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跆拳道在场上需要激情 曾天天被打得哭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1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有实力捍卫金牌榜榜首,其中乒羽、体操、跳水、举重等强势项目,以及游泳、射击、跆拳道、柔道等冲金项目,甚至篮球、排球、网球等焦点项目的前景如何?新浪体育7月17日起,将邀请各个项目的专家,为您一一解读。跆拳道项目邀请的是雅典奥运会冠军陈中。

  中国跆拳道队将有吴静钰、侯玉琢和刘哮波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53公斤级和男子75公斤以上级三个小项的比赛,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陈中接受采访谈起了自己的三次奥运经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侯玉琢、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吴静钰和刘哮波,争取卫冕的吴静钰即将开启奥运之旅,这都是陈中曾经经历过的过去。不过陈中坦言每个人的奥运经历都有不同,她只能谈谈自己的过去,如果能为师弟师妹提供一些参考就再好不过。现将陈中的采访整理如下:

  就算同样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每个人的经历、环境是不一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各人的阅历也有不同。我本人很难对他们伦敦奥运会前景做前瞻,我只能谈谈自己参加三届奥运会的经历,有可能的话希望能为他们提供一些参考。

  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年龄很小,只有17岁,在赛场上天不怕地不怕,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我从1995年开始练习跆拳道,96年拿到全国冠军后,在国际赛场没有拿过冠军,亚洲偶尔拿过一次冠军,其他国际大赛都是亚军、季军。那时候年龄小训练特别辛苦,觉得自己有拿冠军的实力,但是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情况。参加奥运会之前不知道对方怎么样,对方对我也不了解,所以根本没什么压力。此前中国跆拳道在奥运会上没有拿过金牌,教练对我的期望是拿一块奖牌,去冲击金牌,我觉得即使自己输了也不会怎么样。

  为了2000年的奥运会,备战训练特别艰苦,每天被男陪练踢得身上又黑又紫又青。为了适应奥运会的比赛节奏,隔天就会进行一次整天训练:早上八点进馆,晚上七八点才出来,一整天都在馆里训练,中午就喝一杯酸奶吃两片面包。那时候我天天被打得哭,天天都玩命地踢,早上起来走不了路,关节不协调慢慢拖着脚往前走,一堂训练课结束才能好。差不多一年时间都是这样练过来,自己想练得这么苦,谁也不能把我们打掉。教练跟我说要像傻子一样训练,不能像正常人思维思考,把自己当成疯子。跆拳道在场上需要激情,像个女孩子文文静静是打不出成绩的,拿到冠军后才知道这样是对的。

  悉尼奥运会夺冠后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但是伤病也来了,右腿膝关节十字韧带和半月板都出了问题。但是我没有放弃,心里的想法是我要比别人都练得更好才行。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技术和心态都更成熟,因为右腿坏了就练左腿来改变打法,之前是右腿踢得好,后来左右腿都踢得好。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主要是心理上的压力,卫冕冠军有压力,罗微在我前面拿了冠军就更有压力。当时觉得不可能去两个人就拿两块金牌,所以自己的压力特别大。这时候家人对我的支持特别大,关键时候亲人是最能支撑自己的。赛前我给妈妈打电话,怕自己没拿到冠军,他们有心理落差。我说:“拿了冠军我是你们女儿,没拿怎么办?”我妈妈说:“没拿冠军也是我的好女儿,只要你好好打就行。”

  妈妈的这一句话让我所有的压力没有了,所有人可能会埋怨我没拿到金牌或者没有为国争光,我甚至因此会遭到谴责,但是我很欣慰自己的父母还要我、理解我,这就足够了。所有地方都不要我了,还有一个地方要我就知足了。最信任的人在最关键的时候对我的支持非常大,2004年扛过了巨大的压力。雅典奥运会的比赛我赢得很轻松,都是大比分获胜。我不但在技术方面更成熟,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后走出来,自己在心态上也更成熟了。

  雅典奥运会后我有过退役的想法,但是周围所有的人都劝我再坚持一届,毕竟自己的实力还是很强,2008年又是在家门口主场作战。我觉得光是参加就很光荣,所以选择继续留下来参赛。如果说2000年是身体上的苦,04年是精神上的苦,08年是身体和精神的两重痛苦。因为从事专业训练时间太长,身体的各关节都坏了,脚踝和膝关节都不行了,训练的时候脚很容易崴到垫子里面,关节老化劳损的非常厉害,作为两届冠军承受的压力也大。虽然现在还有人谈起北京奥运会上的争议判罚,但是我觉得竞技的魅力在于结果的不确定性,没有拿到第三块奥运金牌确实有些遗憾,但是整个过程中大家看到了,我非常努力,也特别享受备战和参赛的过程,能参加08年奥运会就具有世纪性的意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奥运体验,相信吴静钰、侯玉琢和刘哮波也有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会关注中国跆拳道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成绩,也希望、祝愿他们能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中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