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金牌衡量佟文的成败 她足够配上伟大两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2: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伦敦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上届冠军、中国名将佟文在半决赛中负于古巴名将奥尔蒂兹无缘决赛。两人经过五分钟的苦战后,奥尔蒂兹得到了一个“有效”而取得胜利。从而无缘争夺金牌,佟文将继续参加铜牌战。

视频-柔道“巨无霸”惜败摘铜 来年巴西佟文再战媒体来源:CCTV.COM

  懂我的人不需要我去说,不懂我的人永远不会听我说。

  当对手古巴选手奥蒂斯一个有效胜出之后,佟文加油眼中写满了遗憾,随后是点点的泪光。如果等待佟文的是一个以金牌结尾的故事,那么一切都将变得完美。

  可是,不完美的结局能阻止佟文的伟大吗?

  竞技比赛总有胜负,虽然在这次对抗中佟文占据了比对手体重重45公斤的优势,但是最终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上最后18秒上演一本大逆转的奇迹没有出现。

  半决赛出局,这样的结尾让佟文的故事变得更加真实。

  每一位奥运选手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而佟文所拥有的肯定会让你泪流满面,对于这位职业生涯充满曲折的选手来说,伦敦奥运会原本就是一次从地狱里爬出后的舞台。

  时间回到2010年5月7日,在突尼斯举行的国际柔道联盟理事会上确认,佟文因在2009年世锦赛后兴奋剂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那一刻,佟文也成为中国首位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奥运冠军。随后的日子对于这位因为实力强大而被称为“佟一本”的奥运冠军而言,无疑是地狱一般的日子。

  “没有一个奥运冠军尝受过这种滋味,当这种情况发生时,真是可以用‘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来形容。”回忆那艰苦的日子,佟文说。

  数不清的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这些冠军头衔在那一刻都变得苍白无力。但即使这样,佟文依然没有放弃训练,在2011年3月8日国际柔联取消了佟文的禁赛之后,她的再一次从低谷中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

  从伦敦奥运会第一天的比赛开始,佟文就继续着自己“佟一本”的神奇。但是当所有人都以为这块金牌已经稳稳收入囊中的时候,佟文在半决赛意外败北。

  “经过禁赛风波后,我变得更加成熟,对于柔道也有了新的认识。如果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我觉得是一种证明。”在伦敦奥运会之前,佟文说。

  从佟文的职业生涯开始,曲折就一直缠绕着她2003年半月板的受伤,2010年的禁赛事件。在伦敦,在大家都看好的情况下半决赛出局。

  这一次佟文输了,没有金牌。在这个时候,请不要用金牌来衡量一位运动员的伟大与否,对于佟文来说,能够重新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原本就已经是一种胜利。

  今年已经29岁的佟文,还会有下一次奥运会吗?

  (喷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佟文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