心态,比赛前做好准备工作,在赛场上把各方的压力和诱惑抛之脑后,能够保证五到六把的成功率,这样距离冠军就不远了。

  除了卫冕冠军陆永,这次举重队参加奥运会的9名选手都没有奥运参赛经验,有的队员甚至没有太多的大赛经验,我认为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放平心态,不要过多去考虑结果和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准备和经历的第三届奥运会,因为在过程中经历过很多事情,自己成长也成熟了许多,对很多东西看得淡了,上了赛场心态比较平和。我觉得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首先要过心态这一关,比赛前要做好控体重、休息、倒时差和适应新环境的准备工作,上了赛场稳扎稳打的做好每一次试举,把教练布置和临场的战术把控好,不要过多考虑结果、名次和奖励的问题,保证五到六把的成功率,做到这一点距离冠军就不远了

  56公斤级别的吴景彪(微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从2009年世锦赛首获世界冠军后一发不可收拾。三届世锦赛一年上一个台阶,他的水平和实力在国际上属于领先,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他经验比较缺乏,但是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也参加过多次了,国际大赛都差不多。如果他能在教练的指导下把握好过程,抗得住打头阵的压力,正常发挥水平应该问题不大。

  我所在的62公斤级别参赛选手是张杰,他的主要对手是朝鲜的金恩国。从两人世锦赛的成绩来看,两人水平差不多,都具有325公斤的能力。张杰多次参加过世锦赛,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对他来说都很重要,最后鹿死谁手要看两人在赛场上的发挥和表现。

  69公斤级的林清峰之前没有参加过什么大赛,从水平上看也没有绝对实力,不象2008年廖辉的优势那么明显。如果他能冲到352-355公斤,取得前两名的胜算就会大一些,如果能够超越355就更有竞争力。在场上要以提高稳定性、保证成功率是前提,关键还是要看他和对手的临场发挥。

  77公斤级派出的是吕小军(微博)和陆浩杰“双保险”,吕小军在队的时间比较长,之前也经历了一些磨难。伦敦奥运会他有机会拼一把,因为自身实力相对比较强,胜算更大一些。陆浩杰是年轻队员,拼劲十足的他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面对强劲的对手,派出两名运动员出战,会让我们距离冠军的目标近一些。

  85公斤级的陆永是卫冕冠军,也是队中惟一一位有奥运参赛经验的选手。他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自身能力还没有超越甚至达到自己巅峰时的成绩,饱受伤病困扰的他在运动能力和成绩上都不如08年那样有优势,关键要看比赛中能否恢复到比较好的竞技状态。他有过奥运参赛经历肯定是优势,自己知道如何把握状态,了解有和没有的差距。无论是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都要看谁在赛场上能沉得住气、谁能摆正心态,不要去想比赛以外的东西,专注比赛本身正常发挥水平,结果自然水到渠成。

  2008年是中国举重的巅峰时期,老队员正旺处于集体爆发的阶段,目前中国女队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这次的参赛名单也是精挑细选诞生的。年轻队员的大赛经验不够丰富,需要在老队员的带动下有个良好的心态和思维方式。四名参赛的女队选手中,我对老将王明娟相对比较了解,她准备了三届奥运会第一次获得参赛机会,希望她能更好利用老队员的沉稳和经验提高胜算,把自己的精神面貌和实际水平发挥出来,带好头为中国举重队赢个开门红。

  最后我想说的是:冠军是举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多想无益必须专注,把成功率摆在第一位。希望中国举重队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打个漂亮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湘祥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